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赠与我一场空欢喜

我从未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所以我不知道怎样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或许是上天怜悯,派一个人来教会我爱人爱己。等我爱上那个教会我爱的人,他却从我的生命里抽身而去,只赠与我一场空欢喜。

1

徐小宝第一次遇见许至君是在一个温和而平静的夜晚。

彼时她穿着宽松的孕妇装,破旧的黑裤子,披散着头发,脸色枯黄,眼睑浮肿,很符合被丈夫无情抛弃的苦命妇女形象。

徐小宝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自己如何离乡背井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丈夫有了新欢如何狠心抛弃已有身孕的她,而她在这个城市孤苦无依,只得像好心人求助两百块钱车费,让她能回家。

“谢谢大家,你们的好意我下辈子做牛做马也一定会报答的。”徐小宝卑躬屈膝,态度无比恳切虔诚,只是看着面前纸盒里大把的毛爷爷眼里不由自主的闪过的狡黠的光出卖了她。

“你家在哪?我帮你买张车票送你回家。”灯火之下的城市,许至君就这样出现在了徐小宝的面前。

徐小宝看了看眼前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子,紧张的摇了摇头,“不麻烦你了,你给我两百块钱,我自己能回去。”

“我有车,不麻烦。你一个孕妇这大半夜的多不安全。”许至君声音低沉而稳重,一副十足的好心的正人君子模样,徐小宝却觉得他有点不怀好意。

就这样,两个人僵持着。许至君气定神闲,徐小宝冷汗直流。

眼看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人群开始议论纷纷,徐小宝再也绷不住了,缴械投降,“好吧,你愿意做好心人我满足你。”她凑到许至君耳边咬牙切齿,分明长相普通穿着落魄的徐小宝身上却有一股好闻的少女清香,悠悠然随风飘到许至君鼻尖,令他一瞬间红了耳朵。

徐小宝跟着许至君上了他的车,黑色的宝马,虽然她根本没做过,但是那个BMW的标志她还是认识的。真皮座椅柔软舒适,车内冷气温度刚刚好,再加上一股好闻的柠檬清香,徐小宝控制不住的昏昏欲睡。

许至君把车开到了火车站,转过头问她,“买到哪的票?”

徐小宝惊讶,“你来真的?”

许至君没说话,就那样定定看着她。

“好吧,服了你了。”

徐小宝又一次败下阵来,“实话告诉你吧,我是个骗子。”

她边说边把身体往后靠,从怀里掏出一个枕头,朝他努嘴“孩子也是假的。”

许至君撇嘴轻笑,一副“我早就知道”的样子。

徐小宝也不说话,就那样看着他嘴角扬起嘲讽的笑意。

气氛尴尬起来,徐小宝拉开车门想往外走,许至君开了口:“你真的有这么丑吗?”十足的嫌弃模样。

“这是假的!是化出来的,本姑娘是个倾国倾城的大美人!”徐小宝一听有人质疑她的长相,当即发起飙来。

许至君看着她一副小猫炸了毛的样子,瞬间觉得很可爱,语气不由得放轻柔了些,“有手有脚,年轻漂亮的姑娘家为什么要当个骗子?”

“因为要赚钱啊”徐小宝有些轻描淡写的说道。

“随便找份工作,不一样可以赚到钱,为什么非得出卖良心?”

“良心能当饭吃还是当钱花?一看你就是有钱人家的大少爷,不知人间疾苦,这个社会,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徐小宝有些伤感,语气低了下来。

末了还是像他摆了摆手,表示感谢,“谢谢你没在大庭广众之下揭穿我。”说完,她转身离开,夜色下背影单薄而又落寞。

回到租的小破筒子楼里,徐小宝洗了脸卸了妆,一张明艳动人的脸显露出来,她对着镜子嗤笑:“长的漂亮有什么用?只能带来灾祸。”

2

再见许至君,是因为一场车祸。

徐小宝是碰瓷的。

徐小宝站在路边等了很久,终于等到一辆宝马车,她心想,车主也一定很有钱。

她定定神,做好准备,看着车离她越来越近,一把扑倒车头上。

车主一个灵活的急刹,在离徐小宝五公分远的位置停下。她却因为用力过猛,一头载倒在地上,把脸擦伤了。

“你怎么开车的?不长眼啊?我的脸受伤了,毁容了,你必须得负责。”徐小宝决定先发制人。

车上的人下来走到她面前,眼皮都没抬:“我亲眼看见你是自己撞上来的,还想赖上我?”

