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挑战1万字—家长里短聊家庭教育

今天午睡一起来就想着写作挑战1万字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能来参加就不错了,还有很多人没来呢,只要参加了,写得怎么样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能经历这场挑战就够棒的了,我更看重的是自己面对这场挑战所表现出来的自信。

自信,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面对今天的写作挑战,我没有觉得自己不行,反而特别感兴趣,打心底里欢喜。

我现在越来越庆幸自己加入二美写作群,将自己置身于一个不停地写的环境中,在这里,没有什么专家对我进行鉴定,也没有哪个专家会告诉我:“你水平这样就不适合写作。”不然我恐怕早就没写的情绪了。

二美写作群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你能行”的环境,即便我真的不行,可因为我置身在这样一个我能行的环境中,慢慢地把我不行变成了我能行,我就真的改变了自己,去年年初我在简书上发表文章十几万字,没想到才1年多的时间,我发表的文章字数就飙升到五十多万字了,我笑了,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了,我觉得我心中的阴影在慢慢地去掉。

我心中的阴影可能与我从小生长在一个“你不行”的环境中有关:

比如我小时候喜欢唱歌,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如果我不记得歌词,我会自己填词去唱。可是我妈听到了,她对我说:“你五音不全,不适合唱歌,你看你哪里是在唱歌,分明是在念词。”

小时候就是一句话,也许家长都忘记了,可小孩却牢记在心里,自信心就这样被打击了。

我妈告诉我不适合唱歌,我就记住了,也在乎了。

以后再想开口唱歌,耳边就老想起我妈的话,五音不全还唱歌呢,后来就渐渐地不唱歌了,干脆连歌都很少听了,工作后和同事们去KTV唱歌,我永远都是坐在角落作为倾听者一般的存在,有时候同事让我点首歌去唱,我就说:“我不会唱歌,我五音不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比如,有一次我在厨房接净水器过滤的水,因为接的慢,所以我索性就把器皿搁在那里接,自己去干别的事了,后来忘记了接水的事,被老爸发现后呵斥:“你还是个人吧?”他呵斥我时,我不仅吓了一跳,还充满了委屈:我又没有玩,一直在忙别的事,您发现了帮我关下水龙头又怎么啦?一家人至于分得这么清楚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次我工作上遭遇了不顺心的事,心情波动得特别厉害,下班回家后忍不住向老爸倒苦水,末了感概道“这个世界太不公平”。

结果换来的却是我爸一番刺耳的话:“是你自己不行,你没有一点与人交往、处理事情的能力,能上个班把饭碗保住就很不错了!固然要知己知彼,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自知之明!”

我爸不问缘由、不分青红皂白、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的这番话把我的自信心打击了个彻彻底底、明明白白,在他的心里面,自己的孩子是多么的无能和一无是处啊。

当时的心,碎了一地。

我的父母给我的感受是,他们总觉得别人的孩子是金子,老是瞧不起我,还觉得我很蠢,最让我生气的是,他们还总是胳膊肘往外拐地当着外人的面毫不留情地指责我。

我觉得我的性格当中总是会担心些不好的事情发生、畏畏缩缩地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觉得自己太差了,不配过上好生活,常常会自己否定自己,导致现在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极不自信,当别人夸赞我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会觉得自己还不够格得到这样的夸赞,我还特别爱钻牛角尖,以前读书的时候,有一道题做不出来,我就会一直一直地想,很难跳过它,我非常渴望把那道题解出来,但是却一直解不出,然后心态崩溃,心态崩溃了就越发解不出来,后来工作后也是同样地爱钻牛角尖,我会一直想着我做不好的那件事,越想做好就越做不好……这一切的一切可能与从小到大很少得到父母的认可有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思思后,我看了很多和孩子相关的书籍,去学习怎样教育孩子更好,觉得这真是一门学问哪!从中我获得了这样的一种声音:当家长的有什么权利面对一个小孩说她不行?

所以我现在特别爱护思思的自信心,总想着怎么样让思思能够从小充满自信,获得一种成功感。

记得有一次我带思思去万达玩的时候,思思的眼球一下子就被"咪哒欢乐移动唱吧"给吸引住了,久久地伫立在唱吧外面,不肯离去。

我看出思思非常非常想唱歌,所以我主动问她:"想不想唱歌?想的话妈妈带你进去唱!"

