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学生入睡止,基本上都是和学生混在一起,所以对他们在校的情况我是了如指掌的。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家或学生的家庭等情况(本班有三十二个留守学生,他们在家的情景令人堪忧啊!),所以我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时间,历时半年之久,亲自到全班48个学生的家去家访,以下是我的漫漫家访之旅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我从长屯的小顺和小升家家访出来,接着又马不停蹄地骑着电单车来到和长屯相邻的盘屯,准备家访小雪、小美、小倩和小凤家。

    盘屯我不陌生,小时候常和父母在春节期间来亲戚家做客。所以很快我就来到屯口,那里有一个代销店,很多乡亲聚在门口聊天。

    我笑着和他们一一打了招呼,并说明了我的来意。其中有个奶奶笑呵呵地站起来说:小雪是我的侄女,她在家呢,我带你去。我跟随奶奶走过两三间楼房,随即奶奶指着面前的一栋楼,乐呵呵地招呼道:老师,这就是我们的家,请进吧!

     我跟随奶奶走进家门,奶奶亮着嗓门喊:小雪,你看谁来了?小雪探出头,抬头见我,她有些惊讶(她可能没想到我周末来家访),于是她有些羞涩地迎面向我走来,径直领我走进厅堂,招呼我坐下。爷爷也在家(他去过学校几次,我们认得),他正在烧开水,见我这个不速之客,他也有些吃惊,以为小雪在学校违反什么纪律,老师专门登门告状来的(在有些家长眼里,老师来家访的,就是因为学生在学校有不良的情况)。

    我说明了来意,他才笑呵呵地说:老师辛苦了!周末都不能好好休息。我微笑着说:没关系,我顺路来看看而已。

    正说着,水烧开了,小雪泡了几杯茶,然后先招呼爷爷奶奶喝茶,接着把一杯茶端到我跟前,恭恭敬敬地说:老师请喝茶。我接过茶,一面喝一面和爷爷奶奶拉起家常,爷爷说:小雪和小丹是双胞胎姐妹,家里人都很爱她们。但为了生计,她们的父母都常年外出打工,主要由我们两位老人监护和关照,由于父母不常在身边,为了弥补她们不完整的父爱母爱,我们特别溺爱她们,所以她们有些娇生惯养,有些任性。

     我想,这就是留守孩子最突出的特点:监护留守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其他监护人,对留守孩子是本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飞了”的心理,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对孩子宠爱有加,有求必应, 生怕孩子有什么闪失,到时不知道如何向在外打工的父母交待。所以无形中养成迁就孩子的习惯,让孩子有恃无恐,养成娇生惯养而任性的习性。

   我也向爷爷奶奶汇报了小雪在学校的情况:小雪爱好绘画,班里有板报制作,她都热于参与制图,画画效果不错。学习也比较认真。但是她平时在仪表仪容上不太注意学生的身份。另外生活节奏方面有些拖泥带水,时间观念比较淡薄。

   爷爷奶奶表示以后会督促孩子多加改善。我也嘱咐小雪有空常和父母电话联系,和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由于我还要去屯里其他三个学生家家访,所以我告别了爷爷奶奶。小雪自告奋勇带我去小美家。我当然求之不得。于是在小雪的带路下,我们很快来到小美家。到小美家时,只见一个小男孩在厅堂玩手机,见到我这个陌生人来到,他朝着房间喊到:姐姐,有人来!

    小美应声走出房间,见到我,同样有些惊讶,但她马上微笑着说:老师请坐!然后她转身去给我倒水。

   我们一起坐下后,旁边的小男孩一溜烟跑出去了!小美告诉我: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她和读小学的弟弟相依为命,平时爷爷奶奶关照他们姐弟俩。但是现在弟弟大了,比较淘气,她管教起来很吃力!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讲也不动他了。

   说话间,弟弟不知又从哪里冒出来,朝我们扮了个鬼脸,又跑了!我无意中看到小雪无奈地摇了摇头……可怜的小雪,父母不在身边,她既当爹又当娘呀!

