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三种人格缺陷的悲剧

江歌案:三种人格缺陷的悲剧

1

后台有留言让谈谈江歌案。

本来不想蹭这个热点,因为有些事实还不太清楚。不过,想了想,可以不谈量刑、是非、道德,只谈人性。

因为量刑留给法院,是非标准不同,道德过于主观,只有人性恒久不变,无论事实如何都可以说。

本文出发点是以下背景:

江歌和刘鑫同是在日本的青岛籍留学生。刘鑫谈了个男朋友陈世峰,后来要分手,陈世峰纠缠不休,刘鑫搬到江歌家去住。一天,刘鑫回家,打电话叫江歌去车站接她,二人回到家门口,陈世峰跟来。江歌叫刘鑫先回屋,她与陈世峰理论,陈用刀杀死了江。期间,江呼救,但刘拒绝开门。事后,刘拒绝与江的母亲联系,不配合办案等等。

这是从网上得到的情况,很简化,也可能与事实不符,或有隐情。比如,陈世峰说,刀是江歌带的;刘鑫说,没听见江歌呼救,等等。

仅就这些情况,说说三个人的性格缺陷。

2

陈世峰是偏执、易怒型性格。

这种性格的人不少。比如:前车开慢了,后车追上,暴打前车车主;男女朋友分手,男子用硫酸毁容女孩;两人口角,男子摔死婴儿...

网上说,这类人是“垃圾人”,充满了负能量,一定要远离。

不是所有杀人犯都属此类。相反,有些杀人犯很冷静,很从容。

但陈世峰杀江歌肯定是激情杀人,不是蓄谋,因为就算蓄谋,他要杀的也是刘鑫。

这类人比较自我,不宽容;一旦遇到不顺,往往容易迁怒于他人和外界,不会从自身找原因。

既然认为原因在他人身上,那自然将报复和发泄的目标转向他人。

刘鑫要跟我分手,那一定是刘鑫的问题;我要复合,就一定要听我的。江歌来拦我,那就弄死你!

江湖中无论是一怒拔剑的匹夫之勇,还是滥杀无辜的匪类,例子很多。

我只想说一个人,黄药师。他打着特立独行、潇洒任性的旗号,骨子里和陈世峰很像。

老婆冯蘅默写九阴真经累死了,就迁怒周伯通;黑风双煞偷九阴真经逃跑了,就迁怒其他弟子。

总之,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

在生活中,遇到这种人,要敬而远之,不要亲近他,也别招惹他。

3

刘鑫是逃避、冷漠型性格。

有这种性格的人也不少,但不如陈世峰这类容易看出来。

就象在这个案子中,陈世峰杀人了,事实很清楚。刘鑫有什么错?最多是道德问题。但这种性格也能害死人。

她不给江歌开门,这是人性中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陈世峰已经捅了江歌,她出去,陈也必然捅她。既然这样,还不如躲起来。

有这种反应是人之常情,很多人都会这么做。如果她只到此为止,很多人也不会苛责她,毕竟怕死是本能反应。

但如果事后极力否认事实,心无愧疚,不愿配合办案,这就出离了人性软弱范畴,进入人性丑恶的层面。

有的人能惹事也能扛事,有的人不能扛事也不惹事。刘鑫是能惹事不能扛事,出了事躲事,还不当回事。

交男朋友遇到渣男,这个可能性不能避免;但遇到渣男后要分手,肯定有比刘鑫更好的办法。

刘鑫的选择是逃避,躲到江歌家;知道陈世峰要来找她,找江歌接自己;陈世峰要杀她,逃进门去;江歌死了,对江歌母亲避而不见。

总之是能躲就躲,既兜不住问题,也不关心别人死活。

慕容博、慕容复父子就是这样的人。

慕容博为了所谓复兴大燕,编造谣言,挑拨中原豪杰去雁门关外伏击萧远山一家。其实,这是一招臭棋。双方大杀一场,但挑起宋辽争端了吗?没有!

他只能隐姓埋名、抛妻弃子过三十年,一无所得。这就是只会制造问题,不会解决问题,出了问题就缩起来。

慕容复要去西夏招亲,王语嫣在他面前跳井自杀,他却不施救。

既然不知道怎么处理王语嫣这个难题,索性放任你自杀算了。就算你再爱我,但涉及我的利益,死活与我何干?

