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不如狗的年纪

已经30岁的我每天下班,把车停在楼下,我都会习惯性的在车里呆一会, 为什么不下车呢?
下了车就是一个分界点
在车上,一个人静一静,
看着天空
这个躯体属于自己;
但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
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
唯独不是你自己。
我们把真实的自己藏在车里;
打开车门出去,哪怕是哭着爬着,
也只能把被人寄予厚望的身份扮演下去。
 
                    01

我们都是被生活所迫

2017年大年初二,一张姓男子在宁波动物园被老虎活活咬死。
那天,41岁的张某和朋友带着老婆、孩子到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玩。一行五人,两对夫妻加一小孩。女人和孩子买票走正门,两个男人逃票翻墙,慌不择路,闯入了老虎散养区。
事件发生以后,很多善良的人表示,为什么逃票?还不是因为生活不易。
张某只是一个在宁波最基层的打工者,许是因为大过年的,一家人好不容易团聚,于是咬牙带着老婆孩子去动物园。他并不是买不起票,而是本着能省一点是一点的原则,用自己的安全去搏。
老虎会咬人,连傻子都知道。
一开始他也吓得赶紧离开,但离开的时候摸摸口袋发现手机没了,于是又跑回去捡手机,结果被老虎一下咬住,最后不治身亡。
他应该是一个卑微而不富裕的男人,新年里为了满足孩子愿望来到动物园, 却依然想着能再省下一点门票钱,不想成了新年里的悲剧。
他能省下多少钱呢?
按照一些网友提供的数据,雅戈尔动物园门票一张130元,他花钱为妻子买了一张,又为两个孩子买了两张半价票,总共花了260元。他可能就是想省下这130元,导致了一起惨剧。
可能有人会说,100多块真不算什么。
确实,对富裕的人来说,或者对相当多数国人来说,这点费用委实不算什么,但不要忘了,对还有很多很多的国人来说,这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这名父亲来说,全家去趟动物园,花掉了可能一个星期的劳动所得。
穷人的孩子也有看动物园的愿望,他们的父母也有满足孩子们愿望的压力。

                      02       

再苦再累也要学会自己扛着

年近四十的程序员老王所在的事业部,因为效益一直不好,公司决定解散。一部分人回到研发中心,另一部分人公司希望主动离职。老王说,即使不想,公司也总有理由让你离职

这一两年,老王在事业部摸滚打爬,早已将代码忘得所剩无几。即使回到研发中心,年轻人的体力和潜力,他是无法与之匹敌的。他认为自己这次凶多吉少。
他在网上投简历,但他的年纪,一般出去做不了高管,面试机会也很少。少数小公司面试过,月薪税后还房贷都不够,有的还看不上他。
多次碰壁后,他坐在楼道里抽闷烟,表情沉默沮丧。然而,一个电话打过来,他的语气突然变得无比欢快:
“我今天晚上肯定不加班,一定遵从领导的命令,早早回家给女儿过生日。”
“宝贝,爸爸下了班就回去,还给你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
但电话结束后,他却长叹一声,低下头狠狠抽了一口烟。
中年男人,他们看上去无所不能,无坚不摧,却只是在假装强大。他们的开心不是真正的开心,只是不愿意让在乎的人为自己担心。所以再多的苦自己默默吞下,再多的累自己不动声色地忍着,做体贴的丈夫,温柔的爸爸,孝顺的儿子。
这就是中年男人的隐忍和无奈。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这种感觉很多人都懂,但我们现实生活却是:即便知道无人等候,也要咬牙越过山丘。

                    03

都说有家的男人真幸福,谁知养家的男人多辛苦?

今年,一组令人心酸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这组拍摄于2014年春节期间的照片,折射出了无数平凡的中年男人的生活。
鹅毛大雪之中,西安火车站前有一个农民工在等生意。寒冷的天气里,他冻得鼻涕直流。
但为了生意,他只能坐在大雪里等候。因为一单生意,就意味着家里人的春节会过得更舒适一点。
怀里的面包冻得僵硬,咬起来要使出十分的力气。他的表情痛苦得甚至有些狰狞。 
大雪之中,没有人注意到,这个中年男人无声的哭泣。
他有他的痛苦、挣扎,但为了家人,他必须要出来谋生。
去年七月份的时候,我晚上加完班回家,天空已经下起了大雨,路过夜市的时候看见一个卖饼卷菜的中年大叔正在冒雨推着他的车一步步前行,每一步都走的如此艰难,我停下车,撑开雨伞,走了过去
大叔:你不要命了啊,先不要管车子了,先找个地方避避雨吧,风太大,你推不动的。我大声劝说着他
小伙子,谢谢啊,我不能扔下它啊,这是我们全家的生活来源啊。
看到那被雨水跟泥泞弄脏的脸庞,我突然觉得我又不是何尝如此,不论风雨多大,这个家我们总要扛着,这辆小摊车对他而言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生命。因为这是他们全家的希望。
我回到自己车里,打开后备箱,拿出了拖车绳,将绳子绑在他的车上,我启动了车子,我心里默默的呼喊着:我们回家
贫穷最悲哀的地方,是总觉得什么事情,只能拿命挡,命比纸还贱。

