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距离 四

“要喝点酒吗?"儿子问。

“我们要把行李包都放在车尾上绑好,然后喝一点吧。”

他们在自家供应父子俩的清早就打破沉静的小厨房里,喝着盛在大碗里的黑米酒。

“你睡得怎么样,老爸?"儿子问道。他如今清醒过来了,尽管要他完全摆脱打瞌睡还不大容易。

“睡得很好,亲爱的儿子,”老人说。“我感到今天挺好的。”

“我也这样,”儿子说。"现在我该去拿你用的家乡土特产,还有给你的平安符了。那辆摩托车上的行李包总是他自己拿的。他从来不要别人帮他拿东西。”

“我们可不一样,”梁树广说。“你还只有五岁的时候我就让你帮忙拿东西来着。”

“我记得很清楚,”儿子说。"我马上就回来。再喝杯黑米酒吧。我们在这儿可以喝得微醺。”

他走了,光着脚在青石板铺的走道上向保存土特产的房子走去。

梁树广慢吞吞地喝着黑米酒。这是他今天一整天的饮食,他觉得应该把它喝了。一直以来,吃饭让他觉得非常的厌烦,所以他从来不带吃的东西。他在摩托车的车头上只放着一瓶水和一瓶酒,一整天就需要这两个足够了。

儿子带着平安符和两份包在报纸里的土特产回来了,他们顺着小径走向村头,感受着脚下的青石板给他们的力量,梁树广跨骑上摩托车,让它溜进黎明的曙光里。

“祝你好运,我亲爱的父亲。”

“祝你好运,”梁树广说。他把手上的白布条缠在摩托车的把手上,身子朝前冲,抵消车尾行李包在空气中所遇到的阻力,在黑暗中发动引擎驶出村去。其他那些村子也有其他农民工在出外打拼,梁树广听到他们的摩托车发动机轰鸣和气流的声音,尽管此刻月亮已掉到了山背后,他还看不清他们是谁。

偶尔有辆摩托车上有人在说话。但是除了雷达轰鸣声外,大多数车辆都寂静无声。它们一出村口就分散开来,每一辆驶向指望能找到赚钱的那个城市。梁树广知道自己要驶向远方,所以把乡村的气息抛在后方,驶进清晨的海洋的清新气息中。他驶过马路的某一片工业园区,看见彻夜不眠闪出的灯光照耀着工业园区的大门,出外打拼的人们管这片工业园区叫"找工作的天堂",因为那儿的工业园区突然达到七十多家工厂,每个工厂需要招什么样农民工都明明白白的贴在工业园区公告栏上,引起不少农民工驻足细心查看,种种工作岗位需求都聚集在那儿。那儿集中着工资待遇和招聘咨询用的联系电话,在那些联系电话的深入沟通里,有时还有成群的老板,他们在夜间留到紧靠公告栏的地方,所有在那儿驻足的农民工都拿他们当自个厂的工人。

梁树广在黑暗中感觉到早晨在来临,他骑着骑着,听见知更鸟出巢时的颤抖声,还有它们在黑暗中凌空飞翔时挺直的翅膀所发出的咝咝声。他非常喜爱知更鸟,拿它们当作他在马路上的主要朋友。他在替鸟儿伤心,尤其是那些柔弱的刚刚学会飞翔小知更鸟,它们始终在飞翔,在找食,但几乎从没找到过,于是他想,乌儿的生活过得比我们的还要艰难,除了那些猛禽和强有力的大鸟。既然世界这样残暴,为什么像这些知更鸟那样的鸟儿生来就如此柔弱和纤巧?他一直认为世界是仁慈并且十分美丽的。然而她能变得如此的残暴,又是来得这样突然,而这些飞翔的知更鸟儿,从空中落下觅食,发出细微的哀鸣,却生来就柔弱得不适宜在这个世界上生活。

他每想到远方的大城市,老是称她为理想家的天堂,这是人们对大城市抱着好感时用乌托邦的方式对她的称呼。有时候,对大城市抱着好感的人们也说她的坏话,不过说起来总是拿她当母亲看待的。有些较年轻的出来大城市打拼的人,用激情当做每天的食量,并且在把时间恰到好处的运用得当,赚了好多钱后置备了小轿车,都管大城市叫冒险者之家,这是表示很男人的说法。他们提起她时,拿她当做一个竞争者或是一个寻宝的好去处,甚至当做一个敌人。可是梁树广总是拿大城市当做母亲 ,她给人或者不愿给人莫大的恩惠,若果她干出了任性或缺德的什么事儿来,那是因为她身不由已。因为每天阳光对她起着一定的影响,就如同对待一个女人那样,他想。

