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写作: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提到写作,可能很多人会说:“写作?不不不,那是作家。”

甚至有人说:“曾经写了一段时间,都没有人看。”

写作是什么?

古人云:写作,我以我手写我心。

以前,我也觉得写作是一件很难很遥远的事,直到我看到《爱上写作》一书中,作者说到,写作是一件好玩的事,如同吃饭睡觉玩游戏,自有其乐趣无穷。

《爱上写作》这本书,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写作教程”,它是简书主编,它来自于一群热爱读书,正在写作的年轻人,同时也是面向所有热爱读书,喜欢写作的年轻人,它是由20多位已经小有成绩的写作者的经验传递。从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一种可以操作的正能量。

01 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一 写作就是,写我所写,写我所想

有人说:“明明有好多东西想写,可是当拿起笔或打开电脑时,却发现大脑空空,什么也写不出来。”

写作,就是我有什么就写什么, 我想什么,就写什么,笔随心动。

写作是一件享受的事,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听歌,或者躺在椅子上晒太阳,或者坐在沙发上吃零食,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身边的小事,记录我们最真实的想法。

实在没有什么写,我们可以从流水帐开始写,写今天生活的一地鸡毛,写工作总结,写明天为想吃什么发愁。

二 写作是我要写文章,不是文章要写我

有很多人写完文章后,隔几小时就去刷新下,发现每增加几个粉丝,就激动不已,相反,如果没人看,就会暗然失落。

如书中说的,我们写作的初心是什么?是我们要写文章,不是文章要写我,是我用这个平台,不是平台要用我。谁都想自己能写出阅读量爆涨的文章,可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写,只会投机取巧,像没有感情的机器人。

只有真实的,才是最能打动人的。

《爱上读书》书中作者大麦在一次期末考试给学生出一个题目《秋日》赏析,其中一位同学对”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他是这样写的: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我想也是,这大冬天的,现在还没有屋子,没有就不要现在去建筑了,到亲戚朋友家一起住吧,人多热闹,多开心,要建筑,明年再说吧。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我承认,不靠谱的我再一次想歪了。这个时候一个人,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真够可怜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啊,朋友啊,这个还是知心的好,既然不能患难与共,又何必笑脸相迎,热情满怀,不如自己一个人好。

全文没有华丽的言辞,直白,直抒胸臆,让人看完豁然开朗。

02 坚持写作,能带给我们什么收获

一 写作,能提升一个人的思维逻辑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这个小故事听过吗?

这个小故事来自于庄子和惠子,一天,庄子和惠子一道在濠水的桥上游玩。庄子说:白儵鱼游得多么悠闲自在,这就是鱼儿的快乐。“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庄子说:“还是让我们顺着先前的话来说。你刚才所说的'你从哪里知道鱼的快乐’的话,就是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儿的快乐而问我,而我则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鱼儿快乐的。”

其实这只是生活的一件小事,庄子和惠子用短短的几句话就清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准确明了,直指要点。这就是思维逻辑的魅力。

坚持写作的人,开笔之前,肯定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为什么要写这遍文章?这遍文章中心思想主要表明什么?根据这个目标,然后再去构思和罗列出文章的结构框架。

如书中所说,写作能够把我们脑海里的一个精糙的想法,变得具有系统性,层次性和逻辑性。

我以前看书就是看书,自从我爱上写作后, 我开启创新思维,每一本书看完,我都会思考这个书主要表达什么,我从这本书中收获了什么。

二 写作,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很多人,都是死在了明天,没有看到后天的黎明,然而,坚持写作的人,逼自己一把,迫使自己坚持去写作,去完成一个完整属于自己的作品,慢慢的,就会发现,原来任何事情,只要有坚持的毅力,都变得不再那么难了。

三 写作,使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喜欢写作的,通过作品,可以链接到同频的人,即使从没有见过面,在文字的力量下,无形地让大家产生共鸣。

03 普通人,怎么从零开始写作

一 多阅读,深入阅读,把书读熟

有人说,我读过很多书,平均每一本,有时候,一天两三本。

还有人说,那算什么,我一小时读一本呢。

读书,对于读书人来说,其实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写作不是攀比数量和数据,重要的是过程对自我塑造。读书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写作也没有捷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一蹴就的可能性为零。胸中无墨,口中无言。

读书有什么方法呢?

刚开始,我们可以从主题阅读开始,阅读自己领域相关的书籍,还有多读经典,正所谓“经典永流传”。

首先,拿起一本书先精读目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和重点章节,深入细读,在读的时候,勾画出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同时,在读书的时候,我们要做到笔不离手,随时记笔记,把勾画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整理,做出读书笔记,看到某一句,如果有什么想法,一定当时写下来。看完后,对回头查看读书笔记,进行细心揣摩领悟,这本书主要讲什么,看完这本书,我收获了什么。

二 回忆往事,深挖身边素材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作好比炒菜做饭,写作的素材好比原材料。

那我们的素材从哪里找呢?

我们要像孩子一样拥有好奇心,记录梦境,回忆往事,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有道是“生活就是最好的素材”,很多电视剧都是在真实生活中创作出来。

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暮光之城》,作者说她的灵感就是源于她的一个梦。

三 不断输出,从书评开始

任何一件事,如果只是做,没有成就感,当初的热心就会慢慢褪减,写作也是一样,我们要学会寻找一些成就感,这样才能更有信心地坚持下去,才能走得更远。

刚开始写作,可以从书评开始,很多作者都是先从书评开始的,如书中作者说,认真写书评,可以免费看到很多书,而且可以得到稿费。

对于刚开始写作的作者来说,多看,多模仿,除了网上的文章,还要多看经典,经典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见解,还可以加深我们的思想深度。

04 写在最后

写作是什么?写作就是写生活,童年往事,写自己的经历,通过文字,语言和形式来传达作者的意图和感受。只要我们用心挖掘,多阅读,一定可以写出更好的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