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线上分享如何备课

主持人:文丽

主题:授课前的准备--备课

日期:2020-2-21

文丽:在昨天讲到王平老师授课的状态,她精神状态很饱满。然后大家也有很多的感受,上完这一节课,那我们今天就先来讨论和分享一下授课前最为重要的准备之一,那就是备课。那我现在先请大家先来分享一下:自己在经过一个或者几个学期备课之后,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和收获?

卢华菊:我来分享两点:

第一点是我跟我公公的一个讨论,关于备课的,他是霞浦县还蛮有名的高级老师。他说很简单,备课就两点,一:备材料,二备学生。当时他精简成备学生这三个字的话,我还是挺震撼的。

第二个是我自己这次备课的时候我的一点感受。

1.比如说我备语文。拼音怎么让他们觉得有趣?首先是有计划的。比如说我们后面还有多少个拼音,我大概一节课三个或者四个的步骤,先带他们过一遍,后面再留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时间练习书写和运用这个拼音。然后每一个月再给他们定个主题,拼音以外的,比如说,四月份定一个朗诵,五月份定一个日记,然后七月份的主题是一封信,因为七月份要毕业了。

语言里面还会加入是古诗让孩子们一起来朗诵,然后在这里面找到我们当时要学的那种拼音的发音,联系起来。还有一个环节就是绕口令这样的加入进来,她们会不会更感兴趣一点。

2.英语课的话,之前我的目标不是很明确,具体到每一节课是怎么弄的话我其实不是太清晰。这次备课的时候因为跟小小毛一起学英语,我觉得可以从自然拼读开始认识一个字母,然后再加入儿歌和律动。不在于说一定要他们发音清楚,但是不希望只是让他们感兴趣而已。希望有一个具体的小目标,比如这节课是AB,然后下一个CD。然后再加上儿歌,律动和游戏。

3.体育课。想回归到我们小的时候,那种简单又有趣的游戏,再加入预科班的这种团队协作。

4.自然课我是希望每个月能带孩子户外出去一次。到时我跟小春,还有你一起来沟通这个事情,我们去大理的时候,感受最深的其实不在于说老师要给她什么,而是一定要带他们到那个环境里去。孩子们,在大自然里面的感受一定是最深的。

瑞雪:1.美术课收获很大,从一开始照着小何给的教案主线模仿着上,到后来自己的一些理论探索和实践之后,心里比较清楚了。课程的内容就是创意美术/感觉教育/湿水彩,主要是让孩子自由地去感受色彩,自由地去绘画,比较清晰。

2. 大组手工课,想系统地上折纸课,一步一个阶梯增加难度,但是又想结合主题上有趣的素材,困惑该如何设置课程。

文丽:其他人呢也来分享一下,因为在你这个分享的过程当中自己就会发现,有很多点我还是能够抓住的,或者我有一些点,我还是比较散乱的。通过你自己的分享,也是一种整合。

左老师:我备课是从刚开始的很慌乱,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入手,到现在,虽然不是那么的流畅,但是也还可以。1.备课的素材,我觉得得益于平时对孩子们的观察。对孩子们观察后,就会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根据他们平时的一些行为:平时做作的游戏,或者手工的观察,会做一些备课的采集。2.但是目前整个备课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我觉得我自己,没有东西就是比较匮乏。对孩子们的了解不是很全,还有自己总觉得没有这样的经验。就会给自己这样无形的压力,所以每次备课的时候我自己内心都是挺痛苦的。

3. 谢老师说的啊你备课不仅仅是现在备课就脑子里面想就这些东西,一定是存在于日常的观察中的。

卢老师:左老师说的观察孩子,观察孩子的行为轨迹,就是我公公说的备学生备孩子是一模一样的。只是我就还是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我知道这一点很重要。由衷地表示钦佩。

文丽:首先我们来看左老师吧,因为左老师是新老师,我觉得有压力是完全正常的。每个人都是从新老师开始,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会觉得,哎呀,我好像没有着力点,或者我对孩子也不了解,就像你说的,我没有东西呀,我给不出来。这很正常,那这个要怎么备课呢,我相信每个新老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那如何来缓解这部分压力?解决具体的问题,第一个还是对孩子的观察,这个是要通过一段时间和孩子每天的相处,才可以从他们的活动当中来发现他们啊,他们一些自我的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啊?需要怎样的外部的环境给于匹配让他们再进一步体验。

晏娟:1.备课大家一起,点子也比较多,没什么问题。2.主要是在上课的时候。那个节奏的把控。第一点:时间的把控,不能太长时间,太长啦,他们坐不住。第二个,比如说一些体育课或者手工课一定要知道可操控性,孩子的能力能不能完成这个?第三个就是趣味性。他没有兴趣的话他就会跑了。3.怎么样把这个课能上好?上完课过后要自己去思考吧,这个环境我哪里没有做好或者说是哪个孩子我没有关注到或者说是这个课他们是不是能力达不到?要进行一个反思和思考。