不要说江歌替她挡刀死了,就只是老乡加闺蜜的身份,刘鑫也不应对江歌母亲不理不睬。

就像王语嫣心想:你就算弃我如遗,但我们是表兄妹至亲,眼见我踏入死地,竟丝毫不加阻拦...此人竟然凉薄如此

包不同劝慕容复不要拜段延庆为义父,他为阻止包不同说话,一剑刺死包,丝毫不念及数十年情意。但他没想到,邓百川、公冶乾、风波恶三人伤心欲走,登时没了主意,又去劝留。

在少室山上,慕容复比剑输给段誉,先恼羞成怒要杀段誉,然后又要自杀,都是这种性格的表现。

慕容复父子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是不考虑后果,先掩耳盗铃地盖住眼前麻烦再说。但一旦后果出现了,他们又完全应付不了。

慕容复最后发疯,在一群小孩子面前称帝,也是这种性格的体现,说明他的出路是只能躲避到自己的世界里。

这种人的迷惑性比陈世峰大,不容易看出来。就像慕容复一直与萧峰齐名,号称人中龙凤。其实,在萧峰眼里,却是“萧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

在生活中,遇到这种人,也要敬而远之,你对他再好也没用,他在利益面前根本不管你的死活。

4

江歌是单纯、理想型人格。

她本来劝刘鑫报警,但刘鑫住在别人宿舍,不合法,怕警察知道,不愿报警。江歌没有坚持。

刘鑫打电话叫江歌去接她,此时刘鑫当然知道有危险,江歌应该也有察觉,但她还是去了。

在宿舍门前遇到陈世峰,她让刘鑫先走,自己与陈世峰理论。男女感情这种事,靠你说两句能解决得了吗?但她还是去劝说了。

自始至终,她始终在考虑别人的感受和利益,一直在照顾和保护刘鑫。

但她没有想到世上有陈世峰这样的偏执、易怒型人格,也有刘鑫这样的逃避、冷漠型人格;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实现良好的意图。

当她明白这一切时,改用日语呼救,已经晚了,搭上了自己一条性命。

金庸第一本书“书剑”写了一个最纯洁美丽的形象:香香公主。

香香公主不相信世上的复杂与丑恶,认为自己(包括自己这方的人)的能力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陈家洛与张召重相斗,叫她快跑,她却说,我等你打倒了他,咱们一起走。而陈家洛没有这个能力。

她被乾隆囚禁起来,陈家洛答应乾隆说服她委身相从,但要带她出去一天。她不疑有他,认为自己的情郎是天下无所不能的人,自然皇帝也困不住他。

乾隆要杀陈家洛,琴声中露出杀意。香香公主听了颤声说,“你要杀死自己亲弟弟?”

争夺权力嘛,杀死亲弟弟有什么奇怪?她觉得不可理解!

她又问乾隆:“你答应他做好皇帝的,怎么又反悔?”

不反悔,就不是政治人物了;不是政治人物,就不配做皇帝。她完全不了解。

最后,香香公主的解决办法只有自己死。

人固然应该善良、无私、正直,但前提是要保护自己。在某些人面前,还是应该自私一点。

在三个人,江歌当然最无辜。所以,这么说不是残忍地批评受害者,而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受害者。

5

三个人都是不成熟心态,或者说,都像小孩子一样:

陈世峰是小孩子受了别人的气,就大喊大叫,手中有什么就扔什么。

刘鑫是小孩子闯了祸就躲起来,不知道怎么应对,也不想再去触及这件事。

江歌是小孩子不了解世事险恶,对外界没有戒心,不懂自我保护。

三个小孩子凑在一起,就是这场悲剧。一个死了,一个可能被判死刑,还有一个被舆论判了死刑。

就算陈世峰被判死刑,刘鑫被舆论判死刑,也丝毫不能降低这事件的悲剧性。

这世间,所有的悲剧,都来自人性自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日,我吃了一顿人均近四百元的自助餐。 这价格对于朴素的我来说,算是一次享受奢侈大餐的美食之旅。可到最后,却成了一...
    婷婷要开心天天夜夜阅读 569评论 4 1
  • 或许,真的不能和他在一起
    执念Leo阅读 231评论 0 0
  • 成长也许是沮丧后的再生,经历的越多,思考的越多,感悟就越多,有的也许对此并未领会,对任何事绝对的无烦恼乐天派;有的...
    一只游走的弓长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