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这四点,你也能考上清华北大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知识迅速更新,人最需要的是终身学习的能力。可持续,高效的学习能力,是一个人最大的竞争优势。

如果一个人没有资源,没有背景,对于他来说,最容易实现逆袭的途径就是通过学习。

很多出身贫寒的人都是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实现了屌丝逆袭。

如果能考上名校,则逆袭的几率就更大了,阿何,刘主编,武志红,刘媛媛,他们都是通过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中国的教育还处在探索和发展的阶段,也没有专门开设一门课来教授学习方法,所以很多人都是在摸索中前进。

也曾因此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青春,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很多人都是低水平的勤奋者,重复着相同的事情,努力只是感动了自己。

那些非常厉害,能考上名校的人,他们有超于常人的方法,其实他们的智商并不一定是最高的,但是他们的方法一定是最好的,他们会比同龄人要成熟一些。

我研究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方法,如果十年前知道这些,我也能考个名校,只是现在我年纪大了,我将它分享给你,希望可以帮到你。

一、别自我设限

很多人都会给自己设限,觉得自己达不到别人那样的高度。就像很多大人都说自己的孩子不是读书的料,就随便混混,混到高中毕业就算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他成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入门,还没有找到兴趣和正确的方法。

从前,我一直很害怕电脑,根本不会操作电脑,也是因为我给自己设限,我一看到电脑就觉得自己不会操作,这样就更加无法驾驭它。

我看到那些电脑玩的很厉害的人,都会对他们刮目相看的。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用电脑,也可以把电脑玩得和一般人差不多,甚至还要好一点。

从前人们普遍认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大脑就不会再发展了,其实不然,一个人即使到了40岁之后,他的大脑还是能够得到发展,他的智商也还能够得到提高,这就需要经常用脑,通过刻意练习来训练自己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在伦敦开出租车是一项很不容易的工作,因为伦敦的道路比较复杂,能够在伦敦找到路的人都非常厉害,科学家研究发现,伦敦的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已经和一般人的大脑有一些不一样,这是他们长期训练的结果。

十年前的我,应该比现在记忆力更好,反应更迅速,其实也不是这样,反倒是现在,我的反应更灵敏,逻辑思维能力有所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个人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人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二、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

高效的学习方法,需要由几个步骤组成:定位,计划,安排,执行,反馈,再次计划。

很多人对于学习,都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自己没有主见和方法,其实老师针对的是一个班的同学,每个人都有独特性,这时候你就需要分析你的优势是什么,你的劣势是什么?你需要准确的给自己定位,准确定位让你的努力加速,如果你能把80%的精力花在20%的问题上,不停的定位关键问题,消灭关键问题,把最关键的精力投入到最关键的问题上,那你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八理论在很多领域都适用,20%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在一本书里面,20%的内容是最重要的。

你需要找出那20%的关键问题,比如说一本书20%的关键,一份考试试卷20%的核心题目。

把80%的时间花在20%不懂的问题上,而不是重复的做那些你已经会的问题。

你需要做好学习计划,安排好时间,按照时间段来执行你的学习任务,在学习的时候做到高效专注,排除一切干扰。

执行后及时给予反馈,找到自己的不足,反馈可以通过考试来反馈,也可以通过别人来给你反馈。

如果你只是一味的看书,一味的做题,没有反馈,你并不知道你的缺点在什么地方,也无法改进。很多人在学习中,缺乏的就是反馈,他们只知道像机械一样的重复,这也是我们经常犯错误。

关于反馈,很多高考状元都有一个错题本,你不一定需要有一个错题本,但是你需要经常把你做错的题拿过来分析,防止下次再犯类似的错误。错题可以分为粗心做错的和根本不会的,分为思维错误和计算错误。考前看错题本,认真总结,有效利用,牢记教训,温故而知新。

反馈之后,根据你的问题可以调整新的学习方法,随时改良学习方法,如果有些你已经掌握了,就可以重新再规划。写上周总结和下周目标,并提出改善方法,每周做一次清理,做好每天,每周,每月,季度和年规划。把一个长期的任务拆分成几个步骤,每次只做一件事,不要多攻。

运用题海战术,掌握方法,锻炼答题速度,分析自己的特点,有的放矢,学会总结思路方法和技巧。保证效率,补充遗忘的地方,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巩固知识,避免长期欠债,查缺补漏。

揣测出题人的意图,悟出考试的真谛和核心内涵,认真分析每一份试卷,每一道题。答案有条理,清晰,分析比较标准答案,找出思维漏洞。分析错误率,不仅要会学习,还要会考试。考后善于研究总结,找出不足,分析原因。

运用好一本书的目录,快速建立领域的整体认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感性了解知识点,初步构建网络。刻意练习,补充隐知识,当你的知识储备越多,就越容易理解新知识,学习效率也越高,速度越快。

三、强大你的内心

很多人平时成绩很好,可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会发挥失常,而有的人平时成绩一般,到考试的时候会超常发挥,就好像顶级的运动员,其实他们平时和自己队友是差不多的,可是到了比赛临场发挥的时候,往往能够激发出他们的潜能,能够比平时表现得更好,所以这才是他们制胜的关键。

年轻人都比较容易急躁,经常把成功看得太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要,正是这样患得患失,导致自己没有一个平和的心境,也最容易发挥失常,这些需要慢慢的修炼。

四、管理好你的时间,精力和情绪

学生几乎是没有自己的时间的,每天都被老师关在教室里学习,由于缺乏自己的时间,也没有时间来反思自己的不足,很多学校拼教学质量拼的都是时间,其实如果他们能够提高一些效率,是可以多有一些自由的时间的。

可以在自己最高效的时间来解决那些最重要最困难的问题,把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安排在自己效率一般的时段,碎片化的时间安排来做一些碎片的事情。

管理好你的情绪和精力,当你的情绪不好的时候,是很影响学习的效率的。这就需要经常加强运动,经常晒太阳,让你分泌一些神经递质,让你感到心情愉悦。

当你非常累的时候,精力状况极差的时候效率是很低的,而且意志力也会降到最低,这时候你就需要休息了,不要再疲劳作战了,也不需要熬到凌晨一两点。

休息过后又满血复活,当你精力充沛的时候,做事情的效率又恢复了。情绪也会得到恢复,情绪稳定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在考试的时候也更容易发挥的更好。

上面提到的四位优秀的人物都毕业于清华北大,武志红老师是在高考前一段时间,选择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的复习方法,研究学习方法,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他还是凭着高效的学习方法考上了北大的心理系。

阿何也是这样,上高中的时候,他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好,后来他也开始研究学习方法,并考上了清华,从此有了一个开挂的人生。

刘主编同样也是,在27岁才立志考清华的研究生,努力学习研究读书的方法,他研究了大量国内外关于学习方法的书籍,三十多岁毕业于清华。

刘媛媛也是青年才俊,她只用了三四个月就考上了北大的法律硕士,这些都得益于他们的学习方法。

他们分析考试所需要掌握的内容,合理运用历年真题。分析试题的难易程度,同时给自己定位。把最关键的精力投入到最关键的问题上,坚持不懈地执行,执行之后不断反馈,不断修改,不断反思是否达到预期,同时调整学习方法,不间断地执行。最终让他们异于常人,实现了屌丝逆袭,成为了人生赢家。

每一个人的智商都不会相差太多,每一个能考上大学的人,其实都有考名校的潜质,只是你的学习方法有所欠缺,你的思维方式有所欠缺,你的执行力有所欠缺。知道了这些,你开始执行,别不相信自己,清华北大没有你想的那么高不可攀。

(图片来源于网络,点个赞表示朕已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