文丽:1.我们关于授课的部分会放到后面来详细的讨论。那如果你觉得备课没有什么压力,那也非常感谢你分享的这个授课的部分啊,我会把它放到后面来具体和大家展开。

2.备学生就这么三个字,但是它里面的内容还是有很多。如何来备学生?那就是我们观察孩子,那如何来观察孩子?我正好昨天在看那个孙老师的书,上面是在讲身体的那个部分,她说身体的那个部分,当孩子感受和发展他自己身体以后,它通常会在那个边缘进行活动就是说他一个空间本来是比如说巴掌那么大,他探索完了,他要拓展他的空间,那它就会在这个边缘来进行活动。所以老师要做的就是巡逻,在这个儿童活动的边界上,在鼓励和分享中保护儿童,那其实观察观察孩子,我们就是在这个边界上来观察他,然后看他的能力,就像刚才晏娟说的,那我上课的时候可能我对孩子的能力把控还没有那么细致,那就在于平常平时你对孩子的观察,那他的能力在哪个范围里面了哪些事情他是可以自己胜任的,哪些事情是他需要你提供一点点帮助的,或者是哪些事情是你可以再给他提高一点点,他跳一跳就能够到的。

3.那到目前为止,大家在备课的时候有哪些困难或者是疑惑的地方?大家要分享具体一点,我具体到哪个点上?我在这个备课的过程当中,我是觉得有困难的。把这个点具体的展开来的时候,你可能觉得这是一个难点,但通过你的分享,你说出来了以后,可能别的老师有一些比较好的思路,那通过他的分享就又能够来解决这个具体的问题。

左老师:目前对我的障碍就是我不知道要加入什么样的东西,填补进去能吸引到孩子,让整个课程对孩子来说有吸引力,然后对他们也是有感觉的,有吸收的。

小春:那我觉得有一个难点,比如说数学课或者语言课、讨论课里面如何把我想授课的主题和游能更有效的结合吧,趣味性更强一些。

文丽:那其实这两个点上都是在于你对于素材的收集和甄选上。1.刚才左老师提到了素材的收集是平时日积月累的,而不是说等到要备课的时候你再去找,这就会比较困难。2.就是在自己把这些素材收集来以后,那你要甄选,目的就是要契合孩子的能力和特点。

3.你在这些素材当中去选择贴合孩子的素材来进行备课授课,这是在模仿的阶段,那在这些素材当中包括你自己,在这个备课的这个过程当中,你自己能不能够去找到一些主线或者是自己有一些成为自己一些经典的课,然后你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一些创新。

4.左老师你可以找找,比如说找其他老师啊,上过主题课上过概念课的来探讨一些你具体的困难,然后通过这些探讨你自己在实际的这种备课当中去摸索,慢慢的就会得到经验了,就是去做,因为想的时候确实会觉得很痛苦呀都不知道我从哪里开始入手。

5.儿童之家的课程还是比较多的,不可能把所有的课程来进行集体的备课。那我们自己认领的课自己来备,在你备课的过程当中,有什么具体的困难点可以拿出来大家一起探讨和分享,那这样就会能够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6.建议瑞雪就按照你备课的体系来上,在这个折的过程当中能够有贴合主题的东西,那就请你把这个主题加进来。老师上课的时候你也要先根据自己的能力。以后,我们来一步一步的解决具体问题,一步一步的来提高自己。

7.建议是把童谣就设置为一个主题。

8.我想提醒大家一点,就是重复。你看我们的一日流程,包括文化课的课堂的流程,它是一种重复。这种重复让孩子形成的秩序。那其实我们的教学重点也是重复。比方说你备三月份的课,你确立的教学重点是什么?那在这个教学重点被确立以后你所有的这个设计就是要基于这个教学的重点,你要从简单到复杂,慢慢的,一步一步来的。

这就是不断的在重复,在一个教学重点上的重复。老师上课其实也是要重复的,比方说我上过这个折纸的这个课,那孩子们学习了以后,就像华德福所讲的,我要进入一个休眠的状态。那我下一次,我再使用这一部分。需要有这样一个节律,而不是说所有的课程我都是要新颖、有趣、很嗨的那种,并不是这样的。重复是儿童的智力体操,其实我觉得我们老师在这个备课的过程当中,这个重复就是让你不断的在磨课。

左老师:我观察到平时给孩子们讲故事,或者他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当时一遍又一遍的不厌其烦地坐着听着,反倒是作为成人的我会有困惑:要不要这样一遍又一遍的?要不要一次又一次带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做这样的事情?

