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者症候群

你是否也经常怀疑自己

你是否也经常自我怀疑,觉得自己不配在现在的职位或是学校。就算你是别人眼中优秀的学生,在全国顶尖的清北,大家觉得你各种牛X,但你依旧感觉周围的人比你强,你的牛X不过是因为大家还没有识破你,其实你根本就行,根本不行……
其实这种现象叫做Imposter Syndrome(冒牌者症候群/负担症候群),是一种极其普遍的现象,you are utterly not alone.

什么是Imposter Syndrome

Imposter.jpg

我从wiki上摘录了这段,没翻译了,没懂或是嫌麻烦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过看下段情景版简单通俗的解释。

Impostor syndrome is a psychological phenomenon in which people are unable to internalize their accomplishments. Despite external evidence of their competence, those with the syndrome remain convinced that they are frauds and do not deserve the success they have achieved. Proof of success is dismissed as luck, timing, or as a result of deceiving others into thinking they are more intelligent and competent than they believe themselves to be. Notably, impostor syndrome is particularly common among high-achieving women.
from wikipedia

Dr. Richard Felder的比喻更加形象。他说,Imposter Syndrome这种现象就像是一盘在人们大脑中播放的磁带,以学生A为例,这盘磁带就像是A坐在教室上课,看着周围的人心想:哎呀,大家都好优秀啊,他们能向老师提问、甚至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业都会做,考试分都不错。但是,A同学大脑中那盘磁带开始播放里:哎呀,我不行,这些年大家都被我蒙骗了,从老师、朋友到家人,大家都认为我是真才实学才到这所大学这个专业,但是我更了解自己,事实不是这样的。也许下次的考试难题就会暴露我,其实我就是一冒牌货。A同学默默地忧桑,觉得他/她是这个教室里唯一一个这么想的人,然后默默地划圈圈消沉。
其实,打开上帝视角,你会发现基本每位同学的大脑里都有这么一盘磁带。不只是学生,基本所有人都有存在这种现象。普遍性极其的惊人。

怎么去克服

首先认识并承认这种现象。duang放张图,很容易理解。

Impostor Syndrome

Dr. Rebecca Brent 提出,当遇到Imposter syndrome的时候(其实,经常会发生 >0<),the power is naming it. 认识到这是Imposter在作祟,当你认识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你可以提醒自己:恩,我知道怎么做,这也许是个新的task,但是我之前也遇到过挑战,这个问题肯定也能解决。然后心平气和地一步步完成。
Just ahead.jpg

正如wiki的解释中的最后一句,这种现在尤其明显地存在于成功女性,在Lead In中,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说:

当一个男性和一个女性接收到负面的反馈时,相比男性,女性的自信和自尊会受到更大的打击,由此引发的失败和不安全感的内化会伤及她未来的表现,所以这种心理模式具有严重的长期负面影响。当感觉到不自信时,我告诉你一个窍门,就是假装自信
From Lead in

其实,人类最可怕的敌人,是自己。所以,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蓝后这辈子自己和自己开心地作战。
最后贴一张最爱的老友记中永远欢乐自信的Joey经典图(虽然有点违和,但是我就是想贴想贴,不服气你来打我啊)。


Joe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