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说《红楼梦》

最近每天上下班听蒋勋的《红楼梦》,纸质书二十分钟就可以看完的一个章回,愣是在蒋勋的讲述中延长到了两个小时。但每次听的时候,我的思绪都会跟着他风趣幽默的讲述,领略到《红楼梦》背后不一样的故事。(专门写过一篇听蒋勋讲红楼梦的文章)

小时候就得知《红楼梦》被奉为四大名著之一,所以潜意识觉得这本大部头的书很难理解,讲得内容也很晦涩。但是在蒋勋的口中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两天刚听完贾家学童闹私塾,和王熙凤设计害死贾瑞的片段。初次读只当局外人看看笑话,可这次才发现,这本书可以称得上是一本青春文学。

你看贾宝玉、林黛玉等一众姐妹们都是十五六岁,正值青春年少,连比较大的王熙凤也就二十岁上下。这本书正是写这些青少年们成长过程中的事,这不是青春文学是什么?

但是它又不同于一般的青春文学书。郭敬明带起了一阵青春疼痛文学的热潮,现在又有各种青春电影,在上演恋爱、分手、堕胎等狗血剧情。可真实的青春是这样子的么?

我们都经历过青春。普通人的青春没有那么多狗血的剧情,但对当时的我来说,一次和父母的吵架、和同学闹别扭,都是天大的事。

青春也充满不确定性,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生活;也开始对异性产生懵懂的爱恋,开始反抗父母,对于学校和社会中的人际关系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有时很害怕别人的目光,敏感多疑;有时又任性胆大,想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可是青春也不光是美好。也有嫉妒,有小心翼翼,有任性伤害别人或被别人伤害。

可这样的情愫已经逝去太久,是《红楼梦》中学童闹私塾这段,让我重新找回了这种感觉。


在当时有家业的大家族,通常会在家族中设立私塾,以供家族中请不起家教的孩子们集中接受学业。这样可以为整个家族提供人才,以保家业长久。

此时宝玉、秦钟等都来私塾上课了。但私塾中人际关系颇为复杂。

第九回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如今秦、宝二人一来了,见了他两个(指私塾中长相姣好的两个男生),也不免缱绻羡爱,亦知系薛蟠相知,未敢轻举妄动;香、玉二人心中,一般的留情秦、宝:因此四人心中虽有情谊,只未发出。每日一入学中,四处各坐。却八目勾留,或设言托意,或咏桑寓柳,遥以心照,却外面自为避人眼目。不料便有几个滑贼看出形景来,都背后挤眉弄眼,或咳嗽扬声,这也非止一日。

这一段简单用现代场景翻译一下就是:长相清秀的秦钟、宝玉二人刚转学过来,就发现了班中两个长相好看的小哥哥“香怜”和“玉爱”,但他俩得知,这两个小哥哥已经被班中大哥薛蟠包养,也只能作罢。但这两个小哥哥也心里喜欢秦钟、宝玉。虽然上课的时候四人分开各坐,但却总是在眉眼传情,课堂上作诗的时候也总是各种暗示,在外面的时候还会一本正经,怕被拆穿。但班上总会有比较好事的人发现这情形,总是会动不动就咳嗽或挤眉弄眼。

这不就是学生时代对一个人有好感的真实写照么?上课时总是会多往他的座位瞟,他的一举一动都好帅好有气质,羡慕坐在他旁边的人怎么这么有福气。于是找各种茬和他搭话,要说的话都会提前排练,和他说的时候心怦怦乱跳,说完又在心里重复很多遍他刚刚说的话。然后一个人傻笑。

但不凑巧同宿舍的好姐妹也喜欢他。最尴尬的是,看完他眼神收回的过程中,恰好发现好友也在喵他,好巧不巧好友也注意到我在看她。于是心里有开始嘀咕:她知道我喜欢他了吗?她不知道吧,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吧。可她真的喜欢他了,我怎么办?一个人浮想好久后开始心痛纠结。


贾瑞向凤姐求爱的片段也让我很感慨。贾瑞就是一个憨厚痴情又有点莽撞的20岁大小伙,喜欢上了不该喜欢的王熙凤。被王熙凤一番调戏后吃苦不少,但每次都甘愿上当,最后在自己的欲望中被折磨至死。

中学时我身边有好几对情侣在一起几年后分开,被分手的一方总是哭得死去活来。也有卑微追求好长时间,最后被拒绝的。痴情的人在爱情中更容易受伤。

不过恋爱大多数时候还是很美好的。

我想起了初中时一个男生向我送礼物的事。当时恰好开始流行圣诞节送礼物。和我关系还可以的一个女生放学后却少见地拉我去看挂在学校门前商店里的贺礼挂件,都是一些卡通人物或其他形象,吊着的一些素材串在一起,在当时女生中受欢迎。她问我哪个好看,我于是指了其中一个公主造型的。结果第二天圣诞节的时候,我就从这个男生手中收到了这个挂件,作为圣诞礼物。

一个男生为了知道喜欢的女生的喜好,不好意思当面来问,拜托她的朋友去打听。打听回来之后赶紧拿攒下的零花钱去买回来,在节日当天送给她。想想就觉得很美好。

当时青春懵懂,估计他也没有想过要男女朋友之类的,只是想送礼物表达一下喜欢。就这样,每次和我说话都紧张得不敢看眼睛,说完还扭捏的赶紧回去。现在想想就觉得很好玩。(不过我当时对他并没有任何想法,只是当普通朋友。后来升学后不在一个学校便没有联系了。)

我的青春已经结束了,可《红楼梦》中的青春篇章还在继续,又可以继续在蒋勋的声音中回忆自己的青春故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