话音刚落,满满当当的笑容立刻从思思脸上溢了出来。

于是我就带思思进去唱歌了。

思思不光是自己唱,她还极力邀请我同她一起唱。

而我决定是否开口唱歌的时候,一度十分犹豫,过去被贴的很多诸如"你没有音乐细胞","你五音不全"之类的标签已经堆积在我心灵深处的某个小角落里了,如果不是想让思思获得一种唱歌的体验感和成就感,我根本不愿意开口唱歌。

之后,我同思思合唱歌曲«凉凉»。

作为过来人,我知道孩子对父母哪怕是一点点小小的意见都非常地在乎,思思唱得很兴奋,也唱走调了,一如当年的我,可我并没有因此打击她唱歌的积极性,唱完后,我伸出大拇指对她说:“太棒了,妈妈看到你好多字都不认识,可是你能够跟着唱完整首歌,而且唱的非常连贯,妈妈觉得你很棒!”思思听到我这样的话,她特别地开心!

正如很多育儿书中所说的,对于我们成人来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孩子只有在人生路上感受到成功,才有能量去对付失败,如果他做什么事都是失败,那渐渐地他就会丧失做事的激情、热爱以及向上的奔头。

所以,对于小孩子来说,自信心的成长需要一个成功的平台,我们为人父母有责任去想办法让孩子感受到他努力了、他得到了、他成功了,不要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成功真的没有尽头,跟谁比呀?

只要你的孩子今天比昨天进步了哪怕一点点,你就可以对孩子说:“你真棒,你努力了,你成功了。”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保留一种小小的成功的那种享受,有了这种小小的享受,孩子就会有更大的梦想去追求更大的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有一个朋友,她只有一个儿子,她说她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将来全部都留给儿子,她儿子在一个省会城市读博,迟迟毕不了业,听说她老公退休后只身一人去深圳,工作得还不错,经过多年打拼给儿子挣了一百多万在儿子所在省会城市为儿子买了房。数年之后,儿子博士还没毕业,靠着给导师打工赚点外快,并且非常安于现状。老两口急得团团转,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妈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他有两个儿子,听说他小儿子4岁多的时候,他老婆突然精神失常,终身难以治愈了,他一个大男人带大两个儿子,还要照顾精神失常的老婆,其中的苦处只有他自己知道,可是他却把他两个儿子都培养上了大学,毕业以后还都找到了很不错的工作,据说他两个儿子非常孝顺、十分懂得感恩,他一有个头疼脑热的,无论两个儿子离得有多远,他们都会设法赶回来看他。

我妈的第一个朋友是把财富留给了孩子,我妈的第二个朋友却是把孩子变成了财富,未来谁输谁赢,不得而知。

所以,我特别想告诉各位:父母不要老想着把财富留给孩子,而是要努力把孩子培养成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想起曾经听到的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老师拿了一个鸡蛋在课堂上问学生:谁能告诉我怎么把这个鸡蛋打碎?

有学生说磕碎;

有学生说捏碎;

有学生说摔碎;

有学生说踩碎;

还有学生说用斧头凿碎。

老师继续问:“你们说的这些方法都是从外面打碎的方法,有没有从里面碎的方法呢?”

这时候一个小女生举手站起来说:母鸡孵小鸡的时候,小鸡会把它啄碎。

说的那么多的方法都能让一个鸡蛋碎掉,但是结果却不同。

从外面打碎的是压力,只有从里面打碎的才是生命。

同样的道理,对于教育而言,有人相信一巴掌下去是教育,有人相信教育是点燃孩子心中的火把,我认为前者容易把孩子的爱变成恨,后者才是教育孩子的科学的方法。

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成长的规律,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成长的出发点,所以我们要学会科学地爱孩子,知心姐姐卢勤说过这样一句话:“长大不容易,成长有规律。”我们为人父母的,一定要去学一学怎么教育孩子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收获吧!

