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孔老夫子!

        一提起孔老夫子,明德班的孩子们一点也不陌生。从去年暑假开始,就开始共读《论语》了。这学期,我想带着孩子们更多地理解字句的含义,了解孔老夫子及弟子的其人、其事,相继开展“童声读《论语》”和“童心学《论语》”的活动。

        《论语》不是冷冰冰的文言堆砌、背诵篇章,而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书、人物传。我会把孩子们学习《论语》的过程慢慢记录下来,见证经典以文化人的深远影响。

开学典礼诵读《论语》

        昨日开学典礼,明德班被设为室内主会场,我和川川、嘉莹、若溪、雨冉、鸣赫和子君六个孩子一起吟诵和诵读了一段《论语·学而第一》,开启了新学期和全校同学共读《论语》的经典之旅。


        今天是开学第二天,满心期待的早自习终于来啦!孩子们恭敬地祈请经典,聆听孔老夫子的故事……

        距今2570年,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诞下一个长相颇怪,身体非常健康的男孩。这个男孩不仅将延续孔氏家族,而且将塑造一个民族。因为诞在尼山(原名尼丘山)旁,故起名孔丘,后人尊称他为孔子。

        听到这,川川说:“那‘仲尼’呢?”看来这孩子真是用心读《论语》了,而且还多少知道点意思。我笑着鼓励他读书之用心,然后说到,“古时候,这是家中男孩的排行顺序,老大称为‘伯’,老二成为‘仲’。”孩子们恍然大悟,“哦!原来孔子在家是老二,他还有个哥哥。”我说:“没错,说到‘伯仲’,还会想要一个成语——‘’伯仲之间”,就是比喻水平差不多。比如‘婧涵和佳铭的书写水平在伯仲之间。’‘沛宁和川川的阅读量都在伯仲之间。’‘’孩子们纷纷点头,原来如此。他还有个哥哥,但腿脚不好,这也是他父亲另娶她母亲,继续传宗接代的重要原因。

        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是鲁国陬邑宰(今山东省曲阜市东南尼山附近),属贵族阶层中的最底层:士。听到这,又一个“大问号”产生了。孩子们问:“孔子的父亲不是应该姓‘孔’吗?怎么姓‘叔’呢?”我回答到:“春秋时期和咱们现在的很多常识不同的。那时候,姓和氏是分开的,他的姓是‘子’。这里要特别说明,并不是因为他姓子,所以才叫他‘孔子’的。当时,女子才会称姓,男子只能称他的氏,而且到第四代就要另换氏。孔子的祖上孔父嘉(嘉为名,孔父为字)原是宋国的大司马,地位高,所以后人就以‘孔’为氏,以此来彰显他们祖上的荣耀。”

        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以勇力著称,曾在紧急关头一人托起落下的闸门,让进门的士兵继续撤出。他生孔子时已67岁,老当益壮。孔子的母亲颜征在18岁时生下孔子。一听到孔子的母亲年龄这么小,孩子们又不淡定了。和礼说:“18岁还在上学呢?怎么能生孩子?”我想起《黄帝内经》中的记载,说到:“《黄帝内经》中写到‘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一般到14岁就有生育能力。另外,古时候女子十几岁就要谈婚论嫁了。”孩子们再一次发出“原来如此”的感叹。

        孔子2岁时,父亲去世。没有父亲俸禄的养活,一大家人(九女、二子、叔梁纥的妾)生活艰难。颜征在带着两岁的孔子搬到曲阜城,住进了一条叫阙里的小巷。《论语·为政第二》中提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孔子不是到15岁才开始学习,而是已经学出了志向,立下了终生为学的人生目标。孔子以他的学问获得了世人的尊敬。

        还有一个影响孔子一生的故事和孩子们分享。孔子17岁那一年,母亲去世。鲁国的上卿季氏邀请所有的士族子弟前去赴宴。孔子思量后,决定前去,结果被季氏的家臣阳货挡在门外,不让他进门,不承认他士的身份,也就不承认他是叔梁纥的儿子。这件事对孔子的冲击非常大,他便打点行装,离开鲁国,去了宋国,选择继续发奋图强,而不是一受打击就一蹶不振。”听到孔子的一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孩子们说,“孔子少年时的意志就非常坚强,受到打击后,他能想办法,而没有被打倒。”“如果他那一次就被打倒了,就没有后来的孔老夫子了。”

        是啊,孔夫子越挫越勇的坚定意志对今人是多么大的指引。很多时候,我们或多或少会因为一句话或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伤心、抑郁,甚至崩溃、没落,想来真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圣人之所以能成为人上人,强大的内心是必不可少的。向孔夫子学习,先从听得进不同意见、批评,甚至诋毁开始,放大心量,不视小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着这位神情肃穆、儒雅高大的孔圣人,我们端身正意、肃整衣冠,感念孔老夫子的言传身教,一直陪伴我们成长。

先师孔子行教像

      愿2019年走得扎实,过得有趣,坚持诵读与记录,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