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过筷子吗?原创 2018-03-13

筷子不过就是两根短棍而已,有什么特别的,如果你心里这么嘀咕着,可就大错特错了,你知道筷子怎么拿才对吗?你知道筷子的历史与文化吗?你知道各国用筷的差异性吗?使用筷子又有哪些禁忌呢?你家小孩几岁开始使用筷子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吃饭的好伙伴——筷子!

不起眼的筷子学问大

筷子是我们吃饭的朋友,两根筷子居然可以优雅轻巧的夹起所有食物,早期葡萄牙传教士来访中国,用文字记录眼前不可思议的景象:“近旁有两根华美镀金的短棍(箸),将它夹在指与指之间来用餐。因此餐桌上所有的食物,都不会被手弄脏。他们就用这两根短棍吃一碗饭,神奇的是不会落下一粒米。”是的,用筷子吃饭,对我们是稀松平常,仔细想想,却一点也不平常。

要怎么样拿筷子才能毫不费力、轻而易举地夹起所有食物呢?这跟拿筷子的姿势与技巧很有关系,你拿筷子的姿势正确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拿筷子时,右手五指自然弯曲,大拇指尾部、食指和中指夹住一根筷子,大拇指底部和无名指夹住另外一根筷子,小指自然弯曲。夹菜时,食指和中指向内弯曲,使第一根筷子靠紧第二根筷子,从而将食物夹住。整个过程中,只有食指和中指才会动,其它手指不动。也就是只有第一根筷子动,第二根筷子是不动的。这样施力方便,夹菜便捷、伶俐。

不同文化筷子比一比

中国筷

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地,人们用筷子进餐已有三千年的历史。中国传统的筷子设计又长又粗,最早的筷子圆头圆尾,两支平行,由于容易滚落,后来改为头圆尾方的造型,暗合中国「天圆地方」的观念,一双筷子在手,象征天地阴阳都掌握在指掌之间,吃饭的时候仔细端详一下你手中的筷子吧,体会老祖宗颇具巧思的智慧,而精美的筷子更有各式彩绘图样,成为送礼的良伴。

此外,中国筷长,因为我们讲求圆满、团聚,喜欢大家族围着圆桌用餐,因此较长的设计较方便夹取远处的食物,也方便帮别人夹菜。

韩国筷

看过韩剧的人就知道,韩国人的筷子扁平而重。事实上韩国是最早引入筷子文化的中国境外地区,使用筷子也有数千年历史。韩国筷子之所以是扁平造型,与其饮食文化关系密切。韩国用小木桌吃饭,由媳妇把木桌餐食端进房内,圆筷容易滚动不便运送,因此逐渐发展成可以平稳摆放的扁平筷子。

日本筷

日本有句话说:“从拿筷子的样子,就知道你的出身。”由此可知日本人对于筷子的使用方法相当重视。日本筷与中国筷相比,最明显的差异便是长度,日本筷子短而尖,因为他们用餐多为一人份餐食,加上是海岛国家,喜欢吃鱼,筷子的前端尖方便挑拣鱼刺。在日本家中,每个人都有专属的筷子。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日本餐桌上,绝不要用筷子传递食物,因为他们只有在火葬捡骨仪式中会做这样的动作。

使用筷子的禁忌

1.用筷子敲碗

敲碗是乞丐的行为,不雅观,而且会影响他人。

2.乱转筷子、挥舞筷子或用筷子指着别人

边吃边挥舞筷子,一方面有危险性,一方面有针对性,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你在骂他。

3.用筷子翻弄菜肴

影响菜肴美观,让人食不下咽。且动作象是捡骨,让人觉得没有家教。

4.把筷子插在饭上

碗的形状像香炉,所以将筷子竖在白饭里称为上香,非常不吉利。

5.不用公筷夹取菜肴

养成用公筷母匙夹取菜肴的习惯,关乎卫生与健康。

小孩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拿筷子呢?

小小孩看着大人用筷子,总想尝试看看,建议如果是两三岁左右的孩子,想玩的话可以试试,不过要在大人监督之下,确保安全,且不要刻意要求孩子该怎么使用筷子,因为这个年纪,孩子手指的灵活度还不成熟,动作发展未完全,而筷子是一个需要五根手指头各司其职的活动,所以如果是三岁以下的幼童,建议以练习其手部肌力与肌耐力、手指分化协调活动为主,到四、五岁以上,再学正确的使用方法,会比较没有挫折感,姿势也会比较正确。到了小学,就可以轻松跟大人一起动筷吃饭了!

小小的筷子,大大的学问,你学会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