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究竟有何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字经》里说:“养不教,父之过。”这句话充分阐明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在学校上教育学的时候,老师有这样说过,她说不少东西都有承袭性,潜移默化中你的母亲越来越像你的外婆,而你越来越像你的母亲,在某些方面,包括不好的东西也会留下。

确实,你们生活的圈子带着彼此为人处世的方式,思维在一定形式上也有迹可循,沿着前一辈人在逻辑生活,不知不觉有时可能就根深蒂固了。

这种说法并不完全肯定,而是或多或少你会受到家庭影响,生活方式或思考问题的方法会相同一些,除非你在后期意识到不足,刻意改之。

拿我来说吧,我外婆从没来过城市,习惯了在乡下大声说话,她脾气也很不好。我母亲很不喜欢这样,但她小时候说我和我弟的时候就会很大声。包括我弟在家一激动,说话就开始高分贝,整个屋子都回荡着他的高音喇叭。我之前说话也挺大声的,后来咽喉炎难受,不得不慢慢说话小声。他们常常控制不了,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这样会给周围人带来的影响。有时,家人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们在镜子里看到什么,就会以为自己的样子就应该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去北京当了一个星期作文比赛夏令营的志愿者。在我们车里有不少是父母陪着孩子过来的,其中有一个孩子在整个营地里出了名,并不是那个孩子在成绩上多厉害,而是她在与人相处上确实太“厉害”了。

第一次见她是出营游学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大白(领队)商量按名单挨家挨户去和家长、老师沟通好第二天的行程和游学注意事项。当去到小芸家时,发现是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孩子是因为父母没时间所有委托给小芸妈妈的。大白在和小芸妈妈沟通着第二天的事,我坐在床边给两个孩子说第二天的注意事项。两个孩子都听得很认真,我强调完之后看大白还没讲完就准备再说一遍。谁知,小芸一把就抢过话去,说我知道,不就是balala然后把我的话一字不漏的说了一通,另一个女孩默不作声。当时我只觉得小芸这孩子挺外向,没什么别的想法。

好像第一天出游问题开始渐渐暴露出来。到达故宫之后,她就一直和她妈妈生气,一路上撅着个嘴,在金水缸合影时还责怪她妈妈*不会拍照,拍得真丑,然后丢下她妈妈自己一个人冲到队伍前面去。我心想也不过是小孩子耍耍脾气,一会儿就过去了。但不只是这样,第二天由于其中的一些小朋友最后一天早上要去火车站所有看不了鸟巢和水立方,大白就和领队商量,哪天中午就不回营地直接在外面吃饭,去吧鸟巢、水立方参观了。谁知大白刚说出这个计划来征求大家的意见(确实也是那天早上43个人就有26个要离开北京),一个孩子的声音立刻就说,不行,绝对不行,凭什么压缩我们的时间!然后整个车厢陷入了尴尬,大白决定下车在讨论。结果下车后,小芸就拉着妈妈,扯着嗓子,脸都要怼到大白脖子上的嘶吼着 ,我们不答应,说什么都不答应,凭什么,妈妈你说我们不答应,妈妈你一定不要答应!大白无可奈何的摇摇头说,你对我吼我也没办法,我也是为大家好啊。最后,这件事不了了之,剩下的26个孩子加大人没有去成鸟巢,带着遗憾离开了北京。

到了颁奖那天,应该是第四天,我在清华园才听到了一件令我哭笑不得的事。小芸作文拿了第二名,她妈妈对她说,孩子真棒,第二名很不错了!之后,和她同屋的丽丽得了第一名,她拿了人家奖状证书就要开始撕,被另一个同行的阿姨拦了下来。她立马对她妈妈说,我不开心,因为我没得第一名。接下来她就开始各种孤立丽丽,一路上各种甩脸色。丽丽回酒店见房门没开去了隔壁阿姨家洗澡,回来就被小芸赶了出来,小芸说让丽丽滚,去了别的地方洗澡就不要回来。我当时就诧异了,这酒店每个孩子都交了钱的,敢情成了私人住宅?丽丽只好搬到同行阿姨的住处。

在清华园吃午餐的时候,我和那位阿姨拼桌吃饭,丽丽和她的孩子坐另一桌。我问,几个孩子平时不总黏在一起,怎么今天没见小芸和她妈妈。阿姨说,就因为丽丽来她那里洗了个澡,小芸就不喜欢阿姨了,和这两个孩子闹脾气,还让她妈不要和我说话,走路都拿只眼睛来瞪着。也听说了小芸的脾气,我问到,难道小芸妈妈不管吗?阿姨说,孩子都十一二岁了,管不住了,经常打,打了之后还扬言长大后要杀了他爸妈。说最恨的就是她爸妈,以后绝对让她们好看!听了这番话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觉得孩子可惜了。

最后一天我留在营地整理内务,阳阳姐问我知道小芸吗,我说就我车的孩子啊。她说那个孩子脾气太差,早上她妈叫不了她起床让我去,我一进屋,就给轰出来,各种乱骂……

我无奈的笑了笑,在想,这样的一个孩子,变成这样究竟是谁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在普者黑加入了大学老师的亲子游。她的亲子游里,除了她幼儿园的儿子豆子还有他儿子的同学朵儿和同学的妈妈(是一个小学语文老师)。

在旅行的过程中,两个小朋友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吵起来。豆子去扯朵儿的裙子,朵儿嘴一咧就准备要哭了。

朵儿妈马上把朵儿拉到身旁,对朵儿耳语,朵儿,你要学会说,说你不喜欢豆子这样,请他下次不要这样了,好不好。

豆子妈也拉豆子过来,说,你是一个男生,应该照顾好女生,朵儿不喜欢你拉她的裙子,你们是好朋友,你去和朵儿道个歉。

豆子不好意思的走到朵儿身边小声的说了声对不起,不一会儿两个孩子又开心的玩耍起来,好像刚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发生争吵,朵儿妈都会让朵儿要学会谦让,要和好朋友和谐相处。豆子妈也会让豆子像一个男子汉一样照顾好朵儿。两个孩子旅行中手牵手,互相分享好吃的,说说笑笑,疯疯闹闹,很是可爱。

在这里,我并没有强调老师和普通家长的区别,而是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家长有着重大的责任。都是第一次当父母,没有谁更有经验,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当今,很多学者和老师推崇“爱的教育”,确实从各个案例看来,和孩子讲道理,平等的相处,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确实比传统的中国式教育更能维护好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写出这两个我亲身体验的案例,与大家分享,希望各位父母都能成为孩子的朋友,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如有不太钟意的地方,希望不要介意。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将成为一个小学语文老师,所以格外关注与孩子的相处,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2评论 0 14
  • [摘要]宝宝上火了,他不能用言语清楚地告诉我们,怎么才能清楚地知道呢?其实,虽然宝宝不会用言语来表达,他的身体还是...
    第6通道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