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深藏在泥淖之下的自我,才是唯一的救赎之光


1 肖申克无处不在

肖申克是一所监狱,更是一只囚笼!无所不在的囚笼。

瑞德说:“当你进笼,门闸锁上,你才明白这是玩真的,眨眼间,一生就毁了,只留下无穷的悔恨。”

那里高墙壁垒,戒备森严。繁重的劳动,孤独的禁闭,死亡的威胁,每个时刻都充斥其间。

更恐怖的是,那里的人:变态鸡奸犯“三姐妹”,残暴冷酷的狱警队长,阴险狡诈的典狱长。

随便一种,都能轻易将你的命运之舟击沉。

初入肖申克的人,或哭泣,或不甘,或挣扎,或反抗。

典狱长说:“把信仰寄托神,把贱命令交给我。”

没有信仰的贱命,日复一日地被消磨,同化,衰弱,最后灭亡。

瑞德说,那是被体制化了的世界。

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们,开始时会厌恶它,慢慢地会喜欢上它,最后是再也离不开它。就像老布,离开了肖申克,他再也无法适应现实中的社会,一根绳子就是他最后的归宿。50年的牢狱,50年的奴隶,“自由”社会就成了他的另一所肖申克。

就像瑞德,在监狱里,他拥有自己的地位,还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他可以让狱中的犯人“有求必应”,但出了肖申克的铁门,不打报告,他上厕所都挤不出一滴尿来。

所谓“体制”,实则就是你屈服于世俗的一种状态,是习惯成自然的一种依赖,是放弃自我坚持的愿意,是臣服于大众逻辑的跟从。

这样的肖申克,从古到今,一直都有。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封建君主为忠义良臣设置的肖申克。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是男权社会为女人设置的肖申克。

“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是为不幸婚姻设置的肖申克。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对生育设置的肖申克。

“三从四德”“《女则》《女训》”是对女子行为设置的肖申克。

走进现代:

18岁成人,22岁完成学业,25岁工作稳定,30之前结婚生子。

还有这样的话:事业编才靠谱,创业人没有谱。

一过30没人要,博后也成郊区房。

35岁没成就,一生也就没希望。……

这是裹挟着年轻人脚步的肖申克。

细思极恐,在这样一个充斥着肖申克的世界里,我们的救赎之道在哪里?


2 内心的渴望是救赎之源

当安迪走进肖申克,所有的人,都觉得“他的步伐和谈吐简直是个异类,他像是在公园散步,无忧无虑,仿佛身披隐形衣。”

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他是个无罪的人。

安迪的确无罪。

他一直坚信这一点。

他更渴望逃离肖申克。

这种渴望从未熄灭过。无论是身受变态狱友的侮辱,还是瑞德的好心劝说,甚至是典狱长的恶毒报复,都没有动摇过这种渴望——对自由的渴望。

只有内心的渴望,才是肖申克的救赎之源。

典狱长与安迪有关《圣经》的一段经典对话,就是安迪内心的无比渴望。

典狱长:“我是世界之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时得跟着生命之光。”

安迪:“所以你们要惊醒,因为不知道主何时来。”

惊醒就是安迪时刻提示自己:不要忘记内心的渴望,身处黑暗,绝不轻易妥协。

黑暗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藏在心底最深处的渴望,就像一棵未曾萌芽的种子。它也许埋藏得很深,也许沉睡得很久,但,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会萌芽,生长,开花,结果。

安迪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内心的那颗种子,然后,寻找机会,让它破土而出。

第一次是在外出修缮屋顶时,无意间听到监狱官在讲上税的事情,他用为监狱官合法免税换来了两瓶啤酒,让狱友们第一次品尝到了自由的味道。

他坐在屋顶上,阳光洒在肩头,仿佛是自由人。

接着,他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一天两封信,获得了在狱中办图书馆的权力。不断改善的环境和条件,在一步步地侵蚀着安迪的意志,在外人看来,他似乎完全适应了这种生活。体制的力量慢慢渗透到了人的精神。

这个时候,内心的那一点点小渴望,或许就会随着时光的推移消失,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在这种安稳中懈怠,放弃。

另一些人,则相反,时间越长,生活越安稳,越会激发他内心真实的渴望。

就像,马云,4年师范6年体制教师,终于抵不住创业的渴望。刘备,46岁,有了第一支自己的军队。司马懿60岁才得堪重任,姜子牙80岁挂帅出征。

如果内心没有那份渴望,又哪里会有不懈的努力和坚韧的毅力呢?


3 自己才是救赎的真正利刃

安迪曾经有一次放弃出逃的想法。

那是汤米的出现。

年轻人汤米得到了安迪的帮助,同时也向他披露了枪杀安迪妻子和情人的,另有其人。

这是一线生机,是安迪走向自由世界的正当途径。向来淡定从容的安迪第一次情绪失控了。

他激动地向典狱长陈述,希望得到公正的审判。

但,肖申克,原本就是文明社会中绞杀自由的工具,那是自由的绝缘体。

更何况,安迪本身还握有典狱长的大量的犯罪证据。

汤米被无情枪杀。那是上帝在查看人世的罪恶。

安迪愤怒,逃避,反抗,一切都只能换来更残酷的镇压。

世界就是这么荒谬,从来也不会听你的什么辩解。

不再去乞求上帝,自己才是救赎的真正利刃。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

安迪好像屈服了。

但剧情反转。

一觉醒来,安迪如空气般地凭空消失了。

原来,安迪用雕刻用的鹤嘴锄,花二十年的时间,凿出了一个洞。

大雨倾盆中,安迪爬行500公尺,终于回归了自由世界。他仰天长啸。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除了自己。

期待他人的救赎,不如自己披荆斩棘。

同是民国文人原配的女人,同是走进包办婚姻的肖申克,鲁迅原配朱安,默默忍受,一生凄苦。

而胡适的原配江冬秀,小脚女人,却不妥协,大哭大闹,以命相搏,她靠自己,救赎了婚姻。

最令人钦佩的是徐志摩的原配张幼仪,她倾心徐志摩的才华,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却依然惨遭抛弃。但她却擦干眼泪,优雅转身,奋力与命运相搏,成长成了后来连徐志摩都钦佩的女人。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又有多少能冲出原有体制,无惧风雨。又有多少能打破婚姻桎梏,勇敢追求真爱?

这世界能成全自己的,只能是自己,当你选择强悍,全世界都为你开路,当你选择优秀,全世界都会为你喝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