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全养猫指南(图多杀猫)

图片来源GRATISOGRAPHY

小时候我并不喜欢猫,或者说小时候的我根本没有机会和猫相处,那时候养宠物的并没有现在这么多,街上踩到的粪便,属于人和属于宠物的几率差不多。养的狗还兼着看家护院的功能,没现在这么娇气和金贵。小时候没有见过有人养猫,大概是城市没有抓老鼠的需要。

第一次见到家养的猫,是回乡下爷爷家,我已经上初中。乡村的晚上,真是安静啊,让听惯城市那个时不时传来呼啸人声和车声夜晚的我不自在。辗转反侧时,房顶“咚”的一声响,吓我一跳,紧张得眼睛都不敢睁开,满脑子牛鬼蛇神,就这样竖着耳朵听了半宿,终于支持不住睡着了。第二天才知道爷爷家抱来了两只猫,一只小一只大。昨晚那个罪魁祸首,应该是大的,小的呢,正在窝里呼呼大睡呢。

说是窝,也就是在煮饭的大灶台边上挖了一个洞,底层铺上稻草,往上加上一块不知道哪拆下来的旧棉布块,就成了。小孩子好奇,我立马伸手去掏,毛茸茸的一团,特暖和。伸手捞他出来,四个小爪子紧紧扣着棉布块一起出来,怎么扯都不松手。再使劲呢,手上立马负了伤,小家伙攻击的完了立马跑。

年少时残忍,挨了这小家伙一下,我有事没事总去骚扰他当做报复,追着进洞再掏他出来。晚饭有时扔鱼骨到扔到地上勾他,他从不理我,只吃奶奶备到饭盆里面的东西。只要奶奶嘴一嘟,“咪咪咪”一叫,小猫立马冲出来,馋猫样毕露。

时间不长,我就回到城市,再没机会见到猫。总觉得这动物爱出爪子,又不亲人,没有狗好。

之后长大认识现在的女朋友,她养了一只猫。我这才慢慢喜欢上猫这个动物。这只猫叫咩咩。


咩咩本尊

初次见面,人和猫都吓了一跳,虽然她娘之前交代过,这猫怕男人,但没想到在她那里那么乖的猫,我一出现就死命挣扎,在他娘手中使劲扭动身体,一松手窜没影了。

「哼,猫果然一个德行」我想。

但我要的是他娘嘛,猫不是大问题。这个想法在当晚洗澡时就改变,浴室排气扇通向猫待得地方,我心里正心猿意马时,一个身影窜上来,爪子伸进来、头抬得高高的看我。

什么感受?
心被融化了啊~

从那开始,我开始试着了解猫,努力获得他的认同。去年冬天,在我的怂恿下,又添了一个新成员,叫牛小面。


牛小面本尊

好了,我和猫儿的事暂告一个段落,现在才算开始题目所讲讲「如何和猫相处」你可别嫌我啰嗦。
现在有越多越多人养宠物,但仍有不少人不把他们当生命对待,不少人存在误解。和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问题出在人身上,并非这些动物有什么问题。

如果你想要养猫,你得有以下几点认识:
1.猫与狗不同,猫不会听你的指令
2.猫很爱干净,你要做到时常清洗饭盆和水盆
3.猫不需要出去方便,但你需要时常收拾猫厕所,从“铲屎新人”积累经验,一直到“铲屎大将军”
4.猫夜里最欢腾,可能会窜来窜去吵到你
5.猫很喜欢钻洞,不安全的洞(如通往楼下的、有钩子的)要注意
6.最好领养,不要购买(这点对所有宠物通用)
7.如果带他们回家,请陪伴他们一辈子(这点对所有宠物通用)

另外,你需要有这些准备:
1.开辟一处干净的角落,放好猫厕所
2.在远离猫厕所的地方,放置饭盆和水盆
3.收起塑料袋、充电线这类猫最爱玩的东西,不耐抓的(如沙发和沙发底)、易碎的做好防护
4.准备一个猫抓板
5.就近找一个信得过的医生,问清楚需要打哪些疫苗,存好医生的电话,搞好关系,出问题随时问。
5.想象你是一只猫,看看家里有什么地方可以躲。如果没有,准备一个(要让他感觉到安全的,有盖有洞最好)
6.最后一个最重要,那就是——吃的!什么猫罐头、猫零食您就备齐吧

初来乍到

好了,你有了这些认识,做好了这些准备,领回了这样一只,他对你很陌生,没事,别急。下面讲如何面对你家的新成员。


你丫谁啊

与很多动物一样,来到一个新环境,猫会四处转转(朕的新房子啊,不得巡视一下嗯哼~)。胆子大的会四处转悠,胆小的会找地方躲。不要管他,由他去。胆子大的可以试着抱他去厕所,告诉他「陛下,这是您拉粑粑和嘘嘘的地方」;胆子小的等他愿意转悠再领他去厕所

