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应该学点诈

1 经过

2016年8月21日,18岁的山东女孩徐玉玉因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离世。

这是一个一心想考到南方读大学的女孩,想离在新加坡工作的姐姐近一点。

和所有高考大省的考生一样,徐玉玉的高中生活封闭、单调、“一切为了高考”,学校那块播放“央视新闻”的大屏幕,曾经是她了解外界为数不多的渠道。

但至今,徐玉玉的同学们仍然认为,她被骗走学费是一个“巧合”。如果不是徐玉玉恰巧正在办“真助学金”,她或许不会上那个“假助学金”的当。

到8月28日,央视记者从福建警方获悉,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A级通缉令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

2 心伤

孟姜女伤心可能哭倒长城,而徐玉玉这一伤心,直接送掉了性命。

她死后还有很多人说:这孩子太蠢,甚至还有说她太贪的。

我们平时说一个人的心思敏感细腻容易受伤,有个形容词是玻璃心。

徐玉玉的惨死,证明了心的确象玻璃一般易碎。

而舆论火上浇油,把碎了一地的心还进一步秒成了渣。

3 骗子

也有人说骗子缺德,不该骗这种穷学生。

行骗可不就靠的信息不对称?

不骗穷学生领奖学金,那就骗大爷大妈洗抽油烟机咯,还可以在车上拉开易拉罐,一群骗子分了角色演戏,演得那叫一个才华横溢激情漫溢。

有人要是看不惯欺负傻子(也是角色之一),也会上当受骗。

其实行骗讲的是套路。套路经过琢磨就是最好的障眼法,不畏浮云遮望眼,就遮这么一下,懵逼那么一会儿,钱就飞到骗子口袋里了。

4 套路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协调过很多难办的事情,为厂里争取项目上马“跑部钱进”,按说他总不会是傻了吧唧没脑子的人。

有一天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他广东福建的同学,“连我你都记不起来啦”。

我爸爸认为他是同学某某某。久未联系的同学通话分外亲热。

这个某某某找了老同学好久,最近才打听到我爸的电话,这次到成都自驾,准备到重庆来看望老同学。

现在看来这是一个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故事。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转折点出现了,某某某在自贡发生了车祸,撞伤了一位小姑娘,急需用钱。呼唤我爸道:老同学你快借点钱给我。

我爸拿着存折就急急忙忙准备出门办理汇兑事宜,突然经旁人提醒才发现不对。

钱虽然没有受损失,这件事严重打击到了我爸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我猜,或许还有别的,比如对陌生人的信心,比如看到谁对自己热情就立马生起戒心。

那之后我爸因噎废食,再也不接陌生的电话,尤其是外地的号码。

5 道高一尺

“老同学”打电话给我爸的事情过去没多久,我的“老同学”也找上门来。

仍旧是广东普通话说“连我你都记不得啦”。

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所以跟段子现学了些套路,马上试试。

我恍然大悟地说:哦~我想起来了,你是不是姓王?

对方惊喜地说:啊对对对,哈哈!

我接着说:名字叫八蛋。

对方愤怒地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啊?!

然后挂断了电话。

人不要时时刻刻太调皮,那样的人生太轻佻了。于是我学了另一个套路。

对方一说:猜猜我是谁?我就说:你自己快说,不说滚蛋!还不说?直接挂断电话。

我有个不争气的师兄,每次打电话过来都喜欢说:猜猜我是谁?然后就是一串铜铃般的笑声。我都说:你滚!然后直接挂断电话。

6 魔高一丈

我去小三峡坐船观光,导游发表了一通慷慨激昂的演讲,说起三峡移民是如何的不易。心软的人都会潸然泪下。

话音刚落,就拿出产品,大约是树叶做的茶之类让大家购买。

我哽咽着,眼泪还挂在脸上没来得及擦干,眼眶里还在冒,十分狼狈。一时间感觉很尴尬。

情怀什么的原来也是套路。而且来得这么硬生生猝不及防。活儿干得倒是漂亮,就是收尾潦草了一点儿。

我掏钱买了点树叶茶,明知道不好喝,果然也不好喝,就当给三峡移民做贡献了。

7 楚门的世界

二十几年前我带我妈去北京玩儿,那时候少不更事,生怕搞不定,所以还郑重地报了个团。

八天,购物达到九次半,之所以出现半次,是团员对导游的态度不满,闹起来了草草收场。我当时在天涯上发过一个帖子,被很多人追着骂。这些人应该都是导游。

其中一次被导游带到鼓楼,鼓吹貔貅如何如何神奇。让团员摸一摸一个石头做的很有来历的貔貅,头如何,胸如何,翅膀如何,屁股如何。

然后被带进一个大点的房间,集中讲解之后展示了很多开过光的、神奇的貔貅状的法器,大家受的鼓动是成套系的,情绪一步一步达到高潮,释放就是打开钱包买买买。

我不太喜欢这种氛围,不耐烦地在旁边等。时间过去了了很久才终于结束。走出门去却发现落了东西,于是跑回去拿。

我看到原先我所在的,其实只是一层楼的一部分。一个部分是另一个部分的翻版,之间并没有完全分割开来,只是有些软隔断。

这层楼被设计成几个一模一样的部分,每一部分都包含一个通道,连缀着一尊石头做的很有来历的貔貅,和一间用于购物的屋子,屋子里都有一个讲台。

一个团一个团的游客,就像羊一样被赶进来,经过的标准程序精确得有如流水线一般,榨干了汁以后被高效地抛出去。

我跑完了全场,震惊得难以置信,然后又跑了一遍才勉强接受了这个事实。眼前的场景颇有几分后现代,荒唐得就好像楚门的世界。

8 防骗VS不妨被骗

讲了那么多,其实是在老实巴交地说一个很简单的事实。

很多人都会被骗,因为根本防不胜防。被骗不一定是因为你蠢,也不一定是因为你贪,有时候可能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有些好奇,抱着希望,怀着温情。

感觉这是个残酷的世界对不对?

好比多年前TVB有个电视剧讲孟姜女,非常长,据说也不好看。但我幺嬢一直追剧追了很久。她本来是想看看孟姜女是如何哭倒长城的。

但最后,不知道是不是经费不够了,并没有出现实打实的孟姜女哭倒长城的画面,反而有个画外音说:孟姜女没有哭倒长城,因为长城是哭不倒的!

我们生活在大大小小的失望当中,久了会发现这些事只是等闲。徐玉玉没有作好准备,被丛林吞没了。我们与其防骗,不妨被骗,因为骗是防不了的。

要足够精明,足够冷静,同时足够钝感,才能在这个丛林存活下去。

作为一名悲观主义者,基本上我会认为:无论怎么说,人死不能复生。无论怎么做,这样的事不能完全避免。

我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地给自己的家人,尤其是自己的孩子,打好如下的基础:

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

担待该担待的

认识这个现实的世界

列位看官,教子系列分享如有共鸣,谢请发言讨论,还可喜欢还可以打赏还可以转发,还可关注哦。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