   我安慰小美说:你在家要孝顺爷爷奶奶,给弟弟做好榜样,弟弟会越长越懂事的!平时有空也要和父母电话联系,让父母了解弟弟的情况,让父母分担你的重担。小美微笑着点点头。

   聊了一会,爷爷奶奶还是没有回来。小美说他们一大早就出去了,不知道去哪里做工。由于时间关系,我也不等他们了。

   于是我和小雪小美一起走去相近的小倩家。但是我们吃了闭门羹,门锁着,没有人在家。

   于是小美提议去小倩伯伯家看看,平时周末她在那里帮忙照看伯伯家的弟弟妹妹。

  于是我们来到了小倩伯伯家,敲开门,小倩果然在里面,旁边有两个孩子跟着玩游戏。小倩则一面写作业一面看管他们。

   见到我,小倩站起来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我们站着聊了一下,我从中了解到小倩父母也经常出去打工,只有家里有事时父亲才偶尔回来,今天屯里有事,她父亲正在别人家里帮忙做工呢。小倩说叫爸爸回来吗?我说不用了,他有事就不打扰了!

    这时旁边的妹妹哭闹起来,小倩摸摸她的头,着急地说:妹妹发烧了,我得去拿药给她吃。我随即摸摸妹妹的头,确实滚烫,于是我叫她抱妹妹去找伯母。

    我们就这样匆匆而别。出门时,我感慨万千:留守孩子固然孤独无奈,但他们也更会关照自己关照别人!

    由于小凤家在屯的尽头,离小雪她们家比较远,为了不麻烦她们,我自己骑电单车过去。

  在附近的乡亲指引下,我很快来到小凤家。

 我原先已经知道小凤家本来在博白县,但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为了方便照应小凤姐弟俩读书生活,小凤父母把他们寄住在外公家(小凤妈妈的娘家),春节父母才接他们回家过年。他们从小学到现在一直都在外公家住,而且都就近读书。

   刚才那个乡亲告诉我,小凤外公家在半山坡上,独门独户。于是我放车在路口,走路上去,到门口时已经有点气喘吁吁了。

  这时正好小凤外公走出门来,我微笑着向他打了招呼(外公带小凤去注册,所以我和他认识)。他把我迎进门,小凤见到我,有点羞涩地招呼我坐下,然后拿水请我喝。

  外公也坐下来和我拉家常,他说从小姐弟俩都在外公家吃住,已经习惯了。他们父母也很放心!姐弟俩乖巧懂事,懂得孝顺外公外婆,也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学习也自觉,让人比较省心。

   我也向外公反映小凤在学校的情况:小凤心地善良,平时遵守纪律,尊重师长,和同学相处融洽。就是有时少言寡语,偶尔一个人默不作声。我平时发现她这种情况后,我会及时和她沟通交流,安慰她远走他乡远离父母的孤苦之心,让她感受到些许的母爱!外公听到我这样说,十分欣慰,并且向我表示感谢。

    小凤在旁边会心一笑,向我投来感激的目光……

   是啊!留守孩子是令人怜爱的。但我们旁边人能给予他们的关爱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外出打工的父母们,请你们在百忙之余,别忘了给留守的孩子们多一些关爱!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比同龄人有更多的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帮的桃姐阅读 173评论 0 0
  • 你是一团篝火 在暗里燃烧 温暖旅人的夜晚 冷下一处灰烬 他们却不曾为谁停留 风声又起 他们走了,于是 你成为世界的情人
    同敬阅读 273评论 5 12
  • 美丽的许老师 文/薛玉林 在教过我的老师中,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其中有一位老师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在我后来执...
    薛玉林阅读 458评论 1 1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最新CocoaPods安装流程 2017.6 ==...
    石虎132阅读 203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