第一:让孩子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和不喜欢可不一样,孩子喜欢你,你说的话他就爱听,他能走进你,也愿意把话告诉你,你才能收获一个非常好的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才是美好人生最重要的关系,你们家有没有钱反倒不是最重要的。

所以小时候让孩子跟你有亲密的关系特别重要,要让孩子喜欢你。

怎么让孩子喜欢你呢?

其实就是两个字:满意。

你满意了孩子就优秀了,

你满意了孩子就走近你了。

满意二字,代表的是你对孩子的鼓励和肯定。

怎么去肯定和鼓励孩子,不同的年龄做法不同。

对婴幼儿来说,她听不懂你说什么,最重要的是要用爱的目光去注视她,因为她是通过看你的眼睛来捕捉你的情绪的。

比如说你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如果你用那种特别欣赏的、满意的眼光去看着你的孩子,那孩子一边吃奶,她就会用一只手摸着你的乳房,然后她用双眼看你的目光,看到你对她很满意,她就吃得非常踏实,吃完了就睡觉去了。

如果你用不满的眼光看着她,心里又想:“本来想要一个小子又来个丫头片子”,你虽然什么都没说,可是她却看明白了,她就想我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吃完就拉肚子。

再大一点的孩子,就需要我们用微笑去面对她了。

微笑很重要,你冲我笑就说明你爱我。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人微笑着面对你,你是不是感到心里非常放松、感觉上很好。

我觉得上天赐予我的最大礼物就是我的微笑,我觉得其实我给思思最大的礼物也是我的微笑,我一直宠思思,对思思,我从来奉行的都是不打不骂的教育。

我很庆幸自己一直以来对思思的态度,都是耐心的、包容的、尽量满足她的需求的。

尽管周围不断有人跟我说些诸如:“让她哭”、“她想控制你”、“你太惯饰孩子了”“对孩子的爱要放在心里”之类的话,但我十分庆幸自己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并跟着这个声音在走:只要思思有需求,我都尽量顺着她,实在满足不了,就耐心跟她讲道理,或采取其他办法转移她的注意力。

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只要下班,只要我走进家门,我一定会笑起来。

我喜欢冲着思思笑,喜欢告诉她我爱她,我甚至当着思思面对老公说:“小婴儿怎么宠爱都不过分。”当三姨和我妈分别对我说思思太黏我了时,我十分开心地并大声地回应她们:“思思黏着我我很开心,这说明我们的关系非常亲密!”

我觉得思思现在特别喜欢我,即便暑假我把她送外婆家了,她每天都会用她的电话手表跟我聊天,离不开我,可能跟我一直以来用爱的目光注视她、用爱的微笑面对她、用爱的语言激励她有关。

思思从小到大也特别地懂事、乖巧,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孩子,估计也与我平日里释放出来的正能量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让孩子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你

亲密的关系不仅仅是让孩子喜欢你,还要让孩子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你。

那怎么让孩子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你?

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一只大榔锤想打开一把铁锁,他拼命地向铁锁敲去,第一次他没有成功;第二次,大榔锤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还是没有成功;第三次依然没有成功,他失望地坐在地上看着铁锁。

这时,一把小钥匙走了过来,缩着身子钻进了铁锁的身体里,轻轻地一转动,只听见“咯嗒”一声,铁锁被打开了。

大榔锤很纳闷地问小钥匙:“为什么身材这么强壮、力气这么大的我都打不开铁锁,而身材这么柔弱、力气这么小的你却能打开呢?”

小钥匙浅浅地笑着说:“因为我懂得他的心。”

你也要懂得孩子的心,你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吗?有什么委屈吗?有什么高兴的事吗?你知道她的心事吗?

其实,让孩子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你,也是两个字,那就是:知心。

你不能把孩子当成一个听众,天天跟她说,而是要把孩子当成一个话筒,她说你听,这样才能达到知心。

特别是一些很隐私的事情,如果你想让她把话告诉你,你就得俯下身子、洗耳恭听。

当孩子说,你听得非常有滋有味的时候,孩子就完全放松了,她会把你当作最信任的人。

我们父母,要学会听孩子说话,用心去问,不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评价,因为只要你一评价,她说的欲望就没了,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孩子跟你说的话,你一定要保守秘密,不要孩子跟你一说,你转身就说给别人听了。

我觉得我妈就是这样,每次我跟她说点什么,她立马转身就说给别人听了,所以我后来就特别不愿意跟我妈说话,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让孩子理解你