他从容地骑着摩托车,这对他说来并不吃力,因为他保持在自己的最高速度以内,而且除了偶尔活动一下僵直的手以外,马路是平坦直走的。他正让风儿帮他干三分之一的活儿,这时天渐渐亮了,他发现自己已经到达比预期此刻能达到的地方更远了。

我在这个大城市的工厂上转游了一个礼拜,可是一无作为,他想。今天,我要找到那些招聘和需要我的工厂在什么地方,说不定还有个好的工作等待着我呢。

不等天色大亮,他就骑上摩托车,让自己随着找工作大军漂去。有个工厂发短信给他说今天下午过去面试。第二个说明天早上,第三个和第四个分别在明天下午和后天早上。每个简历由新的纸张打印出来的,简历书写着他的出身年月日,兴趣爱好,经验以及经历,简历的所有突出部分,经验和技术含量都给用红色的字体凸现出来。每个简历都用黑色签字笔写上序号,这样他就能准确的了解自己今天投了多少份简历。不管是一个大的工厂还是一个小小的作坊,凡是他能看到的招聘信息的地方他都投上了自己精心设计的简历。

一个工厂给了他一个新鲜的职位,或者叫做仓管员,只是保安之类的,换了名称不同的叫法而已,它正嚣张的斗牛犬一样鄙视着梁树广的技术和人格,在另外两个工厂上,他在职位申请表上写着一个水电工和缝纫工,虽然他已经很久没有工作了,但他依然相信自己的技术还是完好的,而且还有出色的机器给他助力和吸引力。每个面试都像是一场残酷的谈判现场,一方面厂方担心自己所录用的工人技术过不去,这样,只要出了问题后,厂方都会遭受很大的损失。另一方面,梁树广觉得工厂给到他的工作量太少了,这一来,如果家里需要用钱的情况下,紧靠那点工作量是完全解决不了问题的。

这时梁树广紧盯着那三张挑出在摩托车一边的录用表,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一边缓缓地敲着摩托车把手,使他的思索保持上下一致,停留在适当的考虑范围。天相当亮了,太阳随时会升起来。

淡淡的太阳从山边爬起,梁树广看见其他的找工作的工人,低低地挨着公告栏,离工厂不远,和工业园的方向垂直地展开着。跟着太阳越发明亮了,耀眼的阳光射在大地上,随后太阳从山顶上完全升起,平坦的马路把阳光反射到他眼睛里,使眼睛剧烈地刺痛,因此他不朝太阳看,顾自看着。他俯视路上,注视着那几张录用表和职位申请表。他把录用表看得比任何人都仔细,这样,在前途迷茫的招聘大军深处的几个不同的工厂,都会有一个职位刚好在他所指望的地方等待着他。别的工人让简历随着人流漂去,有时候简历在别的工人身上,他们却自以为在不远的招聘者手上呢。

不过,他想,我总是把它们精确地放在适当的地方的。问题只在于我的运气就此不好了。可是谁说得准呢?说不定今天就转运。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走运当然是好。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声音是情感最直接的载体。 唱歌,说话是人最普通,也是最重要的情感表达,然而,我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说话,因此,文...
    彭先生10阅读 134评论 0 1
  • 风一定是来自北方 三月被一场冷雨浇透 笑容跌落在泥泞里 所有美好在瞬间夭折 一场突如其来的伤风 日子的体温停在四十...
    无巧可言阅读 289评论 0 0
  • 我很庆幸,在独立了之后,遇见了你。才有能力,有闲心,能够去见你。 一直以来都是很胆小,很懦弱的人,以安稳,平淡,稳...
    猛虎嗅蔷薇J阅读 274评论 0 0
  • 一、暴露C++函数接口供JavaScript脚本调用:## 流程如下:Isolate代表一个运行实例,可以理解为类...
    雲凌禹阅读 6,3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