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本文为演讲逐字稿,以下是演讲的全部内容: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职本科12届计科1班的彭佳勋,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关于大学的一些心得体会。

学院的老师当时说的是请我回来做讲座,其实我不太喜欢用“讲座”这个概念,因为在我的理解中,能开“讲座”的人一定是取得了一定成就,到达了某种地位的人。这样的人,才有勇气和底气站在讲台上。

而我恐怕暂时还没到达那种程度,所以我更希望把它当作是跟师弟师妹们的一次分享交流会。如果对你们哪怕有一丁点的帮助,那我也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一份微薄的贡献。

社会主义接班人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个分享主题来自于我高三暑假看过的一本书,就叫做《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是一本关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南手册,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封面

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卫星导航,所以我们现在很少迷路了。但是人生的道路,我们却常常迷路。我们总以为人生很长可以慢慢走,但是大学四年很短,所以更需要我们好好把握。

百岁人生vs大学四年

如果能提前了解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或许我们就能少一点迷茫,多一点方向。这也是我站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的。

那么读大学,究竟要读什么呢?读大学,首先当然是读书。

高中三年,我们总能从老师那里直接或间接地接收到这样的信息——上大学后就可以摆脱读书的束缚,做除了读书之外任何我们喜欢的事情。因此导致我们大多数人上大学之后都不爱读书了。

高考结束后

你会发现在你的身边,有人加入了很多社团,忙碌于组织或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人找了很多兼职,早出晚归地奔波赚钱;还有人整天出双入对,亲亲抱抱举高高。

图书馆

但是能够静下心来在图书馆读书的人,少之又少。甚至当你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被人问到“你去哪里呀?”这样的问题,你回答“图书馆”的时候,别人可能都会觉得惊讶——“哇,学霸!”

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反而成了一件另类的事情了。因为大部分人都犯了一个本末倒置的错误。

如果我们上大学是为了参加娱乐活动,那我们就成了业余学生了;如果我们上大学是为了兼职赚钱,那么学生这个身份就成了我们的副业了;如果我们上大学是为了花前月下,那我们要上的不应该是大学,我们应该去上《我们约会吧》。

当然我并不是说参加活动放松身心不好,也不是说赚钱补贴家用有错,更不是说勇敢追求真爱可耻。而是说,我们的父母辛辛苦苦供我们上大学,首先是希望我们学有所成。

“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很多人都听说过,我一直觉得读书就是在赚钱。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了9年义务教育,读高中的时候因为考上了重点高中而减免了高中三年的学费,读大学的时候申请了助学贷款,然后拿到的各种校内奖学金、企业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也差不多能让我还清贷款了。

可以说,基本上我读书没花家里什么钱,你以为我在读书,其实我是在赚钱。

知识付费

现在,知识付费的时代已经到来,只要你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并且善于将它转化成可交付的知识产品,就一定会有人愿意为你买单。

可能很多同学会认为兼职也能赚钱呀,而且还能积累工作经验。虽然兼职也能赚钱,但是你要知道,绝对没有企业会因为你兼职经历丰富而录用你。而且不要单纯地认为一切兼职都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其实更多的是出卖我们廉价的劳动力而已。

一个萝卜一个坑

企业是务实的,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要知道自己能填的是什么坑,也就是说你要知道你能做什么,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价值,这才是为什么对方要录用你的原因。

高晓松

我们要读的书不单单是上课所用的教材,我们更要去读那些能丰富我们阅历、完善我们三观和刷新我们认知的书。

读书的作用就像《师说》里面说的——“传道受业解惑”。大部分人的迷茫和烦恼,也都正如杨绛先生说的“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

杨绛先生

大学四年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能够专心读书的最后一段时间了。你要相信你踩过的坑和即将遇到的坑,之前都有人经历过,也一定有人把这些宝贵的经验总结在了某本书上。所以你只有去读书才能遇到它们,然后找到答案。

韩寒的电影《后悔无期》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一定有人会觉得,读了那么多书,照样也过不好这一生呀。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让我们产生了知识焦虑症;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导致躺在手机里面的各种app,占据了我们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产生了所谓的“碎片化学习”方式。

碎片化学习

表面上我们通过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但是因为我们的浮躁和被动接受,导致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思考程度变得越来越肤浅。

比如,你以为会“花钱”才会赚钱,所以你拼命地买买买,但是也并没有因此变得越来越富有。因为“会花钱才会赚钱”这句话的重点在“会”字上,而不在“花钱”上。花钱买奢侈品和花钱报培训班都是花钱,但前者是满足欲望,后者是投资自己。同样的道理,不同的理解、思考和行动,就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结果。

事实上,我们也并非学到了越来越多的知识,我们只是知道了越来越多的信息而已,而信息的传达并不等同于教育。阅读本身,几乎没有任何价值。阅读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选择,选择之后的行动才有价值。

阅读、思考、选择、行动

听过很多道理的人很多,读过很多书的人也很多,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的人很少。所以说,不是读书没有用,是我们自己没有用。

做一个有用的人

读大学,其次是读我们自己。

小时候我们有很多梦想,我们想成为科学家,我们想成为运动员,我们想成为老师。大一的学生也总是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踌躇满志。