“你还想抵赖?就是你撞得我,你赔我医药费。”

“哦?怎么又是你,冤家路窄啊。”

徐小宝一听这话抬头看去,“妈呀,又是他,每次遇见他都没好事,也是邪了门了。”

“没想到你还挺漂亮的,怎么……不招摇撞骗改碰瓷了?”许至君有些好笑的看着她狼狈的样子。

“走吧,我送你去医院处理下伤口。”

“不用了,我自己会处理。”

“那我报警了,让警察来解决吧。”许至君挑眉。

徐小宝无奈只得跟上他去医院包扎了一下伤口。

从医院出来许至君说肚子饿了,让徐小宝陪他吃饭。

饭桌上许至君始终好奇,“你说你为什么不找份正经工作,偏偏喜欢走歪门邪道?”

徐小宝要了一打啤酒,“你陪我喝酒,我就告诉你。”

许至君连忙阻止,“你脸上有伤,不能喝酒。”一着急手握在徐小宝开瓶盖的手上,掌心的温度传播到她的手上,触电般的感觉。

徐小宝老脸一红,连忙抽出手,“没……没事的,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

她赶紧喝了口酒,压压惊。许至君见状也没在说什么,轻啜了一口酒,眼神飘像她。

徐小宝第一次像一个陌生人说起她的故事。

徐小宝生活在一个农村,原本家庭和睦幸福。十五岁那年,父亲得了重病。

家里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然而还是没能留住父亲。

父亲走后家里一贫如洗,母亲一个中年妇女守着家里那几亩薄田勉强养活他们娘俩,负担她的学费,日子过得贫瘠困难。

第二年母亲就改嫁了,嫁给村里的一个老光棍。那个男人很有钱,只是脾气不太好,听说年轻时候失手把老婆打成了残疾,坐了几年牢,出来后再也没姑娘敢嫁给他。

母亲嫁给他之后,总算没有之前那么辛苦。徐小宝很替母亲高兴,毕竟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太困难。

十十七岁的徐小宝出落得越发漂亮。浓眉大眼圆脸蛋,皮肤白皙,一双腿又长又直,腰细细的,胸脯像个大白馒头一样胀胀鼓鼓的。继父不止一次的故意往她身上蹭,色眯眯的眼睛冒着精光。

徐小宝很害怕,夏天从来不敢穿短裤,短袖也是很保守的款式,在家里也尽量避免跟继父相处。

那天徐小宝在洗澡的时候,继父突然闯进来。猥琐的小眼神看着她光溜溜的身体不住的流口水,扑上来就抱住她。她吓坏了,情急之下一把抓住花洒狠命的往继父头上砸,才侥幸逃脱。

她不敢在待在家里,急忙去寻母亲,告诉母亲刚才发生的一切。母亲正逗弄着刚出生不久的弟弟,平静的对她说:“你以后尽量离他远点吧,我也没办法。你弟弟还这么小,我总不能为了你离开他爸爸。”

徐小宝像是被兜头浇了一盆凉水,透心透心的凉。

那天晚上她收拾了几件衣服,偷拿了继父的几百块钱,离开了家。

初到这个城市,几百块钱很快花光了,徐小宝好不容易在小饭馆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她特别珍惜,工作也很努力。老板娘可怜她,让她在店里吃,夜里在店里睡。就这样,徐小宝度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间。

可是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

老板看上了这个水灵的小姑娘,经常暗中骚扰调戏徐小宝。她一直忍气吞声,能躲则躲,直到有一天被老板娘发现。善良的老板娘给她结了工资让她离开,“我家男人什么德行我知道,你还是离开吧,我也是为了你好。”

