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079)远方在漫无边际的晃悠里

黑白独语
自言自语(079)
远方在漫无边际的晃悠里

1、又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日子。阳光早已洒满阳台,绿植欣然,人亦舒爽。打开窗户,室内外空气冷热对流,头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美好的一天清爽展开。

牛奶醪糟鸡蛋汤,营养很丰富的早点。妻子的创意饮食层出不穷,总能够吸引人的眼球,刺激人的味蕾,让我从不觉得饮食单调乏味,反而让人觉得新生活才刚刚开始。

深秋的大院里色彩是最丰富的,绿中透黄的槐树叶,金黄灿烂的银杏时,殷红如血的爬山虎,总能形成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色。在阳光下散步,在从容中做事,一切都显得自然和顺。

甘肃银行的小美女们不厌其烦的解说业务程序,客客气气的办理业务。我们的业务也仅是小事一桩,几分钟就办结了。感觉没有什么不妥的时候,我们再次走上大街,在阳光下散步。

仍然去早市晃悠,在这样的慢时光里晃悠,才能感觉到生活如往常般惬意,未来美好可期。早市的蔬果总是新鲜诱人的,看见什么都想拥有一份。翠绿娇嫩的芹菜芫荽,黄中透红的南国梨,红艳艳的苹果山楂,墨绿油亮的二荆条青椒,饱满白亮的大白菜,紫的甘蓝紫的薯,白的冬笋白的藕,单是这芜杂繁复的色彩就足以让人沉醉其间,冬藏前大自然奉献的丰富蔬果盛宴,更是令人如痴如醉。

秋收冬藏,这是大自然的规律。收获总是一种喜悦,收藏也是必然。人们在以物易物里享受大自然的各种恩赐,让自己的生活充裕富足,也在与大自然的交流中更和谐的融入大自然的变换更替里。

在阳光下晃悠是轻松惬意的,在这种晃悠里也会让你的思绪更加辽阔。蔚蓝的天空仿佛近在咫尺,任由你的思绪驰骋。那匹马在悠哉悠哉的漫步,仿佛整个天空就是它的草原。浅草只能没马蹄,却无法羁绊它自由的脚步。或许这就是我的远方,它就这样一直在我身边,在我漫无边际的晃悠里。

2、中午的野蘑菇炒肉是我钟爱的珍馐。在这种复杂的味道里,我能够瞬间满足对物质的欲望。新鲜的野蘑菇散发出来的基本上是一种特殊而又清淡的鲜味,当把它们用柴火烟薰干后,几乎能把一切味道锁住,锁在那皱缩干瘪的子实体里,而此时的干蘑菇却散发出一种略有点臭的特殊气味。把它们泡在清水里,虽然能够变得柔软饱满,却再也无法恢复到水灵鲜香的原生态。或许就是在这一湿一干又一湿的过程中,它为我们创造了另一种神奇。

每一个品种的野蘑菇都有其独特的一生,从孢子体散落,到孢子体在适宜的温湿条件下萌发,吸收特殊腐殖质中的营养快速长成子实体,迅速完成了物质和能量的流动,也把生物圈中的基本物质合成为产生特殊味道的物质锁在其中,才产生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个体,也为人类和其他生物奉献了一种美味。

自然界中的每种生物都有其独一无二的生命历程,包括人类。在与自然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流中,从生到发展壮大,再从鼎盛到衰落,最终化为尘土,把从自然界索取的一切都最终归还给自然界。这是生命无一例外的生息规律。

3、午睡醒来的散步是周末放松的最佳方式。一杯普洱茶让午睡后的身体全面苏醒,室外的温度刚刚好。不管是独自漫步,还是结伴同行,都能够让人充分品味深秋的味道。天马湖的秋天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层层叠叠,变换无穷。虽没有原始森林秋天的五彩斑斓,浩瀚无边,却也是人类生活环境里最丰富多彩的。

走在天马湖公园的小路上,散落一地的叶子并未让人有肃杀的感觉,也许这是下午斜阳的温度使然,让人感觉到那些叶子余温尚存。当它在空中摇曳飘落时,我想到它春天的嫩绿,夏天的墨绿,如今的枯黄。嫩绿有嫩绿的天真,墨绿有墨绿的厚重,枯黄有枯黄的静美。每种姿态呈现给人的都是美,唯有形式不同。人生亦如此,天真有天真的美,厚重是厚重的美,枯老亦是一种美,均是一种艺术,唯有发现美和发现艺术的眼晴不同。

4、核桃园的秋天应该也是美的,我在摩天轮下如是想。但我从摩天轮下进入核桃园,一切想象均被现实打破,核桃园的一切都在旧梦中破碎,尤其是道路,全部被揭破,正在重新打地基,不知道将要被换成什么样子,我相信肯定是大众喜欢的样子。其实我还是喜欢老样子,毕竟那里面有我们熟悉的东西。

除了路,看上三路的风景,依然如旧。秋天的核桃园依然有风景,红叶,残荷,败柳,落叶,都能构成独特的风景,独特的美。我收拾了核挑园部分的秋天美景,天色也更加暗淡。在暗淡中一切都回归到宁静,也许在黑暗里一切都变得提摸不定,我也无意在幕色里留连,就让黑占领一切吧。

5、减肥餐已然就续,没有理由反驳,欣然接受该有的饮食待遇,这已经是一种恩赐。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接受这一观点。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能够获得的一切。现世里,我感恩妻子给我准备的一切,每一件事都饱含着辛劳与爱。我没有理由拒绝,更没有理由拒绝爱。

2019年11月03日

黑白独语

图文均为作者原创,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