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选择困难症”?

本文是《选择的悖论》读书笔记。

在这本书里,心理学家巴里茨提出了一个革命性的观点:幸福意味着拥有自由和选择,但更多的自由和选择并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相反,选择越多,幸福越少。

究其原因,施瓦茨认为,首先,当人们面对更多的选择时,反而不能做出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的选择总是受到框架效应、禀赋效应、可获得性启发式等心理因素的影响。其次,即使人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不一定会感到满足,因为适应效应、比较、机会成本等因素会降低我们的主观感受。

针对这种困境,施瓦茨从心理学角度提出了破解这一悖论的方法,指引我们避开“选择越多,越不开心”的陷阱,远离“选择困难症”,帮助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人们通常认为幸福意味着拥有更多的自由和选择,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相反,当选择的数量超过了一个临界点,人们反而会过得不幸福。


一、选择太多,导致我们从“选择者”变成“捡拾者”

当选择很多的时候,你就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挑选,担心做错选择,于是做选择的这个过程充满怀疑、焦虑和害怕。在这里,更多的选择、不再是一种自由,而成为了一种自虐。在这本书里,作者把它叫做“小决定暴政”。

我们逛商场的时候,总是自己跟自己说:“再多看一家吧、再多逛一家吧”,最后我们不逛完所有商店,就没法做出决定,徒增心理负担。

选择太多,最终导致我们都从“选择者”变成了“捡拾者”,做决定的时候,就像在抓阄一样,在一堆选项里,放弃了选择,反而抓到什么算什么,但却又希望自己抓到的是最正确的那个。

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大脑又是如何活动的呢?有哪些陷阱会欺瞒我们的大脑?

1. 获得性启发式效应

可获得性启发式,即一般只相信身边人的意见。我们经常听信这些“道听途说”。因为这些故事是身边活生生的案例,不但细节丰富,而且可信度高,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很重视这类信息。这就是可获得性启发式,意思是我们判断推理的过程常常受到可获得的记忆的影响,信息获取得越容易、越直接,我们就越容易把它当成真的。

案例

比如你想买辆车,本来做了很多功课,上网查、咨询专家、现场看,最终决定了买某个品牌。但在一次聚会中,你和朋友聊天时提起自己要买车,朋友随口说他听说这个车毛病很多,抛锚两次,启动也不流畅,总之很多问题……你一下子相信了:幸亏自己还没下手。

2. 框架效应

案例

超市卖的脱脂奶标着各种成分:一瓶写着含5%的脂肪。而另一瓶写着,95%脱脂。你想这么大比例脱脂肯定很健康,就选择了95%脱脂。仔细想想:这两个说法其实根本就是一回事——这就是框架效应。

3. 禀赋效应

禀赋效应的意思是,一旦东西给了你,你就认为它是你的了,一旦拥有过一个东西,即使只有几分钟,放弃它,就意味着损失。

案例

商场里的床垫商家承诺:试睡一个月,不舒服无理由退货!其实商家根本就不傻,他们最懂的就是顾客心理。他们知道一旦顾客把商品带回家,这件商品在他们心目中的价值就会超越它原本的价值,怎么还舍得放弃去退货呢?


二、到底该怎么选,才能不反悔?

我们不开心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自己。

第一个原因:贪心。选择越多,机会成本越大。作出选择带来的满足感就越低,因为我们总是不停地想自己失去了什么。

第二个原因:后悔。为了不后悔,大多数人常常会逃避做出决定,于是错过了做决定的最好时机。

第三个原因:适应性。当我们已经习惯了选择带来的东西就会认为它是理所当然的。

案例

温室大棚技术发展,我们能吃到了以前吃不到的“反季节水果”。但随着“反季水果”的普遍,大家司空见惯了,谁也不会特别稀奇。当我们适应了更多的选择带来的快乐,它们就不能再给我们带来快乐了。

第四个原因:社会比较。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我们用来比较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当我们用过价格很高的东西,就不能再满足于过去的低价商品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三、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明智的选择,应该如何克服“选择困难症”?

明智选择的第一个方法:次级决定

次级决定(Second order decisions)是指“选择在什么时候做选择”。因为选择太多了,我们与其对什么事情都要响应,不如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选择上,只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做选择。

案例

你要开车出门,距离只有2公里,到底系不系安全带呢?与其在这件事上操心选择,你不如给自己立个标准:只要上车手碰方向盘,不管开多远,一定要系安全带。这样系不系安全带这个选择就不存在了。

记住这句话,不在小事上瞎操心,你才能专心做大事。把这些琐碎的选择当中节省出来的精力,放在真正重大的人生选择上。你会更加聪明地做选择。

明智选择的第二个方法:追求“足够好”,而不是“最好”

在大多数事情上,没有一个选项会在各方面都优于其他选项。我们能做的就是有意识限制选项的数量,以避免机会成本不断增加。

同时:即便是再好的选择,未来也都会变成日常。适应性会把所有的惊喜都带走。想想未来:你还会做眼前这个鲁莽的决定吗?

明智选择的第三个方法:避免比较,尽管这很难

如果一直和别人比较的话,我们肯定会生活得很沮丧,这种比较看不到尽头,因为永远会有别人比自己好。

我们要学会把注意力放在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的事物上,降低对他人在做某件事情的关注。永远有别人的生活比我们的生活更优越,我们谁也没办法拥有一切,但生活依然值得好好经营,知足者才能长乐。

俗话说,“天上下着蒙蒙雨,人家坐车我骑驴。回头一看那推车的汉,比上不 足比下还有余。”

金句:

1. 更多的选择,不再是一种自由,而成为了一种自虐。过多选择侵犯了自由,让我们迷失在物质的海洋里,虚掷时间和精力。

2. 迅速增多的选择,可能正在剥夺我们做决策的能力,因为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思熟虑,对每一个选项做全面的评估。

3. 选择对什么事情作出选择,可能才是我们最重要的选择。只有学会对真正重要的事情作出恰当的选择,不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浪费精力,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自由。

4. 选择本身是有悲剧性的。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只要做出了选择,一定同时做出了放弃。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也都是错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昂首阔步往下走,努力别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考,快与慢!》书摘 第一部分 系统1和系统2第1章1、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
    巴山小羊儿阅读 7,137评论 0 6
  • “到了。三楼最左边的那个房间就是校长办公室。”诸葛岑说完转身就走,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是一副丝毫不拖泥带水的样子。 安...
    洛小阳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