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情节帮你讲好品牌故事

2014年的时候,微博上有一个90后创业者,叫陈安妮。她用漫画的形式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由于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最后这个故事竟然被网友阅读了2亿次。这给她做的APP导流了几十万用户。你看,一个好的品牌故事,简直就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活广告。所以,现在会讲故事成了创业者必备技能。问题是,怎么才能讲一个好故事呢?

讲好品牌故事的秘诀在电影里,电影怎么演,现实故事就怎么讲。那我们今天就看看,电影里有哪些惯用情节,可以用在品牌故事上。

第一个常用的电影情节是“挑战”。威尔史密斯主演过一部电影,叫《当幸福来敲门》,电影的主角是一位频临破产的父亲,穷到只能和儿子挤在男厕所里过夜。但主人公积极进取,最终通过严酷的选拔,成为华尔街的理财精英。还有咱们国产电影《中国合伙人》,讲的是主人公找不到出路,从办非法补习班开始,最终成为大公司创始人的故事。这些电影的主人公,遇到了难以逾越的挑战,所以故事讲出来,观众就被他们不畏艰难、战胜挑战的桥段深深吸引。很多创业故事也可以这么讲,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就是个特别会讲挑战型故事的人。作为一个外行,他最初进入手机行业的时候并不被人看好。所以第一代锤子手机开发布会的时候,他就花了大把时间去讲,小公司怎么被供应商拒绝,弱小的团队怎么克服重重障碍,怎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这些故事和刚才的电影情节特别像,所以听众就打动了,发布会结束后,市场声音一片好评。

电影里的第二个常用情节是“反差”,就是把两个差异巨大的事物放到一起,塑造强列的冲击感。比如《泰克尼克号》里,一个穷小子杰克和上流社会的白富美露丝之间,竟然产生了旷世恋情,这种反差下的爱情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再比如,经典美剧《越狱》也塑造了这样的反差,男主角作为一个高收入的精英人士,竟然要主动到监狱里当囚犯。类似的这种反差型的创业故事也有很多,比如伏牛堂的故事是,一个北大毕业的硕士竟然跑去卖米粉。按这个思路,《三国演义》里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可以讲成,为了创业成功,一个上流社会出身的知名创业者,竟然三次上门邀请一个草根农民入伙。你看,换一种说法,立马调动了大家的好奇心。

第三个常用情节叫“反常规”。这是说,一个故事如果能以打破常识的方式来解决人们心中的疑惑,就能吸引人不断的读下去。比如说,我们想说服一个人通常要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但《盗梦空间》里的莱奥纳多的解决方法是制造一个梦境,来让别人改变主意。再比如,常规盗窃就是拿把枪冲进银行,但《惊天魔盗团》中的主角,竟然靠变魔术的手段来犯罪,这些都属于创造反常规情节。无数的创业故事也用到了这一点,比如说雕爷牛腩花500万买一个秘方,这就是一个解决菜品研发的反常规方法。黄太吉用奔驰送外卖,这是用反常规方法,解决送外卖的问题。

第四个常用情节叫“救赎”,这是指原本堕落的人良心发现,浪子回头完成自我救赎的桥段。比如说电影《老男孩》,讲的就是原本两个生活落魄,不思进取的人,最终通过参加选秀比赛,不断努力找回自己自豪感的故事,主人公通常从过去的“自暴自弃,任性懒惰”,到后来一步步的“自信自强,积极勤奋”,这样的情节通常能够让你感同身受,好像自己也跟着主人公一步步变好。许多创业故事就使用了这样的“救赎情结”。比如,兼职猫的创始人王锐旭的故事是“一个曾经的网瘾少年,最后变成一个大学生创业者,还受到了总理的接见”。餐饮品牌西少爷肉夹馍也这么讲过,创始人曾是一个被房价打压,被女朋友抛弃的loser,经过创业华丽丽的完成了一次救赎。

最后一个常用情节叫“惩罚”,和“救赎”相反,这类故事通常是成功的人变得堕落,然后受到了惩罚。比如说电影《华尔街之狼》里,主角在股票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变得忘乎所以,还抛弃了结发妻子,最后自己也染上了毒瘾。这种巨人栽跟头的故事同样吸引眼球。

以上就是创业故事经常套用的经典“情节”,挑战、反差、反常规、救赎、惩罚,这五个电影情节能帮你把创业故事讲的跌宕起伏,创造出更好的传播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本文通过对“讲述故事”相关材料分析,得出一个结论,故事分内在和外在两面:内在就是故事背后的思维——故事思维;...
    原屎人阅读 5,201评论 5 90
  • 高效性,高度专一性,酶的反应条件较温和,活性可调控。
    静谧starrysky阅读 336评论 0 0
  • 艾草为纯阳正气之物,属于偏温的中药材,有“女性保护草”之称。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
    姚诗雅阅读 127评论 0 0
  • 到南京,纯属计划之外。 此次旅行主要目的地是东京,不过要从上海转机。本来计划是提前一天出发先去苏州转转,然后再去上...
    作家紫微阅读 583评论 0 0
  •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风走了八千里 ,不见归期。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春来秋去 ,从无停息 。 我还是很喜欢...
    曹玉YR阅读 28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