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游云南

对七彩云南有种特殊的情感,适逢春节后重点工作是去云南出差,正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顺带把工作寓于娱乐。本次行程去了束河古镇、西双版纳和曲靖罗平。我注重景色和文化并重,因为我觉得当地文化更值得探讨。来,现在逐一介绍。

1,束河古镇

如果疲惫了工作,想找个陌生的地方休息,远离喧嚣,我一定会介绍你去丽江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宁静,保留古色古香的建筑。住在束河古镇的客栈步行就可以到达古镇八景。在市区打滴滴20元就可以到达,交通很方便。

我住的客栈的老板是原著居民,房子装修得挺有特色,进去房间你会有一种感觉,假期住的房子就是应该这样的。客栈院子够宽敞,在中间把桌子一放,一群人围起来喝酒喝茶聊天,享受丽江冬天的阳光,人生一大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和老板娘的人很好,做的饭菜顶呱呱,而且菜基本都是他家自己种的,原生态的蔬菜,肉和鸡蛋那些也是土产,晚饭每位25元,非常丰盛,非常划算。古镇的客栈一般都是住宿+吃饭的,我在其他饭店吃饭的时候,和那些老板聊天,了解到古镇的客栈几乎都是租赁的,经营者都不是本地人,所以他们的收费会更贵。现在出去旅行,我都喜欢当地人搭讪,因为那是最容易了解当地文化的途径。

古镇的店铺卖的东西和云南其他古镇比如大理古镇、大研古镇等没什么区别,都是民族服饰、当地小吃、云南鲜花饼特产类等等。但是古镇人流相对少,并且没那么商业化,以马车为交通工具,一条清晰见底的小河流穿插,到处响起的民谣,让你身心得到释放。你可以选一家有现场现唱民谣的小店坐下来,买一杯果汁,在那里听民谣晒太阳一整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束河古镇八景的青龙桥、龙潭、石莲寺等,其中九鼎龙潭最值得观赏。从客栈到目的地,建筑物尤其好看,而龙潭的水清澈见底,我觉得可以媲美九寨沟的五彩池,翠绿的树木和金黄的小花倒影在泉水上,相映成趣,那是春天欣欣向荣的一派景象。走几步,一大片树木的树叶枯萎,凋零飘散,地面都是沙漠般的泥土,却是寒冬腊月的景象,唯独是那清澈见底的泉水,哇啦啦的流淌,为这番沉闷的风景增添不少生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景都是在古镇附近,一天其实可以游玩完毕,不过我是每天睡得很晚,下午才去游玩2-3个小时,分开2天去的。旅行,就是要行走,慢慢体味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匆匆忙忙的叫旅游,游一下就走。

2,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对曾经的我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去到版纳,我感觉自己到了世界的尽头。热带雨林的气候,有很多可口的水果,比如芒果、榴莲、树菠萝和芭蕉等,冬天暖和,夏天最高有40摄氏度,一个在海南上四年大学的小伙子都表示受不了版纳的夏天。

版纳融合金三角和湄公河流域文化,集宗教和傣族文化为一体。饮食文化尤其接近缅甸、越南风格。本地有很多出名的公园,门票相当不便宜。我去参观过其中一个,曼听公园。说真的,一点都不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版纳,我认为一定要有本地人带,到深山里体味热带森林的景观,体味普洱茶第一县的历史文化,和傣族寨子的风味,甚至可以抽一天时间,花100元跟团到缅甸去,领略异国风情。唯独是那些花钱买门票的公园,不去也无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版纳四方接通缅甸、越南和老挝,是全球著名的毒品生意和交易的场所。所以进出版纳检查都非常严格。我在中国境内遇到最严格的检查是进西藏的检查,除此以外就是版纳。出版纳的时候,接我的滴滴司机是昆明上班,到版纳出差的化肥业务员。他说他同事有一次带化肥样品过检查站,带着一个同事。检查员问他们去哪,他们回答的地方不一致,检查员便很严格检查他们的车,谁知在车上找到化肥样品,和白粉的样子很接近。结果,他们的车连轮胎都被拆出来检查。

另外,前段时间因为发生过大巴藏毒过境的事件,那天我过检查站的时候,看见一辆大巴全体人员都要下车,逐一检查,连车上所有行李都被翻个大乱。

在前面说过,到版纳可以花了100元跟团到缅甸去,但是拒绝云南人参加这个团的。因为怕当地人藏毒运毒。这个事情,我也是在客栈老板的口中得知,还是那句,多和当地人聊天,你会知道很多有趣的事情。

3、曲靖罗平

每年2-3月的罗平油菜花享负盛名。80万亩油菜花,一望无尽,金黄的一大片尽收眼底,何其壮观。我是在昆明坐车到罗平去的,130元一个人,全程高速,费时3个小时。还没正式进去罗平,路上已经开始有断断续续一片的油菜花,很多当地人也有摆个封箱在花田里,在路边卖蜂蜜。不过,那些蜂蜜很多作假,不建议采购。

罗平主要分2个点看油菜花,主要是在金鸡峰,另外的是在螺丝田,金鸡峰的更为壮观。我看过青海湖的油菜花,一大片,也蛮好看,甘南的也看过,不算壮观。罗平的油菜花是梯田式的,美出一个新高度。如果你时间不够,真能看一个景点,就要去金鸡峰,去到罗平看油菜花没到金鸡峰去,相当于你白来,这个是我吃饭的时候老板告诉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菜花都是在路边,不需要门票,但是当地农民都在各个角落画块圈地,每个人收1元2元才能前往拍照,相当乱。而且附近的设施也比较差,饭店不多,厕所是茅坑。

云南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大理、香格里拉和丽江我都去过,也挺好玩的。云南每个城市都有古镇,每个古镇有自己的特色,丽江大研古城的特色是酒吧,香格里拉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束河建筑古色古香等,但是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古城不用都走一遍,因为大同小异。倒是可以开车到各个城市的山里、海里、湖里去,因为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最美的风景都在艰苦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自助游 前言: 这是经过精心挑选也精心准备的旅游攻略 希望在云南这方净土上 可以从昆明这座花城开始作为起点 ...
    不机智的小机智阅读 366评论 0 1
  • 有一利必有一弊,读书方式也是这样。2016年涌现出许多读书公众号,共读、领读、1周1本书、10天1本书,作为读书活...
    独行侠S阅读 1,173评论 0 0
  • 看着家里到处一片狼藉,杯子盘子玩具扔得到处都是,沙发上地板上横七竖八的躺着脏兮兮的衣服、颜料笔........
    若水瑶阅读 331评论 1 3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周结束了,想对这一年自己学习这个专栏的收获做个总结。上面这张图可看成这门课的结业证书,看到这张证...
    MAXWELLL阅读 351评论 0 0
  • 女神今年七十岁,腿脚伶俐,从小到大没读多少书,啊嘛懂很多人情世故。每次离开老家,啊嘛总是心心念念道,出门在外要安静...
    傅筱筱阅读 3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