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不求一致,只求理解。

父母理解了孩子就学会了沟通,

孩子理解了父母就学会了关心。

比如前天晚上,思思用她的电话手表给我打电话,从晚上9点一直跟我说到快11点,她在电话里翻来覆去、哭喊着说的话就是希望我把她从外婆家接回来,她还跟我说晚上想抱着我睡……

我在电话里告诉她:“妈妈也天天都在想你回家,可是不行啊,你爸在外地工作,妈妈要上班,还在准备驾考,事情很多,而且暑假是练车的难得的机会,妈妈不愿意失去,要是妈妈把你接回来,那外公也必须跟着回来,不然你一个人待家里妈妈不放心,可是外公很难得回去一次,所以就不能接你回家了,在外婆家更安全更好……”我把事情的原委告诉她,尽力让她理解为什么我要把她放外婆家,不能立刻接她回来,然后我与她商量:“让爸爸周末回来陪你好不好?”她最后哽咽着说好吧。

从小到大,我都是把思思当成一个平等的人在对待,她三岁,我也三岁,她七岁,我也七岁,我都是以一种很平等的态度在同她交流。

她暑假虽然人在外婆家,却天天记挂着我,几乎每天都要用电话手表给我发语音消息,对于她发的每一条消息,我都是高度重视的,基本上都是应她的要求用文字回复她,她问我在哪里,我就认真地告诉她我在哪里、在做什么事,让她知道我每天在忙什么。

我这样做,是想让她知道,妈妈不是不爱她,而是妈妈真的有困难,家里是这样一个情况,让她能够理解我。

挂电话的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我给老公打电话,希望老公周末能过去陪陪娃。

老公也特别能理解我,二话不说,就买了火车票,昨晚就到了我娘家去陪伴孩子。

所以说,理解不仅仅对亲子之间的相处很重要,对夫妻乃至婆媳间的相处也很重要。

男人理解了女人就学会了尊重,

女人理解了男人就学会了宽容,

儿媳理解了公婆就学会了相处。

只要理解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让孩子有安全感

思思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对她进行安全教育了。

在此有2014年2月16日(思思还不到2岁)写的一篇日记为证:

午饭过后,思思仍然毫无睡意。我便问她:“你想出去走走吗?”思思连忙点头,我便把她抱起来,走了出去。思思看见别人家屋檐下挂着的大红灯笼,喜欢得不得了,“思思,你看,树上还挂了好多小红灯笼呢!”我看见别人家院子里种的树上也挂满了红色的小灯笼,赶紧告诉思思。

“我要!我要!”思思嚷了起来。

“那是别人家的东西,不能要。”我抱着思思接着说:“思思,任何时候,都不许要陌生人给的东西,更不许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如果你想要或想吃什么东西,告诉妈妈,妈妈会给你买,知不知道啊?”

“思思,妈妈讲个故事给你听,好不好!”自从有了思思,我就变得越来越爱说教了,这不,又忍不住开始说教啦!

“好!”思思似乎对我马上要给她讲的这个故事很感兴趣。

“有只小白兔独自在草地上玩耍,这时走过来一头小羊,小羊手里拿着一根鲜嫩鲜嫩的胡萝卜,小白兔看了直流口水。小羊说它很想和小白兔做朋友,还大大方方地把自己手中的胡萝卜递给小白兔吃。小白兔接过胡萝卜,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小白兔觉得头好晕好晕,便趴在草地上睡着了。等它醒来了之后,发现自己落在了大灰狼手里,便大呼'救命!救命!',大灰狼恶狠狠地告诉小白兔,喊救命是没有用的,它还告诉小白兔那头小羊是它伪装的、那根胡萝卜早被它注射了迷魂液云云。小白兔后悔呀,后悔自己不该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不一会儿它就被大灰狼吃掉啦!思思,大灰狼会伪装成各种各样的好人,专门把小孩子骗去吃掉!你以后不许随便吃或随便要别人给的东西,那些东西里面说不定掺了毒药的哦!如果你被大灰狼骗走了,就再也见不到妈妈啦!”

