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许多年后,我曾途径过的许多人和事,大多都仍存在着。

  济南,黄塘,丹阳,泰安,潍坊。

  武进大学城,婚庆公司,红石公园,无锡火车站。

  还有那家说你怀孕的医院。

  2路,27路,101路。12路电车,现在不知还有没有。

  硬币,手绘鞋,情侣杯,电饭煲。对了,还有我们周年纪念日的动画,记不清是在优酷还是土豆上。

  我记得一些事,又忘记了一些事。

  我记得的是你,忘掉的,还是你。

  

  我与她,是在网络上认识的。那是七年前的冬天。

  那时的她在济南上学,而我身在另一个城市,山高路远,天寒地冻。同她表白是一周后的傍晚,我在电话里唱歌给她听,田一龙的《一定要爱你》。

  一个月后我去找她,灰茫茫的街景里,她穿着黑色毛呢大衣,系一条红色的围巾,远远的站在路边。我一眼就认出了她。我走在她身边,听她用温柔的语调在讲些什么,心跳不已的我不敢牵她的手,只觉得就这样走着,就已足够。

  后来,我们一有时间就会去对方的城市,那些日子里有过许多细小的故事和情节,虽非全然浪漫,但很幸福。每次见面,我都会拍出大堆的照片和视频来。时至今日,当初用过的手机还在,照片还在,只不过少了对着镜头笑容烂漫的她。

  2011年的夏天,她留在济南打暑期工,我去陪她。两人窝在一间月租350块的出租屋里,屋内异常潮湿,大片的墙皮会在睡觉时莫名的掉落,扑个满床满脸。

  她很快找了一个做彩泥画的工作,老板人很好,中午会给她饭票,于是没找到活儿的我,每天都会高兴的跟着她去吃。夜晚到来时,我会在路口接她回家,买上四分之一个西瓜,炒一份4块钱的卷心菜作晚饭,外加一块钱的馒头。

  这样过了些日子。某天,有济南的朋友说要出去找工作,我跟着去了,穿着她买给我的新衣。一早5点多出发,公交不知开了多远,去到一处立交桥下的劳务市场。人很多,日头很晒,早早聚起的农民工们或站或坐,或是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抽烟,一有车停下,便一拥而上。

  人群中的我们羞涩沉默,显得突兀,格格不入。

  后来,一辆面包车给的价钱太低,没有几个人愿意去,我们凑上前询问,说是简单的搬搬东西打扫一下,没有多少犹豫,便傻了吧唧的跟着去了。到了地方,才发现是个小工地,搬东西是确实,只不过是搬砖。但我们还是留下了。一整天过去,拿到钱的那一刻,再累,也不觉得了。

  那天晚上,我买一个完整的西瓜抱回家,算是难得的奢侈。饭桌上加了道红烧茄子,她吃的很开心,连菜汤都没剩下。

  我记得那一晚,我的手很痛,连筷子都要抓不住,可看着她的笑容,却是从未有过的满足。

  

  夏天还是过去了,假期也终于结束。她回了学校,我前往无锡培训,之后又去了常州一家工厂上班。等到正月过完,她来到常州,找了当地一家比较出名的婚庆公司上班,我们又在一起。

  她在公司里做策划,一场婚礼下来,每每都是几十万上百万的花销,她常常很羡慕,希望日后也能拥有这样的仪式。每次婚礼结束,她都会带很多的花回家,我却一直未曾亲手送过她鲜花。

  她常说,送花还不如好好吃一顿来的实在。

  她是美术生,专业学的是电脑艺术设计,从婚庆公司辞职后,在武进大学城一家网店里做手绘。渐渐地,我们有了共同的梦想,做网店。

  2012年的初夏,我们毕业。在家短暂的休整过后,我们一道去往济南。

  公交车上的人一贯多的要命,我们被人潮拥着挤在后门,拎着的行李太多,难免有刮蹭到旁人的时候,无奈也只得受着那些嫌弃。刚走不过几站,身旁的她眼神有些黯淡,满头的虚汗,眼看着就要倒下去。我紧紧抱住了她,大喊着司机停车,却只得到一句冷冷的回应,下一站就在前面,到了停车。

  车上没有一个人说话,偶尔有目光望向我们,又很快的错开了。

  我抱着她,仿佛抱着我的所有。

  在济南的那段时光里,我慢慢学会了做饭,无论做的有多么不好吃,她都会吃的干干净净。偶尔也会吵架,但很快就会和好,所谓的床头打架床尾和,继而是对彼此的愈加依恋。

  新年过后,我找了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位在江苏开网店的朋友。7月里,我送她去往江苏,幸运的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在10月中也调去了江苏。

