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随想录》读后感

Joel其人

joel作为软件行业的前辈,阅历可谓丰富,只是令我更加震惊的是他的文字功底竟然也如此了得,嬉笑怒骂间鞭辟入里。因为网上有人评论他为美国的和菜头,顺便说一句,和菜头是我非常景仰的南大学长。

Joel在1991年加入微软的excel开发小组工作,曾经作为程序经理,接受过比尔盖茨的审查。后来辞职了自己开始创业。


软件随想录

招募人才

他在第二章里面介绍了优秀程序员的定义,以及如何寻找他们。他联系自己的经历,说了三个基本方法。第一是走出去,第二是招募实习生,第三是建立和经营自己的社群。

他鼓励招聘人员要到开发者会议上结识程序员,关注最新的趋势,和他们产生共同话题。

此外,他还强调了,要招募那些还未出现在招聘市场上的优秀人才,就是以实习生的身份,将那些学校里面的优秀拔尖学生招入自己的公司,并且在实习期间,给予他们最好的资源,最优的待遇,让他们接触最新的最实用的工作,那个成本看上去可能有些高,但是作者认为建立一条输送人才的管道是非常具有回报的。

作者提到的要建立社群,他的办法就是在论坛上发表文章,然后吸引优秀的程序员阅读,借此找到招募他们的机会。

最后作者还讲了自己招募程序员的实际经历,他会给程序员安排独立的办公室,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及独立自主的氛围。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他认为让程序员干有趣的活是吸引他们的最好方法之一。比如可以让一流的新员工挑选他们自己的项目,以及使用一些非必要的热门新技术。

作者还总结了让程序员对公司产生认同感的方法,并且断言道,程序员在乎的是公平公正而不是钱。

给未来程序员的建议

第二章中,作者谈到了给未来程序员的一些建议,这部分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也使我对现在的学习状况,进行了反省。

作者先是拿java举例,因为它隐藏了两个很重要的知识点,指针和递归,因此无法区别一个程序员的优秀与否。并且揭露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如果课程不够难的话,无法将一些资质平平的学生淘汰掉。而且认为大学应该是,给予学生知识的地方,而不应该为他们的第一周上班做准备!

作者还提醒读者,不要做一个内部程序员,理由如下。第一,你总是被迫用最保险的方法做事,那不是正确的方法。这次一旦你的程序可以用了,就必须得停止开发,需要立即停止在这上面的投资。第三,如果你只为内部程序服务,那么你的工作将与公司的运营业务没有关系,那就意味着管理层并不会如何重视你。

作者还为计算机的学生提供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建议:
第一是练好写作,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该具有很好的文字能力,以便可以写很好的说明文档,以及放大自己的影响力。

第二,要学好c语言。对,他是程序员之间最基础的共同语言,也是最接近机器原理的语言。

第三是学好微观经济学,你才能搞清楚,基本的经济原理,从而明白自身的竞争优势。

第四要选修有大量实践的课程,因为它能使你真正动手来开发一个软件,就像你选修历史学习包含大量写作的课程,在这样的刻意练习下,你的技术将会突飞猛进。

作者对于设计也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首先是不能给用户太多的选择,因为这会造成用户的困扰,从而影响用户体验。接着他还根据自己论坛运营经验讲了这方面的实践。

项目管理

第四章中,作者设想了一副为火星人设计的耳机,并由此引申的一个好的设计需要经历的过程。
此外他还根据自己在微软的跟工作经验,剖析了office的文件格式如此复杂的原因以及提出了一些对策。
作者还在本章中提出了一个直白的道理,那就是赚钱要以解决麻烦为前提,就是找到客户的痛点,并且帮助他解决。并且扩张自己擅长处理的麻烦的边界,是保持增长的不二法门。我要记住的重要一点,可是每当你今天解决了一件麻烦事,你的业务和市场都会有巨大的增长。

编程建议

第四章中作者介绍了一些关于编程的建议,首先他觉得应该定一个日程规划,然后需要将日常时间花销都记录下来,要进行用途追踪,模拟未来,并且不要有强迫症,最后还讨论了匈牙利命名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我要感谢命运 感谢命运让我平凡的不平凡 感谢命运让我依旧好好的生活着 拥有不悲不喜的情绪 感谢命运让我学会经历 经...
    深海不见浪花白阅读 366评论 0 0
  • 今天周五没有课,我选择去open learning center. 车有点不好等,但最终还是到了!把Grea...
    原味石阅读 160评论 0 0
  • 最美的“风景”(一) 有一种动物,在没有月的夜晚照亮了黑夜,那点点的星光点缀了整个夜色留下了最美丽的风景,她就是流...
    二月219阅读 31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