“妈妈,不要!爸爸妈妈买!”听完故事后的思思反复重复着这样几句话,让我感到很高兴。   

晚上搂着思思睡觉时,我把上面的故事又给思思讲了一遍,讲完后问思思:“能不能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思思起初笑而不语(眯起眼睛笑得特别开心),过了一会断断续续地冒出几个字:“妈妈,不要不要……爸爸妈妈买……爸爸妈妈买!”把我开心得不行了:“嘿嘿,思思听得懂我讲的故事,我以后一定要继续加强对思思的安全教育!”

比如教育她不许跟妈妈以外的任何人离开幼儿园;任何时候不许单独到男老师的宿舍;晚上不许单独外出、更不许留宿在同学家;不许给陌生人带路、也不许跟任何陌生人走;单独在家时不许给任何外人开门;不许因为贪小便宜而跟男的走;不许捡路上的钱或钱包,以免落入坏人设的骗局……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是因为安全感小时候是来自父母的保护,长大后是来自自己,怎么样去面对风险、面对困难、面对各种灾难、各种安全事故,比如过红绿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在汽车后面看不见的盲区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所以我们很有必要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用担心一定会发生什么,只是做好准备,当一个孩子做好了准备迎接各种灾难到来的时候,他能够从容不迫、有智慧有胆量,他就一定没有问题。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学会应对各种不安全因素。

在这方面,我特别感谢我妈妈,我小时候我妈告诉了我很多智慧的方法,比如:如果有人给糖你吃,要你跟他走,你别理他,肯定没安什么好心;不会过马路的时候,就慢慢蹭到其他过马路的大人身边,跟着大人一起过;有人跟踪你,别走偏僻的地方,要走人多的地方;任何时候命都比东西重要等等。

让孩子有安全感,除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我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孩子6岁以前,如果能自己带就尽量自己带吧!

记得刚生完思思,休了半年产假,这半年产假里都是我一个人带的思思。

产假休完后我回到工作岗位,白天上班时,思思要么是舅奶奶带、要么是姑奶奶带、要么是保姆带,可不管谁带,思思晚上一直都是跟我睡,除了断奶的那几天,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是我全天全天地带。这样一直持续到思思2岁零5个月上幼儿园,她只要不上幼儿园,就都是我带了。

思思是在6个多月时断的奶,那时候的思思饭量越来越大,我的奶水越来越无法满足她成长的需要。有时白天攒一天的奶还不够思思晚上吃一顿,经常导致思思晚上没吃饱、我也没休息好。为了不让彼此受折磨,我在征得舅奶奶的支持后终于下定决心给思思断奶了。

断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五天就成功断掉了。断奶期间,我白天不喂奶,取而代之或牛奶或米糊或面条或旺仔小馒头等等。晚上将思思交给舅奶奶带,我避而不见。

第一个晚上我最难熬,当房间传来思思歇斯底里的哭声时我的心都碎了,可一想到长痛不如短痛我不得不逼着自己硬起心肠。好容易撑到天亮,我赶紧向舅奶奶询问思思晚上有没有喝牛奶。舅奶奶说思思刚开始硬是不喝牛奶,老是朝她怀里拱,后来饿得不行了才愿意喝牛奶。思思终究还是喝了牛奶,这令我颇感欣慰。接下来的第二天、第三天,思思晚上哭闹的频率越来越少、喝的牛奶量越来越多。一个星期过后,当思思晚上再重新回到我怀抱后,似乎忘记了母乳的存在,而我也开始乐此不疲地为思思冲牛奶了。

思思一直都和我很亲、感情深厚,就是因为她是以我为主带大的。

感情这东西,真的是需要时间来培养的。

谁带就跟谁亲,我从小就是我奶奶带大的,跟我妈一点感情也没有,是后来我高考考完后快上大学的那个暑假,我妈这才想起要跟我培养感情了,所以那阵子每天吃过晚饭,她都要拉着我和她一块出去散步,尽管如此,我和我妈之间还是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隔阂,就是有时候她见我不高兴,会客气地对我说:“对不起。”有时候还会对我说:“你好!”让我觉得很是生分。

所以我告诉你,孩子谁带跟谁亲,6岁以前孩子最好自己带,就算克服千难万难也要自己带。

跟你亲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带的孩子有安全感,因为我从思思生下来就带着她,所以我知道她所有的行为变化,譬如思思一岁时,我观察到了她的十二大行为变化:

变化一:会独自扶着滑杆从滑梯上溜将下来,溜的过程中紧闭双眼,小嘴张得大大的,一副喜不自胜的模样;

变化二:晓得同隔壁的小姐姐捉迷藏了,大人用学步带将她牵着,她这个房间瞅瞅那个房间看看找寻着小姐姐。找到后兴奋地叫着,随即将窗帘一扯,反过来遮住自己的脸,似乎是让小姐姐去找她。真是个小精灵!