  外地人在本地开网店,多少都会面临种种的难题,厂家不支持,同行联合厂家排挤,有好几次,我们被要求把所有的商品全部下架,拿走的货还会被不由分说的退回来。好在我的工作还算自由,我时不时的请假,每天去跑工厂,谈价格。所幸也得到了一些认可和支持,有几位不错的老板甚至还允许我们赊账。

  可我仍要上班,她一个人做着美工,客服,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一个人来扛。我看在眼里,却无法辞了工作一心帮她,毕竟网店刚刚起步,我们还要起码的生活。

  

  有一次我们从工厂出来,下雨了。江苏冬天的雨真的好冷,她趴在我的羽绒服下抱着我,我怕冻到她的膝盖,一只手捂着她,一只手握着电瓶车的车把,任凭雨水打落在眼镜上,身子被冻得的像石头一样,连发抖都觉得困难。

  当时的我只知道,我们虽然很苦,但我要尽量不让她太苦。

  网店终于慢慢的走上了正轨。

  每天中午,我从公司给她带饭回家,到工厂配货,把顾客要求走其他快递的包裹发出,然后再去上班。下班后也会赶回家里,把当天没有包好的货配好,一直忙到凌晨,然后一道在楼下的小餐馆里好好的吃上一顿。多半到了两点,才能睡觉。

  再后来,网店做的不错了。有次活动当天,她一个人接了2000多的单,还要处理每天的售后。好像就是从这里开始,我们经常吵架了。

  销量变得没有任何突破,甚至渐次下滑,无论刷多少单,哪怕花钱请人来做运营都无济于事。她又开始和刚开网店那时一样,给每一个买家手写信件。她对每位顾客都很负责,每一封信都要手写,无论多忙,每一件货都会认认真真的检查,就连作为赠品的皮尺也是。那段时间里,我不知道她写没了多少只笔,用掉了多少张白纸。

  我开始厌倦她这样。

  我是不愿看到她这样的。我希望她能轻松的过生活。我想陪她去看电影,哪怕一场。她说浪费时间。我想带她出去旅行,哪怕一回,她说没有空闲。只有同事聚会时,我找她她才愿意去,理由是不花钱就可以吃到好吃的。

  我每一次聚会都会带上她,会把同事给的好吃的全部带给她,哪怕是一个苹果,一块糖。

  她开玩笑时会说,我的就是她的,她的还是她的。我们赚来的钱都交给了她,有需要时我会找她拿,虽然她会帮她哥哥还房贷,对方也会经常问她要,但给家里的钱,我都没有怎么在乎过。

  一直到分手以后,家里人问我赚到钱没有,我也只能说了没有。家里人知道不可能,一个劲儿的说我是个傻子,被人骗了。后来连朋友也都这么讲。

  2015年到来时,父母喊她回家工作。她离开了。

  我把所有的东西都寄给了她,自己只留下了一台电脑。分隔两地的我们,还是会为了各种原因吵架。每当提及结婚的话题,她都会用各种的理由含糊掉。

  她说家里给她算过命,不能嫁到西南方向,而她家潍坊,我家泰安,正好地处西南。她说她喜欢大都市,而我家是千年宋城,看不到多少现代化的痕迹。网店难以为继后,她也一直在纠结我的工作不好。

  我要的承诺,一直以来,她都没有给我。

  最后一次吵架,火药味重的要命。挂断电话后我发短信给她,说我们都需要冷静,好好平复一下。后来因为进货的缘故,联系过几回,但也只限工作,简短又平淡。

  那之后过去了一个多月,我以为冲突消解,想要重新找回她,她却说,我们已经分手了。

  多次追问下,她告诉我,她已经有了新的男朋友。全力挽回未果后,我问了她三个问题。

  他真的是你男朋友吗?是。

  你还爱我吗?以前爱。

  你们同居了吗?嗯。

  那一晚,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笑话。我像疯了一般找朋友出来喝酒,喝到烂醉时,没有驾照的我硬是要开他的车。结果撞人了。

  我听到自己的心,和车灯一样,碎了一地。

  

  后来的后来,借由别人的事,也联系过她一次。

  她和男朋友仍在开网店,这么几年过去了,依然还没有结婚。

  她问到我,我说,我还在之前的镇子上,不想结婚。

  2017年8月,我离开小镇已经9个月了。我们分手,也近3年。

  可我想要的,一直一直都未曾改变过。

  我想有个房子,不一定是大房子。一个累了,可以安静躲着的窝就好。

  不需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