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人生设计课:职业观和人生观

人生观:

1.我为什么在这里?

此时此刻,我的身体在路上,心灵也在路上。我的身体在从西安飞往青岛的路上。因为我要去青岛培训,因为我要去给sophie庆祝生日。(写于2019年6月18日凌晨,飞机上)

我的心灵在路上,我在学习《斯坦福人生设计课》,因为我知道,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这个理论,工具可以帮助我更快的达成目标。

2.生活的意义或者目的是什么?

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是幸福和快乐。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都觉得好幸福呀。

3.本人和他人之间有什么关系?

爱与被爱
互相协作与支持

4.家庭,国家和周围世界的融合点在哪里?

个体和整体之间的关系。
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和依赖。
有大家才有小家,每一个小家的幸福构成大家的幸福。
每一个国家的繁荣构成世界的繁荣,每一个国家的和平构成世界的和平。

5.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善就是好的,任何积极的能带来正面影响的行为或者言论都是善。
恶就是给他人或者社会带来伤害或者破坏的行为或者言论。

6.是否存在更高级的力量?比如上帝或者其他超自然的事物?如果存在,这将对你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是的,存在一些我可能未曾接触,都是很强大的力量。我觉得吸引力法则也是一个超自然的力量。
相信相信的力量,做一个虔诚,善良的人。

7.在生活中,快乐,悲伤,公平,不公平,爱,和平以及冲突的作用是什么?

快乐本身就是生活的意义,快乐让我们发现生活的美好。
悲伤提醒我们铭记美好,珍惜眼前。
公平,维持社会秩序,守护每个人的付出。
不公平可能是生活的常态,我们只是需要正确认识它。
爱让我们珍惜彼此,更懂得彼此。
和平让我们有机会享受生活。
冲突提醒我们,需要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寻找第三种解决方案。

职业观:

1.我为什么工作?

目前是为了生存发展,这是一种社会协作,能给我带来收入。
希望将来更多的为了个人价值,为了成长。

2.工作为了什么?

和上面的答案一致

3.工作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种协议,是一种相互承诺,在职场里,我们投入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来换取物质回报。金钱或者权利地位。
在其它的工作里,可能是为了达成某种目标,或者满足个人需求。

4.工作与个人,他人以及社会有什么关联?

工作有个体的努力和付出,也需要和他人进行有效的协作,融入社会分工系统。
团队的力量是大于个体的。

5.好工作,或者所谓有价值的工作,是什么?

好的工作是我们喜欢,热爱,认同其价值,能够胜任,并且在做的时候觉得开心的。同时匹配兴趣,能力和价值观。

6.工作和金钱有什么关系?

大部分的情况下,工作会让我们获得金钱的回报,而且是比较快的响应,我们的收入是按月或者按年来计算和发放的。
有一些工作,不能让我们马上获得金钱的回报,可能是别的收获。

7.一个人的经历、成长、成就感和工作有什么关系?

甜蜜点模型:一个理想的职业状态是
喜欢,擅长,有能力胜任,获得高收益。
符合价值观,兴趣,能力,社会需要。

而一个人的价值观,能力,兴趣,成就感的来源,是和他的个人成长经历有关的。
工作中是否有成就感,影响因素有工作环境是否充满支持和认可,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等。


写完上面的问题后,我的觉察:我把现在的工作仅仅当成工作,没有和自己的价值观,兴趣完全打通起来。

所以写到工作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自己的事业使命:用最快的速度成长,把自己的成长经验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成长。
(昨天vincent邀请我提供八个字的介绍,我把上面的内容写成了:追求卓越,赋能他人。

所以,目前的职业肯定只是过渡期,把工作,职业使命,人生价值观打通了的工作,才是一份理想的事业。

什么样的职业对于我而言是理想事业呢?
追求卓越:学习,自我精进,带团队,打磨产品,创业都算。
赋能他人:写作,演讲,出书,培训,教练,分享,成为榜样都算。

想起张思敏的使命:帮助他人提升生命的长度和密度。
提升生命的长度:大健康,医疗知识普及和帮助。
提升生命的密度:打通个人使命,愿景,目标,人生角色,项目,行动。
三层高度的设计。
利用工具,让每一份经历,每一个想法都被记录。利用工具,让效能翻倍。
印象笔记,奇妙清单,思维导图,办公软件等工具的使用。

茵茵的使命:精进自己,服务他人。成为他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持系统。
茵茵一直追求卓越,赋能他人。拥有心理学背景的她总是能很好的觉察自己的需要,朋友的需要,在朋友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成为他们的支持系统。帮助大家走出困境。)

更多的觉察,更多强烈的意愿,更多正确的方法,更多持续的行动,更多环境的支持,就能带来改变。

现在写完这篇文章,仅仅到了觉察的状态。还需要找到意愿最强的提升或者改变方向。

2019.06.27


你关于生活和工作的看法中,是否存在互补的地方?

生活的意义在于幸福和快乐。
工作的使命在于追求卓越,赋能他人。

联想起这两年最开心的几天,是在青岛,和一群同频的伙伴一边玩耍,一边学习的几天。如果工作本身就是这个样子的,那就太美了。

幸福和快乐 怎么和追求卓越,赋能他人联系起来呢?没想好。

你的这两种看法存在哪些冲突?

明显的冲突倒没有,只是感觉这两点还不够契合,互补的地方也不够明显。。
一方会对另一方有促进作用吗?是如何实现的?

这里真的有点卡住,特别需要有人给我引导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