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的行星,宇宙的奥秘

原创  三声

不同于此前的作品,《行星》的诞生处于纪录片行业的新节点。一方面是技术的不断更新所带来的拍摄便利与品质提升;另一方面,人类在宇宙探索上获得较大突破,几乎每一个行星都有新的探索任务,新的事实、科学数据和线索不断涌现,这些“拼图”成为行星历史痕迹的一部分,同时也为未来提供了预测依据。

作者 | 查沁君

编辑 | 申学舟

“从银河系和恒星的角度来说,太阳系中的行星,不过是阳光偶然掠过的一颗沙粒,但是40多亿年来,这些微尘之上却写就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壮丽史篇。”站在四处是荒山环绕的高处,教授Brain Cox对着镜头讲述着关于行星的诞生与消亡。


这是科学类纪录片《行星》开篇中的一幕。它由BBC Studios与NOVA及WGBH Boston联合摄制,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公共电视台以及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同步BBC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


《行星》的独特之处在于,在以严谨的天文学材料为基础之上,提炼出故事化的剧情主线,并且运用独特的“拟人化”叙事,降低严肃科普内容的晦涩性,变得能为大众接受,从而实现破圈。


不同于此前的作品,《行星》的诞生处于纪录片行业的新节点。一方面是技术的不断更新所带来的拍摄便利与品质提升;另一方面,人类在宇宙探索上获得较大突破,几乎每一个行星都有新的探索任务,新的事实、科学数据和线索不断涌现,这些“拼图”成为行星历史痕迹的一部分,同时也为未来提供了预测依据。


腾讯视频作为《行星》的独家播出平台,企鹅影视作为联合出品方,通过“以投代购”的形式获得《行星》在中国的网络版权,并在制作期间向BBC STUDIOS的制作团队提供从内容到形式等各个方面的建议。从中国网络发行方到共同投资、给予制作意见,腾讯视频逐渐深入纪录片制作上游,反映出腾讯视频近些年在完善纪录片布局、试图打造纪录片新生态的思路变化。


“我们希望成为互联网纪录片行业的一个引领者,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带动行业发展。”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对《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说道。


目前而言,腾讯视频在纪录片内容上的布局主要是“两条腿走路”——“平台自制+海外引进”。一方面,建立与海外平台如BBC、ITV、NHK的合作,积极引入海外头部版权内容,满足用户对海外优质纪录片的内容需求。


另一方面,加强平台自制,逐步减少海外引进数量。通过与国际、国内知名纪录片制作公司合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风格的纪录片,并加强自主IP研发,塑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录片IP,用国际通用的叙述方式讲述故事,更好地完成文化输出和中国的品牌形象展示。


01

《行星》的诞生——

“拟人化”叙事+追求真实的视觉特效


1969年,当阿姆斯特朗小心翼翼地将左脚踏在月球表面,并喊出那句“一个人的一小步,全人类的一大步”的豪言壮语时,人类终于实现与月亮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五十年过去,为了纪念这一壮举,BBC很多频道和节目都会做关于太空主题的专题季,这也成为纪录片《行星》的最初拍摄契机。“《行星》是这个内容季的核心,过去视角和当今视角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这个纪录片。” BBC执行制片人Gideon Bradshaw告诉《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


不同于传统科学类纪录片晦涩生硬、局限于小众圈层的特性,《行星》渴望在内容和受众层面获得双重突破。因此,如何把复杂深奥的宇宙科学知识转换成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故事,是摆在制作团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然而梳理出故事线的前提是对行星发展时间线了然于心,这有赖于制作团队的科学专业性,团队大部分制作人不仅具有科学背景,而且以前曾参与制作天文类项目。他们在前期资料准备阶段,研究了学界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期刊,了解行星发展演变的过程,并制作出行星发展时间线,这个阶段一共持续数月时间。


“拟人化”的叙事模式是最终定下的方案。团队赋予《行星》一条戏剧化的情感主线:从太阳系的诞生一直到今天,这些星球就像有血有肉的人一样,在他们45亿年漫长的成长过程当中会不断变化,戏剧性的画面闪现在Gideon Bradshaw的脑海里,“有的行星在不断强大,有一些可能会有很多的损耗,有些会相撞,有些会彼此影响。”


这种“情感”还延续到《行星》在中国的宣传策略中,并被描述为“太阳系家族的爱恨情仇”以及宇宙级《都挺好》。通过同理心与想象力,中西方的团队都试图将人类的社会感情和思维移情到外太空的陌生世界。


真正的困难发生在拍摄过程中。因为所有的实景拍摄场景都是在地球上完成,团队需要在地球上寻找与其他行星相近的场景,让观众获得一种身临其境感,因此寻找到合适的场景是一大挑战。


当导演带着Brian Cox教授和团队去Lanzorote拍火山时,后期需要呈现一个正在喷发的活火山,而现实情况是“一个很安静美丽、空空如也的背景”,Gideon Bradshaw 说道,“Brian Cox教授站在前面做解说,其实感觉还挺无聊的,只能自己去想象特效,它是什么样的状态。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大困难是在拍摄的时候将想象力融入视觉特效。”

《行星》的后期视效是由奥斯卡纪录长片奖得主Rob Harvey领导的Lola VFX操刀完成,每集一小时的时长中,视效镜头占20至25分钟,它能够帮助受众更为深入地了解行星的演变,同时让整个行星的历史讲述更为形象生动。


真实是视效团队坚守的准则与理念。Gideon Bradshaw告诉《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多数行星系列的纪录片展示的画面通常是,一颗行星背后能看到很多颗其他星星,但实际上,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回来的照片显示,背景里没有其他星星,因为行星非常亮。”这部纪录片采用的是后者,更为贴近真实状态下的画面。


