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过的三件事,让我懂得:销售无金钥匙,而要有真诚心

今天想讲我经历的三件事,都和销售有关,很想借机聊聊销售,到底有没有金钥匙,要靠什么。只是个人经验,与你分享。

1.

在家附近市场一家卖米的摊位买大米,已经买了5年了,每次断粮了就会打电话让他送货,五常长粒稻花香,从未更换过。

“老板一定早都认识了你,给你最大的优惠吧?”

并没有。

老板不认识我。每次打电话,我都要重复一次地址,就这样重复了5年。

“一定是他家大米好吃,还很便宜吧?”

也没有。

之前的几年,大米的品质还是有保障的,最起码味道好,因此我才会无限次回购。

最近一次购买,是两天前。之前很久,我都选择有优惠活动的时候在网上买。但这次的大米,包装一样,味道却跟之前大有不同。第一天我以为我水放少了,米饭颗粒分明,很难吃。第二天,水放得正好,饭却跟捞过一样,水水的,很难吃。

于是我终于决定不再继续在他那里买米。

是的,我太懒了,之前就是因为图方便,每次断粮,就打个电话。虽然每次挂断电话都会抱怨这个老板怎么这么不长心,在他家买了那么多年米,竟然连地址都不记,等下次没米了时,却依然选择拿起电话拨号。

很多时候,作为客户不是自己有多忠诚,而是因为省事、图方便吧。

然而,就是我这样极度忠诚的客户,也终究会有丢失的一天。

平哥说,他应该建立客户档案,统计客户购买频率,然后主动在预计购买时间段内打电话询问,而不是现在这样,吃了5年米都还记不住客户的信息。

“呵呵,如果他能想到这些,也就不用每天在菜市场买大米了。”我无奈地说。

当然,我还没有说,每次打电话,他的态度都很不耐烦,一切还要以他的时间为准。

当然,遇上我这种懒惰的客户,也算是他的幸运,但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懒得逆来顺受、不思改变。

其实要想做到这一切很简单,只需把电话号码改成我的地址和购买的商品名,也不至于每次都要我重复说一遍地址了。

现在,不仅地址记不住,连最重要的大米品质都开始做假了,这就让人失望了。

做生意的,但凡花点心思,都不至于把握在手心的客户弄跑。

你用心,客户才会一直信赖你。

2.

前几年,有一段时间要换房子,于是联系房产经纪人。

在我选定的区域内,我让他帮忙留心有没有合适的房子。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毫无音讯。

我发微信询问,被告知他这几天忙,也没什么合适的。眼看住着的房子就要到期,我不能等他,于是换了一个经纪人。他一口答应下来,当天下午就根据我的要求找了好几套房子。

第二天一早,他打电话说有个房源刚出来,于是带我去看。房子各方面都特别合适,当场就签约了。

这前后只用了一天时间。

过了四五天,之前那个经纪人发来微信,说最近很忙没时间找,也没有合适的房子。

“已经找到了,谢谢。”我回复。

同一个区域,同一个要求,有的人说没有,有的人能给你找出一堆。所以说有的人业绩好,那是因为他努力了。客户不会等你忙完一切,也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你忙,那找别人好了。

后来还遇到过一个搬家公司的人,他在帮我们搬家之后本来还有一个订单,但他上午赶不过去,客户就取消订单了。他给客户打电话过去,说了好久,让人改到下午,客户坚决不同意,订单最后还是被取消。他于是觉得遇上了不好说话的客户,改一下时间都不可以。

当然不是这样。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在客户面前,有很多商家,我可以选择你,也可以选择别人,你就着我的时间和要求,而不是我去就着你的时间。

在买卖关系中,选择永远不止一个,所有人都可以被替代。所以你觉得客户会任你摆布,以你为中心,那就等着客户另投他门好了。

记住,顾客不会站在原地等你。

3.

去年打算给孩子定巧虎,于是逛商场的时候留了一个巧虎柜台销售的电话。

她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些巧虎活动的信息,也会给我发一些优惠促销活动。

想了好久,决定给孩子预定,于是跟她提交了一些预定信息,等到适合月龄再发货。

有一次,她发了一个巧虎活动的预告,看着挺有趣,于是想带孩子去参加。

微信上问她,她说让我过去找她,11点开始。

活动地点离我家有点远,我们打车穿了半个城,中间遇上堵车,到商场已经11点20分了。

感到活动地点,发现只有印着巧虎头像的广告牌在,人都陆续散去了。

不会是结束了吧?才15分钟?我很疑惑。早知道时间这么短,我是坚决不会来的。

于是给那个销售发微信,问她在哪,活动是否已经结束了。

过了好久,她只回复了一个字:“是。”

于是又问她活动多长时间,她又蹦出几个字:“15分钟。”

我问:“那你在哪呢?我去找你看看。”

“我离开了。”

我很无语。

要知道从我家到商场,路上40多分钟,我赶到那里,不仅没有找到她,甚至只得到了一个字的回复。

我迟到了是我的错,但为什么不提前告知活动只有15分钟?而在客户发现去晚了没赶上,联系你时,你就只回复几个字,而且客户按约定去找你,你却离开了?我只晚了5分钟。

在商场吃了一顿午饭后,我们又花40分钟回家,一天时间就这么被浪费了。

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发微信告诉她,把我的订单取消。

她急了,一个劲儿问我为什么要取消订单,这个很适合孩子看的,云云。

后来,干脆直接打电话过来,问我为什么要取消,孩子现在应该定了呀,这个很适合孩子看呀,现在定优惠很大呀……

呵呵,跟之前真是判若两人,而我却只觉得无比厌恶。

我没说太多,就说:“不想定了。”

当然,我并没有因此不定巧虎,而是换了一个销售。

很多时候,客户在意的是体验,这种体验当然也包括他在购买前后,商家的态度和做法。

不要以为你吃定了客户,谁都不是傻子。


上大学时卖过很多东西,特别喜欢研究消费者心理,平时在生活中也很喜欢观察,非常有趣。

很多人都苦恼于如何吸引客户,却忽视了作为销售人员最重要的一点:真诚。

而在我写的三个经历中,没有人真的用心去对待顾客,要么漫不经心,要么予取予求,结局也只能是丢失顾客。

很多人学习销售技巧,期望通过话术实现业绩提升,但很多人似乎忘记,销售无金钥匙,却需要一颗真诚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