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思考

      在亿万年前,人和其他生物一样,同在地球上属于单细胞。但亿万年后,人类已称霸地球,甚至开始走出地球,这一切辉煌,只属于人类。但人和其他生物的起点一样啊,为什么最后却是人类称霸了地球呢?

      首先,从生物角度来说,人的身体构造、器官、DNA、基因几乎和人猿一模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但今天的辉煌却不属于人猿,而是人类。海豚,动物中最聪明的几个物种之一(人除外)。可人类评价什么?海豚,具有极高的智力,可达人类幼童六七岁的智力 。”这算什么?在动物中那么聪明的海豚却被人类评价六七的智力。但在历史演变中,像人类这样的群居,自身力量弱小的哺乳动物也不少啊,为什么最终只有人类进化出了大脑呢?从生物角度,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是因为人的大脑,但为什么会是人类进化出了大脑,众说纷纭。

        现在人和动物最大不同是人拥有一个大脑。而推动人类进展的不是军事家或国王,而是哲学家。因为他们给人类传播更为先进、文明的思想,使人认清自我。这里的自我并不是指外貌,假设有对双胞胎,但分开生活了二十年,二十年后他们站在一起,是可以一眼看出差别的。这才是自我。而自我是靠后来的所见决定的,人生下来是一张白纸,单纯、善良,但他之后见到的,会在纸上留下印迹,而这些印记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我是谁?可以说你只不过把你见到的东西活了出来而已,你的大脑会记录你所见到的东西,并将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以你所见到的东西为基础而解决这个问题。

        但如果我这样说的话,人类很有可能是一台机器呀。就像人类发明的机器而已,不同的是,大脑操纵着你,而你又操纵着机器,你的身体器官就是一个个零件,你的大脑向你发出命令……如此一来的话,我们不就很危险吗?因为我们没有了自由了,一切早就由你的大脑安排好了,那我们还活在这个世上干嘛?连自由都没有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但这是不确定的,就举例来说,人最开始认为脑海里装着一个世界,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而我们的意识都存在在那里面。我们身外有一个世界,身体里面还有一个世界。在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就是世界的主宰。我们可以随意想象,在外面的世界收到了挫折,还可以进去避难,谁都不理。但现在科学家提出了“神经元”,神经元作出反应后,再传达给身体,身体才会做出反应,但如何思考呢?是谁对神经元做出的命令呢?如果是神经元自己做出的命令的话,那我们不就被神经元所控制着吗?现在我们想象一个世界,我们站在宇宙之巅,手握星河,身位日月。这一切,我们见过吗?没有。那我们是如何想象的呢?神经元会记录我们看过的东西,而我们想象不过是把看到的东西重新组列而已,而重新组装并不代表创新,那人类还有想象力、创造力吗?我们没有见到的东西能想象出来吗?这似乎更印证的人是一部机器,没有自由、创作力。

        如果我说人没有自由的话,再往下想象,会导致一个更为可怕的后果。假设现在你投一枚硬币,硬币在空中旋转的时候,你知道硬币最后落在在你手心是正面朝上还是背面朝上吗?不知道。但这件事情是绝对要发生的。那是不是有一个绝对庞大的意志早就将这一切决定好了呢?还是说我们的身体早就将一切决定好了?我们的身体里面住着一个小人。这个小人早就计算好了我们抛硬币要用的角度和力道,最终控制硬币达到正面或是反面,而在这里之前,我们一直都认为硬币不论是正面还是反面都是随机性的。但是你能认识到那个小人的存在吗(神经元)?如果那个庞大意志决定了硬币落下是正面还是反面,同时他也决定了现在你意识到了他是不是存在的问题。这个就是决定论。决定论极端一点说的话。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刻开始,庞大意志就已经把从宇宙大爆炸到之后宇宙毁灭的事情决定好了,但这样的话我们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义,我们不管是即将做的还是已经做的,都已经被人决定好了。甚至可以说,我这次考试考的好,还是不好,都已经被决定好了。你可能会想:“那我这次连试都不用考了,他就决定不了我考的好还是不好。”但你不参加考试这件事情都已经被庞大意志给决定了。再举一件例子,你去过泰山吗?你是不是现在还为泰山的美景所折服着?但你现在在泰山吗?你既然不在泰山,你怎么能确定泰山还存在着?“我可以找泰山的图片啊。”但是你怎么确保那些图片的真实性?现在在头脑当中构造一个坐标图,那个原点O是你自己,距离你五百公里以内的所有事件都存在着,而一旦超越这个距离的话,所有的东西都归于虚无,就像混沌那样。这个想象你怎么能确保它不是错的?“我可以打电话给地球另一端的人。”但你怎么能确定那个人的声音不是由一串代数合成的?我们一直都在说地球有多么的辽阔,但你见到地球真正的样子了吗?你见到银河系,甚至是宇宙真正的样子了吗?就算你见到了,你又怎么能说你见到的是真实性的?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学历史,但是你又怎么能确保历史上的人物都是存在的?在你未出生之前,所有的一切都不存在,但是你出生之后,才有了这一切。你又怎么能确保这个想象是错的?

        这一切都无法证明,就像你和一个人交谈。你能确保他是一个人吗?他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一串代数,他是在思考还是在自动回答你?经过这样一段文字,一定有许多人对这个世界产生怀疑,对自己身边的一切产生怀疑,这个现象是好的,因为只有思考,才能认识到自己没有死。苏格拉底说:“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指的就是一番对存在的思考。

        刚才的所有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或者说所有的答案都需要你自己去探索。这个就是哲学的本质。同时你也有可能被那个庞大意志一直控制着。上帝创造了亚当夏娃,但同时也给了他们自由意志,这才使得他们有机会被蛇引诱,吃下智慧果。今天庞大意志决定了你考试失败,不顺。但明天他也会给你更高的成就,而前提是你要一直保持自己的努力。在奋斗的同时不往思考“我是谁?”;“我要去哪?”

      思考,才是解决这一切的办法。如果你有一天感觉自己万事不对头,但仔细想了想,与记忆中的每一天并没有什么不同,那么你有可能思考了。怀疑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在住宿酒店用西餐,八点坐上儿子开的旅游車,从北向南行驶了二百多公里路,到海特堡观赏景色,并在附近的旅游小镇...
    老乐铭阅读 332评论 0 1
  • 杨慧霞 洛阳 焦点解决讲师二期班成员 坚持分享839天《焦点解决》 昨晚初级网八课的内容太触动人心了。第一...
    yhx慧心慧语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