文丽:《爱的绘本,爱的分享》之后,我们来做一些讨论,就是要不要重复?这个重复基于什么?我也会结合一些我在放假之前,上了一个日本老师的工作坊上的东西来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左老师:关于备课我就去做,做了遇到具体的困难了再去寻找解决

文丽:那我在这个授课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自己的感受。1.我觉得这个素材的收集和甄选是很重要的。在对于孩子了解的基础之上,从你收集的素材里面来甄选出你想要备的课。2.在配课里面,其实配课并不是单单在维持课堂的秩序,还有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我在其他科目里面可以发现素材或者是我在我自己的科目里面,我能够重复其他科目的概念。你上的课既是独立的,但是又不脱离于幼儿园的整体。

3.完整的成长,后面的感觉啊,情绪啊,心理啊,认知啊,精神啊,其实他不是分裂开来的,他就是浑然一体的,都在他的身体里,所以身体的活动,是最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了他们这个浑然一体,只有通过这个身体的活动,他其他的部分得到发展,然后这些部分才能够慢慢的独立出来再发展。到他青春期以后就开始进行整合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在设计这个课程的时候另一个基础就是基于身体的活动。


4.我画了这样一张表哈,首先,在这个备课上面是有一个纵向有一个横向的,首先那个横向我们每个月都会来设立每个月的主题哈,根据那个季节啊,节气啊,节日啊来设计主题,这是横向的东西。那我们纵向的东西就是每个月我确定的那个教学的重点。这个重点教学重点,他是纵向的就是说你在一个教学重点上就是会从简单到复杂,就是有一个深入。那我画的曲线,这个其实是代表每一节课啊,横向的就是上课的这个流程,老师要清楚这个。备课的时候,你要清楚你这一节课的流程是什么。你的流程尽量慢慢的固定下来,这样孩子就会有秩序了,他们也是逐渐开始稳定。那你纵向的就是你在这个课程当中,你带的这个活动,你是有节律的一呼一吸的,是有动,有静的。那这个就是你一节课的这个脉络,那我们就要在这个纵向的,横向的这个主线上来,填充贴合孩子能力的这些素材。然后这些素材填充进去以后,你得自己先上。你得自己对这个一节课的这个流程节奏节律呢有感受啊,然后你上完了,之后你自己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然后再总结一下,那可能有的时候嗯,自己会有局限性,那就放在那个课堂上面上上完了,你可能有觉得有一些东西我还是需要去再做调整的。不妨第二节课再上,这就是重复,其实孩子在这个重复里面,他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吸收。因为我会发现,有的时候可能这一节课这个主题,这一个教学重点,我上完了,可能这节课也就这样。然后你要进行下一节课了,但是之前那节课的问题并没有解决。那就你又开始下一节课,下一节课可能又有新的问题,那再下一节课又没有解决。就是一直是半调子的那种感觉。磨课,就是要让自己比如说要通过这些真正的实践的过程当中自己才能有总结和调整,那就去调整。

丁媛:1.让孩子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妈妈能重复的跟她讲故事。孩子,其实他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吸收,内化得更深。也对成人的意志力的一个修炼。2.我感觉这三个月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我自己也成长学习了很多。关于备课方面感觉是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哦,成熟一些了。3.比如说体育课上。之前,我基本上每节课呢都会安排一个游戏。做游戏之前呢,又有一些其他的一些活动。到这学期体育课的备课就比较清晰了,把就是华德福的一个晨圈类似于身体的一个律动拉圈的环节安排在体育课的第一个环节。然后我就比如说第一个月是球类运动,第二个月沙包运动,第三个月追逐游戏,每个月有一个主题把一些关于运动的一些方式玩法能够抛砖引玉的方式带给孩子,包括球类运动第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第三个星期逐渐让他能去慢慢探索这个球是怎么踢,怎么拍,怎么玩?然后用一些小游戏穿插到这里面,我觉得这样就比我之前的每一次都是一个游戏,这样要有脉络性。4.手指谣和拉圈律动的这个设置上,我也想再比以前节奏更慢一些的去重复。孩子确实需要这么长的一个重复的沉淀的过程。在孩子幼儿园阶段,要注意发展孩子进入进程的能力。这个也是为未来上学的基本能力做准备的。

4月主题:️清明️、谷雨️、春生️、春雨️、地球日

预科班课程:

1.卢老师来上体育课

2.经纬编、泥塑可以放到手工课

文丽:形式固然重要。如果自己不清晰备课的脉络,就会迷失在形式里,那意味着课程是散落的。大家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尝试、体验、总结之后再给到孩子。

谢老师:机构的大纲 抑或是 华德福的课程内容 都是我们的参考资料,我们需要在自己的实践中摸索出适合我们孩子的课程。这个过程是我们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收获的过程。

这些课程要老师自己先尝试做。其次是根据孩子的能力提取重点,切忌一下给得太多。

所有的东西 要首先成为“自己的”,再“给出去”。长假 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让我们把“自己的”这一部分做好、做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