变化三:知道怕狠了。外公买回鹅蛋,思思从妈妈手中夺去后就开始用手抠,把蛋抠的稀烂,外公见了,眉头一皱,怒斥妈妈:“你把蛋给她玩作么事?”思思大概是被外公的吼叫吓到了,作势将鹅蛋往地上一扔,再不敢玩了。

变化四:晓得物归原位了。我们经常有意识地训练她将玩过的玩具放回纸箱里,现在成效凸显,她似乎把物归原主当成了一项游戏,现在对这项游戏乐此不疲。

变化五:喜欢抢别的小朋友手中拿的一切东西。抢到手后拼命拽着,别的小朋友很难再夺回去,搞得别人只剩下干哭的份。

变化六:长记性了,上一次当后再不轻易上第二次当了。譬如她第一次摸了较烫的奶瓶后,第二次再给她摸,她就用胳膊将奶瓶挡回去,硬是不用手摸。同时,方向感更强了,认得回家的路和去姨奶奶家的路了。

变化七:喜欢接触她认为新鲜的一切事物,尤其爱拎烧水的开水壶、爱抓扫帚和簸箕。在小区花园里看见花花草草总喜欢上前将它们揪下来,糟蹋得遍地都是。

变化八:假给东西。让她把手中的饼干给妈妈尝尝,她假装递过来一下就立马缩回去,令人忍俊不禁。

变化九:喜爱小动物,尤其是小狗,看见小狗了就冲它嗷嗷地叫,两只手不停拍打。

变化十:知道鱼在水里。到湖边玩或看见水,就不停地喊鱼-啊~鱼-啊,这可能得益于妈妈为思思买的四条小金鱼,思思在与它们的朝夕相处中逐步有了鱼在水里的概念。

变化十一:爱臭美了。在童装店试穿了一条带裙摆的牛仔裤,就不愿再脱下来。妈妈不给买,她就嚷到妈妈给买为止。

变化十二:晚上睡觉越发不老实了,睡姿呈360度翻转,有好几次差点滚下床都被妈妈及时拦截住。现在的小思思整天精力充沛,叫人一刻不得消停,也越发惹人爱了。妈妈为小思思的以上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期待着小思思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新的变化,希望她越变越懂事!

她哭得满脸通红,我知道她为什么哭,会明白她的行为是怎么回事,不论她怎样哭,只要我在她身边,紧紧地搂着她,她的情绪很快就能平复下来。

所以只要妈妈在身边,孩子就很有安全感。

记得思思两岁时,有天下午我带思思去武商量贩津泰店里面的儿童游乐场玩,在那里有一个抹着眼泪哭泣的小男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一个人站在游乐场那里四处张望,突然就哭了起来且一面哭一面喃喃自语地唤着“妈妈!妈妈!”负责看管游乐场的阿姨走过去,对他说:“你妈妈去上厕所啦!一会儿就来,如果她一会不来,阿姨就去厕所帮你把她找来!不要哭,啊?”他点点头。可是都过去半小时了,仍不见他妈妈的身影,这半小时内,小男孩的心思明显不在玩乐上,他的心始终记挂着他妈妈,玩一会就要踮起脚尖四处张望一会,看他妈妈有没有来,没看见他妈他就又抹起了眼泪。后来,他妈妈终于出现了,那个小男孩一看见他妈妈就立马扑进他妈妈怀里哭得稀里哗啦的。