但是当你问一个大学生“你的梦想是什么?”的时候——“不知道”;当你问一个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想做什么的时候——“不知道”。

你的梦想是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取得好成绩、考上好大学就是我们共同的、可能也是唯一的目标。我们长期习惯性地被动接受,结果导致我们丧失了主动思考的能力。

上大学之后,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有的只是“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没有了固定的座位和作业,有的只是“大吉大利,晚上吃鸡”;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监督,有的只是“猥琐发育别浪,等我集合打团”。

我们像一匹野马回到了大草原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着大学生活。我们的生活是轻松了,但是我们父母的生活没有。当你觉得生活过得轻松了,不是因为生活本身变得轻松,而是因为有人为你承担了不轻松的那部分。

承担

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因为我们几乎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我们有时间做其他任何事情,唯独没有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自己对话。

对话

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分不清“兴趣爱好”和“专长”的区别, 打游戏、看电影或者听音乐都可以是兴趣爱好,但是那不属于专长。任何不能给你带来经济收益或者让你从大众中脱颖而出的技能,都不能算作是专长。

大家都有兴趣爱好,但不是所有人都有专长。有兴趣爱好是好事,但是如果我们的生活只是建立在兴趣爱好上的吃喝玩乐,那么我们的大学生活一定会一事无成。

“兴趣爱好”虽然有个“爱”字,但其实它只是喜欢的程度而已。科比不是因为简单地喜欢篮球才成为了科比,周杰伦也不是因为简单地喜欢音乐才成为了周杰伦,他们是因为热爱才达到现在的成就。

科比
周杰伦

只有当我们发自内心地真正热爱某一件事,并且长久坚持把它做好的时候,在别人眼中我们才有闪光点,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意义。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客观上没有条件和资源去参加各种兴趣培训班,没有经过培训的兴趣是很难成为特长的。在大学里我们经常需要填写各种有关个人资料的表格,如果表格里有“兴趣爱好”这一栏,那对于我来说很好写,吃饭睡觉打豆豆都可以写。但是如果表格里需要写的是特长,我发现我根本没有特长可以写。

而且我和很多理工科男生一样,过着“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四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树挪死,人挪活。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不做出一点改变的话,大学四年也就这样了。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

作为一个文青,最后我选择了“摄影”。严格来说,“摄影”从来不是我的兴趣爱好之一,因为几乎每个玩摄影的人都会说“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所以我一直不敢碰它。

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

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摄影可能是那时候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能逼着我走出宿舍,去接触不一样的人,去看不一样的风景的兴趣爱好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于是在我大二暑假的时候,用自己的存款买了我的第一部单反。然后开始疯狂地看各种摄影入门的书,尝试拍摄了很多不同的风格,报名了网络摄影教学班,认识了很多模特朋友和摄影师同行等等......

摄影记录

到现在我已经摄影三年九个多月了,如果当时没有接触摄影,可能我也会找到另外的爱好去培养。不管怎么样,正是因为当时有了要去改变自己的想法,才有了我现在程序员之外的生活。

时光恒久远,影像永流传。也希望你早日找到你的热爱,希望你不是只有腿特长。

刘同有本书叫做《谁的青春不迷茫》,是的,大家的青春都很迷茫,但是迷茫不是我们不思考的理由,就是因为迷茫,我们才更需要去思考。

《论语》里面有一句话叫做“吾日三省吾身”,其实管他每天到底是“反省三次”,还是“列出三件事来反省”,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每天都在“反省”。

李开复说:“不知道自己一天到底要做什么,或者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那是因为你丧失了目标!”

目标的作用

虽然说有了目标不一定能够完成,有了计划可能也赶不上变化。但是因为有了目标,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我想这是除了有钱之外最大的安全感了。

《歌手》-汪峰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汪峰在《歌手》总决赛的赛前采访说的两句话:

第一句是,“只有一种办法可以让自己进步,就是极为无情地面对自己的弱点。”

第二句是,“我已经过了要去向所有人证明,我到底是谁的阶段了。”

而在座的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你应该去向所有人证明,你到底是谁。这样当你回顾你的大学生活的时候,你才可以很骄傲地说,我的大学过得充实而圆满。

以上就是我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猪场”里分安于现状的“猪”和努力改变现状的“猪” 高三的时候曾经无意中看到这样一则笑话,说的是美国大学生和中国...
    可羧阅读 2,548评论 45 96
  • 高中毕业了,要读大学了,还是得规划下大学的生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两天在看这本《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感...
    lucasgyshen阅读 439评论 0 7
  • 当初刚到大学的时候,自己心里曾暗暗下定决心,绝对不会考研,因为实在是不想再体会一次高三一样的日子了。 结果,只是自...
    幻无名阅读 921评论 2 8
  • 不觉已在大学呆了一年。 一年时光,对大学的种种期待没实现多少,新鲜感倒是消失了一大半。犹记当初,懵懂的高中对大学的...
    邓喵阅读 1,530评论 15 28
  • 阳光明媚的早上,路途中迎面走来一对夫妻,他们彼此紧紧牵着对方的手,每个人憧憬的幸福应该就像他们的写照吧。 持子之手...
    春天和海燕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