就这样徐小宝又一次的被抛弃了。只不过这次她已经无所谓了,揣在兜里的两千块钱,让她莫名的心安。

给自己租了房子,买了锅碗瓢盆,买了部便宜的手机,兜里的钱又所剩无几了,徐小宝又开始找工作。

可是工作迟迟找不到,钱也花没了。她正饿着肚子的时候,偶然间看到大街上一个双腿残疾的老人可怜兮兮的趴在地上,路人纷纷慷慨的往他身边的铁盆里扔钱。仅仅一小会儿,钱就装得满满当当的,老人见状把钱收起来,慢悠悠爬走了。

徐小宝见状悄悄尾随,到了僻静处看见老人脱掉宽大的裤子,站起来活蹦乱跳的走开了。

徐小宝灵光一闪,脑子里有了主意。

于是她也开始行骗,而且骗术花样百出,几年下来技术越来越娴熟,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3

“没想到,我居然两次都栽到你手里了。啧啧,我的一世英明都被你毁了。”徐小宝有些喝醉了,摇头晃脑的指着许至君嗔骂道。

许至君看着眼前的人,双眼迷离,脸色酡红,小嘴撅着,格外可爱。

他看呆了,脑子里的话不经思索就脱口而出,“以后我养你好吗?”语气是他自己都想不到的,从未有过的温柔。

“这话是你说的,可不许反悔!那我就赖定你了啊。”徐小宝笑嘻嘻的拉住许至君的胳膊摇晃。

许至君揉着她软软的头发,温柔的笑。徐小宝低头做乖巧状,眼底无比清明,哪还有半分喝醉的样子。

就这样,徐小宝顺理成章的成了许至君的女朋友。

徐小宝坐在许至君家柔软的大沙发上,心里出了神:“长得帅,又有钱,不把他钓到手,真的对不起老天爷给我们制造的缘分。这张脸总算是发挥用处了。”

“要不你就搬来我家住吧?”许至君把头窝在她脖颈,吐出来的气熏得她痒痒的,直往后缩。

“不用了,我不想什么都靠你。”徐小宝语气无比的坚定。

许至君拗不过她,最后决定替她租个好一点的房子,徐小宝没有拒绝。

因为穷过,苦过,徐小宝奋不顾身的想要紧紧抓住眼前的金龟婿,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不敢马虎。

她找了一份正经工作,兢兢业业,努力上进,每天把自己打扮的精神漂亮,蓬勃向上。

许至君愈发喜欢她,每天送她上班,接她下班。放假的时候带她看电影,逛商场,去游乐园……

每天早上买好早餐送到家里看着她吃完,下雨了会给她拿雨伞,天冷了会捂着她的双手放到怀里暖。

徐小宝说想玩过山车,许至君二话没说陪着她一起玩。下来的时候她一脸兴奋,许至君却脸色苍白,腿软的走不好路。

徐小宝说从来没看过大海,第二天许至君就带着她不远千里的驱车赶往有海的城市陪她看海。

结果回来的路上许至君太过困乏一个没留神撞上了前面的车出了车祸,千钧一发之际,他紧紧护住了副驾驶的徐小宝。

徐小宝毫发无伤,许至君却因撞伤了脑袋陷入了昏迷。

助理感到医院不客气的冲徐小宝吼道:“你知不知道许总昨天为了案子熬了一整夜,今天撂下一大摊子事陪着你任性?幸亏伤的不重,不然许总的母亲如果知道了能把你活撕了。”

徐小宝看着躺在床上昏迷着的许至君,心里生出了感动和愧疚。

她的心乱了,原本只是为了嫁入豪门过上好日子的徐小宝此刻觉得她已经爱上了这个男人,并且泥足深陷,不可自拔。

从来没有一个人会对她这么好,既像润物细无声般,又像滚雷霹雳一样,一寸一寸射入她的心房。

许至君病好后,陪徐小宝看了婚纱,带她见他的母亲,为了娶她做准备。

徐小宝看在眼里,甜在心里:老天爷总算没亏待她,她终于找到了爱她的也是她爱的男人,但愿从此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徐小宝从许至君的口中了解到,许母早年丧夫,一个人把他养大,又是个商界女强人,所以性格有些强势挑剔。