那个,吃的不用说,你放好人家自然用膳嘛

在这里插句话,如果带回家的猫不会上厕所,你可以这么做:
用纸巾沾猫儿的尿放去猫厕所,然后抓他过去嗅,多抓几次就懂了

在猫儿熟悉环境的过程中,你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喂食的时候叫他的名字

讨好猫大人

好了,猫儿在你家待了一阵,和你混熟了,开始肆无忌惮在家里溜达了,你就可以试着对他们伸出你的「魔爪」,啊不对,是轻轻伸出你的小手,看他会不会躲开。如果他主动迎上来,那恭喜你,你只需要把手放着让他蹭来蹭去。如果他不躲开也不迎上来,那你可以轻轻抚摸他。

怎么抚摸呢?从头开始,像梳子一样顺着他的背摸下去。这两个地方重点按摩:
1.脖子
2.背部接近尾巴的地方

这是猫够不到的,如果你掌握了技巧,你会看到这猫啊,爽到什么样,呕吼吼吼~

如果他平时大摇大摆,主要你一靠近就躲开。没事,教你一招大杀器。



肉肉!!!!
让你看到主子一秒变奴才啊有木有!

就这货的样子

你服侍好了,这就是你的福利


洗澡这件事

虽然猫是很爱干净的,但是猫是很怕水的。有的猫愿意让你洗,挣扎厉害的就别强求。我们家牛小面一洗澡像要杀了他,最后放弃了也没啥,每天猫舔的倍儿好,毛摸起来也是很光滑的。

如果你洗了,注意猫是不可能舔干的(你想嘛,舌头是湿的,怎么弄干)你可以尽量给他擦干
舔完就这状态

如果是毛长的一定要吹干,吹风筒又是猫最怕的,所以就别洗了

关于两只猫

平常不在家,又不带他出去,最好能一次性养两只,好有个伴,平时自己玩。
可就像家里有几个孩子爸妈各有偏好,你肯定会有偏颇,这没事。不过打架的时候就别管了。
还有,猫多了一个配套设施要足够,厕所要多一点,水盆要大一点,粮食要买多一点(哭~)

关于拍照

家里娃心疼、养得好自然想拍,别整专业设备,遵守一个原则:随手轻便
猫大爷可不会给你摆好姿势,关键时刻单反还没拿出来就没有了,手机迅速上啊!

要不要节育?

现在养猫的基本上都会给猫做节育,节育之后的猫不会那么暴躁,但终究是件残忍的事情。节育对于家猫来说,一是免得发情扰民,另一个是免得发情没处发泄会生病。但总归是我(强制)为你好,唉。
节育时间不要太早,要等器官发育成熟。

一些小Tips

奴才只是个比喻,做错了事还是要收拾的,把他带到犯错的地方,指着教育一顿(人家说用水枪或者打,别这么干),他会懂的。发现他犯错,别急着生气,想想为什么会这样。(乱尿是不是厕所收拾的不及时?或者之前尿的地方还有味道没有洗干净?乱挠是不是没有准备猫抓板之类专门让他挠的地方?弄伤你是不是你弄疼他了?是不是干了他不情愿的事?)

最好不要频繁换环境,家里的猫不带出去会越来越胆小,遇到新的环境可能会吓出病。

善待他,他也会善待你。

请记住,他也是生命,养他是你自愿,并不代表你拥有对他的一切权利,别挥霍他对你的信任。

好了,不完全养猫指南就到这里,欢迎各位和我交流讨论,最后!!为你奉上二猫时刻!祝各位奴才在伺候大爷的路上日益精进,早日登上“铲屎大将军”的宝座!

嘿,我是spider猫
2出我风格
相亲相近两只猫?错了,你可以猜猜他俩在干嘛

如果你喜欢我的内容,戳这里→打赏可以打赏我,谢谢你的喜欢

感谢你看到这里,我是思遥,这是我的一周四篇计划,欢迎你加入或是督促我。想要看更多内容,可以来简书,这是国内最好的写作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山园小梅 图/Katsunso4 猫爸不是小猫咪的爸爸。言下之意,我要说的并非一只公猫的故事。 猫爸是一个爱猫...
    梅子的山园阅读 830评论 2 8
  • 亲爱的编辑部:我们同寝室,有两个人养猫。这两只猫天天晚上叫,搞得其他人也睡不着。还有 ,上桌、上床天天捣乱,把我们...
    这很大学生阅读 8,037评论 0 1
  • 这章讲述作为异质性群体的另一代表——议会。尽管不同国家议会成员的选举方式不同,但它们都有着十分相似的特征。在议会这...
    Vivi_ZIER阅读 1,184评论 0 1
  • 倔气的我遇到这“倔犟”的世 晚上从我姐那里回家,要途径火车站转一道车。而从15路车一直都是人工售票,因此觉察出身上...
    云上之人阅读 262评论 0 0
  • 对于邓超我还是很喜欢,前天的时候,去看了刚刚上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不知道是因为我看爱情电影看得少,还是对拍...
    张中政Mr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