                    04   


微笑背后隐藏的是心酸,洒脱背后掩盖的是苦涩

《狗日的中年》中说: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
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
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
还要时刻关注老婆的脸色,
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
梦想对于中年是一个牌坊,
守得住忠烈,还要做得好婊子。”
人到中年的男人,
就是处于这么一个独特的阶段:
一个人在这个时候开始思考人生,
却发现这是距离真实的自我最远的时候,
受困于事业、健康、家庭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身不由己,又力不从心
几年前我们还是家里的宝,
如今已是家里的顶梁柱,时光仿佛让我们一夜之间长大,让父母一夜之间变老
有一次跟朋友喝酒,问起他最近怎么样?
他却没有回答,倒上一杯酒,一饮而尽,就那么自斟自饮,我静静的看着他,三杯喝完他竟然哭了起来
很多人会感觉莫名其妙,
可我能感觉到他那坚强的面容下脆弱的心灵,好像好多年的压抑随着我的问题倾泻了出来,纵然一句话也没说,我却深深的理解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
谁又会这样默默承受呢。”

男儿有泪不轻弹,也是未到伤心处。

我们也曾经是帅气偶巴
现在被叫油腻大叔啦
年轻时不曾想没了头发
回到家左手铲右手叉
没精力再熬夜通宵网吧
有时间只想倒头一趴
戒零食戒甜点还是会胖
要和烧烤摊说拜拜啦
回到家其实也让人害怕
有爸妈俩不懂事的娃
还有我亲爱的老婆大大
算上狗我排行老八
我们努力工作呀
赚得永远不够花
还房贷还车贷
什么时候到头啊
高血脂高血压
每天枸杞加玛咖
可头发还是掉一大把
找一个承认中年的方法
让心情好好的放个假
当你我不小心又想躁了
就在记忆里画一个叉

这是《中年阵线联盟》的歌词,时间总是在告诉我们: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三十而“力”:是这个年纪给了我们太多的压力。这个年纪的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这个家
撑起一个家的男人,就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其实,一个三十岁男人的背影就是责任:
让孩子看到早上最美的朝霞,
让妻子看到正午最暖的阳光,
让父母看到天边最红的夕阳,
让自己看到脚下要走的道路。
在此:愿天下所有男人,挑起自己的担当,为你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第二天我把这篇文章给我妻子看了,她说:不管遇到什么事,你都不要硬撑着,没有过不去的坎,再苦再累,也还有我们陪你。
妻子说完,我哭了……

   

晚风星辰:简书作者,喜欢在迷茫的星空中寻找自己的逐梦人 ,微信号a187536059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刚过去的圣诞只是狂欢前的一个预告,还有三天的跨年夜。你,准备好了吗? 重庆的冬天阴冷潮湿,离开了被窝就...
    XINb阅读 689评论 2 7
  • 上篇文章介绍了 Windows10 下如何安装 Ubuntu。最后提到一点说,Ubuntu 下能看到 Window...
    乌合中壹阅读 3,598评论 0 4
  • 全国成人作文竞赛一等奖: 《喝 酒》 所谓无酒不成宴席,几个朋友聚会,如果坐在一起光吃饭不喝酒,那...
    闻方培训师阅读 397评论 0 2
  • 湖南卫视《声临其境》节目的爆火,让大家认识了默默无闻的配音演员,也震惊于声音的魅力之大。终于有一档能真正理...
    番茄木瓜阅读 338评论 0 1
  • 薄寒微冷细雨频,无声润物降甘津。 鸟宿檐前呢喃语,竹摇翠叶间疏影。 天色迷离浮云远,院幽深沉泪花盈。 落寞欲涌同秋...
    逸塵居士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