事实上,在真正拍摄前,视效团队已经完成了部分基础的地形地貌以及大气类的场景建设,但Gideon Bradshaw始终感觉这些百分之百采用数字生成的画面不够真实。“所以我们决定往里加入一些真实元素,哪怕只一点点真实元素,比如一张实景照片,都会让视觉效果看起来更加真实。”


Gideon Bradshaw对于《行星》整体风格和质量的娴熟把控与判断,源于他多年来的相关工作经验。作为BBC宇宙、太空题材纪录片的制片人,他在此前还参与制作完成了《太阳系的奇迹》等多部高口碑同品类的作品。


然而不同于此前的作品,《行星》的诞生处于纪录片行业的新节点。一方面是技术的不断更新所带来的拍摄便利与品质提升,十年前拍摄《太阳系的奇迹》时,摄像机只能以每秒12米的速度不断向场景推进,再用延时摄影做特效,最后生成北极光舞动的场景;而十年以后凭借实时拍摄就可以实现。

另一方面,人类现在所处的时代和过去已大不相同,这十年当中几乎每一个行星都有新的探索任务,新的事实、科学数据和线索不断涌现,这些“拼图”成为行星历史痕迹的一部分,同时也为未来提供了预测依据。


02

腾讯视频纪录片“两条腿走路”——

“海外引进+平台自制”


“第一次来中国,面对陌生的观众和市场,内心是忐忑而期待的,因为这不像在英国可以预测观众可能出现的反应。”在北京天文馆的《行星》超前观影会现场,Gideon Bradshaw对媒体说道。


漂洋过海将《行星》引渡回来的正是腾讯视频,这与平台在纪录片内容层面的三个维度划分——“过去、现在、未来”息息相关,《行星》正是作为“未来”的重要内容布局而出现。此外,“过去”板块更多是集中在历史和文化上;“现在”则主要聚焦在当今青年文化和美食等品类上等。


这并非腾讯视频与BBC的首次合作,二者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的《地球脉动2》,一直延续到2018年的纪录片深度合作计划——“胖滚计划(Project Penguin)”。在去年戛纳的秋季影视交易会上,腾讯视频还与BBC共同宣布了基于“胖滚计划”的“博思星人(BBC Earth Tribe)”计划,达成内容、制作和线上线下互动等合作。

腾讯视频与BBC的合作多以联合出品的形式出现,通过“以投代购”参与其中,获得《行星》在中国的网络版权,并在制作期间提供部分意见,譬如在最终的呈现方式上,中方也表示“希望以讲故事的方式而非传统的科普灌输”。


从中国网络发行方到共同投资、给予制作意见逐渐深入纪录片制作上游,反映腾讯视频近些年在完善纪录片布局、更新打法、试图打造纪录片生态的思路变化。“我们希望成为互联网纪录片行业的一个引领者,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带动行业发展。”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总经理朱乐贤对《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说道。


目前而言,腾讯视频在纪录片内容上的布局主要是“两条腿走路”——“海外引进+平台自制”。一方面,建立与海外平台如BBC、ITV、NHK的合作,积极引入海外头部版权内容,这既满足国内用户对海外优质纪录片的观看需求,也是国内外双方平台内容输出和价值观传递的重要渠道。


在海外内容的具体选片策略上,优先考虑自然地理类、科学探索类的内容,对本土化程度不够或是较大文化差异的类型,则较少考虑,因为这些内容难以同中国用户产生共鸣。


另一方面,“平台自制”作为强化内部供给、持续稳定输出优质内容和人才的核心步骤,被腾讯视频提升到关键地位。


朱乐贤认为,视频网站在纪录片的传播、变现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但是在内容的生产供应端,传统电视台依旧处于主导地位。为了破除优质内容产能不足的困境,打造中国本土特色纪录片是出路之一。


体现在具体操作上,一是联合国际、国内知名纪录片制作公司,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风格的纪录片,比如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出品《佳节》,展示中国作为庆典之国的风貌;以及引进NHK《纪实72小时》模式,制作生产中国版,讲述当下中国人努力向上的生活、情感故事。


二是加强自主IP研发。如“风味”IP——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的系列作品已陆续在腾讯视频上线,这些在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深度讨论中国人与食物关系的纪录片,在互联网用户群体中获得广泛关注。


作为有着互联网基因的网络视频平台,腾讯视频在研究纪录片用户上有着更为深刻的洞察,其观看用户在30岁以下的人群占比70%,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人群,年轻人已经成为纪录片的主要消费者。


“观看纪录片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朱乐贤说道,“年轻人的好奇心也是多方面的,那我们就要生产出有着年轻潮流、符合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优质纪录片来,让它朝着健康、精细化、国际化的道路发展。”


在去年的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打开更年轻鲜活的“最in生活方式”与“潮流文化”这两大品类被着重突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指出:“跟传统理解的电视纪录片的市场有所不同,我们希望做泛纪录片的市场。做泛纪录片我们做两点,第一是锁透用户,做给年轻人看,核心是18到29岁的年轻人;第二需要去激发年轻人对纪录片的观看欲望。”


此次,配上《行星》上线推出“星空旅行季”也是圈粉年轻人的尝试,它为用户提供情景沉浸式的“视听+互动”体验,除了观看线上《行星》纪录片和迷你剧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完成火星情报站定制护照、行星观测站观看《行星》、重返地球站定制礼品卡三大任务获得星空签证,参与赢取新西兰观星之旅。以此完成线上播放线下互动,深入参与,增加粉丝粘性。

中国纪录片产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朱乐贤说道,虽然从短期看来,中国纪录片的制作水平、工业化程度可能与国际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我们也要保持文化自信,塑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录片IP,用国际通用的叙述方式讲述故事,才能更好地完成文化输出和中国的品牌形象展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