我猜测,事情的前因后果一定是这样的:小男孩的妈妈独自带小男孩去游乐场玩,小男孩在里面玩,他妈妈在不远的地方等,等着等着就想趁小男孩玩的工夫去超市买点东西,临走的时候她让看管游乐场的阿姨帮忙照看一下小男孩,然后偷偷走了。小男孩在玩的过程中可能遇到了什么事情、希望得到妈妈的支持,就去找他妈妈,结果找了好一会都没找到妈妈便哭了,看来他妈妈的不辞而别让他伤心和害怕了。

这件事给我的启示是:妈妈不要随意离开孩子(要离开的话,最好提前告诉孩子),对孩子来说,妈妈突然不见了会让他以为自己被妈妈抛弃,心里会有非常不安的感觉。

一个小孩有了安全感,到青春期就特别不容易犯罪,所以让孩子从小有安全感是很重要的,希望我们的爸爸妈妈都能让孩子在一个有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要培养孩子感恩的心

一个没有感恩心的人,即便家财万贯,也是一个贫穷的人;

一个充满感恩心的人,知恩图报,这种人永远是最幸福最快乐的。

感恩,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能融化关系的坚冰、改变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而且我发现爱感恩的人会得到更多人的关心。

我就是感恩的受益者,以前的我喜欢在QQ空间发表日志,那时候我的日记是公开的,亲朋好友都能看见,我姑姑帮助了我,我会写一篇感恩日记发表在QQ空间、我三姨帮助了我,我也会写下来,舅妈帮助了我,我也写下来,领导同事给予我帮助,我也统统写下来……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她们之所以一次一次地帮助我,可能跟我写的感恩日记有关,我当时写感恩日记也不是故意说写给她们看的,而是她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让我心动,我内心里就有一种感动,苦于嘴巴笨说不出来,所以就写下来了,也是无心之举,没想到我姑、我姨她们竟说看了我的日记感动得流下泪来。

下面这则日记是我写给我姑的:

姑姑,在您生日的今天,我最想对您说:感谢您一大把年纪了还来帮我们照顾思思,您在照顾思思的日子里整天忙忙碌碌,却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您似乎从来不知道劳累,总是那么愉快……我感谢您所付出的这一切,没有您的付出,我是放不下一百二十个心安心地工作的。虽然您经常批评我、指责我,说话的语气有时令我难以接受,但我知道您一切都是为了我好,希望我能有所长进,所以我是幸福的。有您这样一位姑姑是我的幸运,我每天都这么想,特别是今天,我想大声地告诉您: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姑姑!

而下面这篇日记则是写的我三姨:

小姨家里家外忙的不得了,可对我的qq动态却很关心。这不,我才在空间上抒发了几句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的话,小姨的电话便立刻接踵而至,让我备感温暖。    小姨问我是否工作上遇到了什么困难以至于会发出那样的感慨,叫我说给她听听。尽管有些不好意思说出口,却终究还是一五一十地将事情的原委说与小姨听了。    结果小姨不但没嘲笑我奚落我,反而拿她自个儿的现身说法开解、安慰了我一番,小姨那温柔的充满爱的声音有如甘泉一般,一点一滴地流进了我的心田……

当然,我写的感恩日记远远不止以上这两篇。

总之,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她会感恩生活的,会对周围给予她的一切都非常感谢,她的人生会因此而富足。

除了教会孩子学会感恩,我们还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教会孩子学会关心他人,学会分享,要从小培养孩子爱的意识等等,改天再找机会和大家聊!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阅读,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念旧的人生活节奏往往比别人慢半拍,也许我就是这样的人。 除了时常想念一些不常见的人而外,我还想念它们。 一 ...
    a筱景阅读 279评论 3 6
  • 相信相信的力量 今天下午突然想起来看电影,找到了音乐之声。儿子也陪着一起看了一会。喜欢女主角的乐观精神。也特别喜欢...
    百合花开2018阅读 101评论 0 0
  • 齐齐: 你好!这是爸爸妈妈在你入幼儿园一个月,也是给即将四岁的你写的一封信,这里有很多我们想对你说的话。 今年9月...
    真小如阅读 356评论 0 1
  • 这几天刷屏刷爆了的热闻人人皆知了:产妇疼痛难忍请求剖腹产,家属拒绝。 全民都在愤怒地批判产妇的家属、丈夫,大家恨不...
    晴暖雨纷纷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