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今天的文章没有想好标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的文章里提到了一个关于"成长率"的概念,小苏经过思考又有了新的启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相信不少人,包括小苏自己也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以为"成长率"就是"成长",但是经过昨天的阅读思考,我觉得二者还是有些本质上的区别的,这边和大家交流下。

如果用薪水来看待成长率和成长,我觉得成长率就是每年自己的薪水都是在上涨,而成长就是经过一年甚至几年的积累薪水往上涨了一些,然后就稳定一段时间。有成长率意味着薪水会出现"复利"式增长,即可能一开始你的薪水是1000,第二年是2000,第三年就变成4000,第四年就直接涨到16000。而成长的结果可能只是薪水以一个恒定的比率增长。比如第一年薪水1000,第二年1500,第三年2000第四年2500。而这当中可能并不是自己的能力获得增长仅仅因为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为了平衡,形成的薪资上浮。就像今天我们公司的底薪上涨了200,一开始小苏还是挺开心得,觉得是我们的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但冷静过后,仔细想想,其实也有一部分平衡支出的原因在里面,因为通货膨胀一直存在。当然这也是公司的一项福利,不是每个公司都愿意为通货膨胀买单的。(呀儿,扯远了,不好意思哈!)

继续今天的话题,再给大家举个例子,你猜猜2.0和2.1的五十次方会有相差多少?结果可能会让你窒息,约等于1.18*10^16,为什么要用五十呢!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差不多都是工作了五十年以后就退休了,那么如果一开始我们和他人只是相差0.1结果退休后我们就相差1.18*10^16,有没有很恐慌,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努力了。之前李笑来老师也提到一个概念,那就是什么是落后,哪怕只是落后百分之一,最后都可能变成一个天文数字,这就是复利的可怕之处。这也是为什么"二八定律"一直存在,财富只能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因为一开始可能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只有0.1但是突然某一天我们会发现,他们的财富已经积累到一个难以置信的地步,而我们连他们的零头都够不到。

这就是复利效应形成的巨大差异。

同样地,成长率和成长的区别也是一样的道理,可能一些工作的经验随着自己工作年限的增加自己也会同样拥有,这是因为时间的沉淀,使我们自然而然地拥有一些技能。这叫成长。而有些人经过岁月的沉淀,除了习得大多数人都会习得技能,他们同时还拥有少数人才有的其他技能。比如同样一个人,同一天入职,经过三年,一个人是变成了有经验的普通职员,而一个人变成了公司的中层管理,两个人经过三年在基础技能上都获得了提升,而之所以岗位不同,却在于后者习得了另一个技能"管理"。虽然短期来看可能二者的薪资差异不会明显,好比一个好的业务员甚至可以拿到数倍于他的上级的薪资。但是长远来看,后者是肯定会超越前者的,因为前者是单线突破,把业务技能发挥到了极致,做到了一百分,但是后者是多维度发展,哪怕两项都只是及格60分,即使只是单纯地相加也比前者多20,那么一个人的价值决定了一个人值多少钱,后者薪资超越前者只是时间的问题!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开始反思自己工作是否存在"成长率"了。可能部分人反思以后得到的结论是压根就没有这东西存在。那么该咋办呢!多数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换工作",包括我也是一样,因为在当前这份工作中确实没有感受到自己拥有"成长率"。

但很多时候,换工作的结果只不过是从一个坑跳进另一个坑而已。好工作从来不是换来的。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老板的选人思路,即公司内部提拔,没有的话就找信任的人推荐,最后实在没办法才去人才市场找。也就是从内到外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常说的"任人唯亲"。而求职者的想法却恰恰相反,投递简历,找熟人推荐,然后一步步往上爬。即"舍近求远"。所以说想要通过换工作来提升自己的待遇,除非自己的能力真的被低估,否则真的很难一步到位。而且发现自己的能力被彻底低估的那一天,其实换工作并不是最优选择,最优选择是出来"创业",完全为自己打工,既然自己的能力可以创造价值,为何要平白无故把这部分价值分给他人(老板)呢!

因而如果发现自己的工作没有给自己带来成长率,先反思自己,看看身边的人是否都是如此,如果不是,那么相比于他们自己有什么不足呢?针对这些不足自己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或者有哪些好的地方可以替代这部分不足?遇到事情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虽然不好受,但是慢慢地,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自己的问题,最终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就像我自己,经过一番对比后,发现不是因为工作没有成长性,而是因为我个人原因,并不想完全投入去做这种成长,那么自然而然就不会有"成长率"存在了,所以我就自己想了一个办法,既然这条路走不通那就换条路呗,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拓展自己的技能,当某天自己可以多维度发展时,再去思考是继续前行还是换工作抑或是完全为自己打工(创业),当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自我成长,而工作上并不能让自己百分百投入,无论是朝九晚五还是现在的朝九晚十都没有太大区别,只是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而已。都知道是坑,何必还要傻傻地往里面跳呢!

还有一种可能,不是没有"成长率",而是因为"成长率"太低,引起的变化不够明显,从而让人误以为它不存在。实际上它一直存在。只是存在的不明显而已哦!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边,看了今天的文章你有没有什么收获呢!如果有,欢迎留言告诉我哦!如果没有,也请告诉我,让我明白哪里写得不好,好做改进,这样下次就可以写出更好的文章和大家分享。其实这也是一个复利效应,当你们的建议多了,使我写的文章变好了,你们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启发,那么随着时间的积累,我的文章会写得更有料,你们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启发。这本身就是一个产生"复利"的过程哦!PS:这段话就是今天的【日有所思】,出于连贯性就不另外加了哦!

题图摄影:Pete Linforth

题图授权基于:CCO协议

【惊喜一刻】

如果你觉得小葱拌豆腐的文章对你有用,欢迎点击关注,或者随手转发分享你的喜悦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前的一段时间 我过的不开心 你也很难过 一直将这样的状态维持到现在 我们像是定时炸弹一样 有时 在为了让对...
    Mubarak阅读 359评论 0 1
  • 一、人们如何应对房屋限购 1. 限制每家套数 改变家庭数字,大家变小家 2. 限制每人套数 改变每套面积,小房变大...
    爷有蔓草阅读 356评论 0 1
  • 1、原文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2、傅佩荣原文 孔子说:“批判其它不同立场的说法,难免带来后遗症。” 中...
    远影阅读 525评论 0 0
  • 很多农村的孩子拼命走出农村并非为了衣锦还乡、光宗耀祖,可是在他们走出去之后因为背后那个庞大的家族,他们成了一个特殊...
    江南玉笛阅读 2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