因此她格外重视第一次见面。她狠心给自己买了条上千块的裙子,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又花大价钱买了一瓶限量版的香水送给许至君的妈妈。

谁知许母看都没看扔到一边,又把她浑身上下打量了个遍,最后开了口:“你这身衣服也是我儿子买给你的吧?我调查过你的身世,还当过骗子是吧,就你这穷酸样能配的上我儿子吗?一点自知之明都没有……”

“妈,你说话太难听了。”许至君厉声打断妈妈的话,拉起徐小宝就往外走,许母在身后大吼:“你之前因为这么一个女人出了车祸,现在又为了她顶撞妈妈?她有什么好啊?你越是这样我越不会让你们在一起的。”

4

因为许至君妈妈的不同意,不得已他们只好一再的拖延婚期,偷偷摸摸在一起。不是没有恳求过,只是每次一上门,徐小宝就被许母赶了出来。

许至君也一次又一次的求着妈妈答应他和徐小宝的事。每次许母都会撂下一句:你想让她进我家的门,除非我死了。

那天是情人节,大街上成对的小情侣和飘散着的玫瑰花香交织在一起,汇聚成了爱的海洋,到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灯火明灭间,许至君一把将徐小宝揽到怀里,紧紧的抱住。

“咱们去那个有海的城市吧。”

许至君嗓音忽地浅浅荡在耳边,却丝丝扣入他的心。

许至君的意思是,母亲现在接受不了你,我们脱离她的掌控,等时间长了,生米煮成熟饭,也就或许能接受了。

那一刻,徐小宝心想,这辈子,除了许志军,她谁也不嫁。

许至君牵起徐小宝的手,坚定的奔向那个有海的城市,奔向他们以为的幸福。

可是私奔计划并不顺利。两个人初到那个城市,还没站稳脚跟,助理的电话就打了过来:“许总,你母亲生病了,现在在医院。”

许至君慌张挂断电话,眉头紧锁,欲言又止,徐小宝看着他说:“要不你先回去吧,阿姨的病要紧。我在这里等你。”

许至君倏地展开了紧锁的眉,“等我来!”

徐小宝狠狠点头,毫无理由的相信。尽管她恍惚觉得,这一放手,就是永久。

这一别之后,许至君再也没有联系过她。徐小宝满心焦急,可她不敢打电话,也不敢回去找他,害怕激怒许母,加重她的病情。

女人的直觉告诉她,她和许至君,可能再也不会有未来了。

果然,她的预感灵验了。时隔半年,她没等来许至君,却等来一句分手。

“宝宝,对不起。妈妈的病情很不好,公司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与夏董的女儿结婚,不仅能救了公司,我妈妈的病或许也会好起来。我没有别的选择。”声音仿佛是从遥远的天际传来,熟悉又陌生。

沉默良久,徐小宝突然笑了,语气轻松:“到手的金龟婿又跑了。你不用内疚,其实我跟你在一起都是为了钱,我的目的就是嫁个有钱人,没了你,还会有别人。就这样吧,以后不用联系了。”挂掉电话她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最好的爱,是让不得不离开的爱人没有遗憾没有愧疚的离开,所以即使她心里淌着血,嘴上却装作最轻松的样子,与他告别。

徐小宝在这个有海的城市安然定居。再次得知许至君的消息,是他偶然更新的朋友圈,大红喜帖和洁白的婚纱照刺瞎了徐小宝的双眼。

也是在同一天,她手抖着将手机里两个人的合影全部清空,斩断所有过往。

许至君,祝你新婚快乐。

许至君,谢谢你曾来过我的生命,教会我温柔的爱人,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

许至君,感谢你赠与我一场空欢喜。

许至君,其实我爱你,很爱很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