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牢笼的自由

1

隔了两千多公里,我从到处是泉的城,来到一座叫春的城。稍作短暂停留,又向南飞往五百多公里外的西双版纳。

花六天时间了解两座城市,显然不可能。这如同两个人相处,六年时间都不一定完全了解,更何况六天呢。我看到了建筑、植物、山地,及干净的天与云,感受到昆明舒适的温度和西双版纳的炎热潮湿。但毕竟,它们仅仅相当于一个人的外貌与服饰,我看不到她的心。

外出游玩,有时像一次冒险的偷情,短暂激情与瞬间愉悦是它的本质,谁都不希望把它变成朝朝暮暮。

按照旅行社行程安排,第一天仅是各地游客集合时间。飞到昆明时,还不到中午,总不能整个下午全在宾馆休息。于是包了一台车,载我们两家人到昆明市区,从西山到滇池再到民族村。司机和善,开车快而平稳,帮我们在景点买票并嘱咐一些注意事项。

2

第四天早上,听从导游阿城的时间规定,我们七点钟坐到大巴车上,前往翡翠博物馆参观。地点在西双版纳景洪市,我心中隐隐有些不安。

3

阿城刚过四十岁,个头很高,光头,脖子上一条大金链子,T恤下若隐若现露出一块玉石饰物。“我喜欢直来直去,有什么说什么。”第二天初次见他,他自我介绍后说。这样的话语与他的大金链子倒是很贴合。

那是在前往九乡的路上,道路平坦,我从未见过的植被密布在道路两旁,从近处到远处,全是连绵高山,再往远处看,是澄澈碧空和块状白云。

“猜猜我的老家在哪?”阿城说,“我说一个我老家的历史名人,名字是孔子。”

“河南!”

有游客大声喊。

光头阿城半是无奈半是鄙夷,“那我再说老家的一座山,泰山。这次猜出来了吧?”

“安徽!”有人猜。

全车哄堂大笑。

我喜欢这样的问答,一方面显得导游知识渊博,一方面又凸显出游客的积极参与和求知若渴。其实,和谐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略微降低一下智力或者面对如此问答含笑不语,全是一团和气。

成龙的电影《神话》,外景地在九乡地下峡谷,也就是第二天我们游玩的地方。地上一切如常,地下别有洞天。怪石嶙峋,水流湍急,道路曲折绕远。

我不喜欢跟在导游身后听他介绍。听别人的话总不如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脑子想。看到一处景致,我愿把它想象成什么就是什么。

景致很多,我却感觉洞中闷热潮湿。衣服黏在身上,让呼吸都感觉困难。大家忙于拍照,我拍了几处怪石,等钻出峡谷翻看照片,黑乎乎一片,辨不出是什么。像我当时的心情。

4

“云南最出名的是什么?”离开景点后,阿城在车上问我们。“是玉石。”他自问自答。

不得不说,阿城对玉石的了解全面而细致,他在介绍玉石的历史、分类、制作、辨别及文化意义时,我拿出手机搜索了一下。他说的和网上介绍相差无几。

“大家看我这块玉石怎么样?”他从腰上解下一块玉,那是一块貔貅。“这块貔貅值五万,它保我平安,保我发财。有人说这是迷信,但是我信。其实大家都迷信,要不你怎么不在七月十五结婚。”

“打麻将的朋友注意了。在云南,你去打麻将带貔貅,别人不会跟你玩。你可以偷偷把貔貅藏在口袋里,手气不好时,就把手伸进口袋,摸摸貔貅,默念几句:‘咬他,咬他!’这样就能赢钱了。”阿城对我们详细讲了貔貅的用法。

但他没说如果四个人都这样,会出现什么结果。大概会血流成河了。

我没见过互咬的貔貅,只见过互咬的狗和人。所以,我并相信阿城信口开河的话。

其实,我的看法也没多大意思。人,总得相信点什么,像是貔貅,像是招财猫,像是财神,像是菩萨,生活才有勇气和盼头,才能在成功时认为自己有能力,失败时归咎于时运不济。如果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虽然透彻,却少了自我麻醉的幻想。有时候,还是需要一点不切实际,来度过那些永远无法解决的痛苦。

阿城就是那个带来信仰的人。因为有人在问,哪有卖的。阿城说,不能说买,得说“请”。这让我想起了侯宝林的相声《买佛龛》。

5

无论是野象谷还是普洱茶园,以及第四天下午去的热带植物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依然是自然环境。

这不是去故宫,不需要了解什么人文历史。

高大的棕榈树,扭曲盘旋的榕树,跳舞草,王莲,以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我沉浸在不知所措的景色中,在惊叹造物神奇的同时,感慨着个人不值一提的渺小。花开花落,荣枯有序,我们和这些植被一样,终会灿烂,终究消亡。

同行的游客中,有位约六十多岁的老人,他腿脚不利落,明显是某种疾病的后遗症。在九乡的峡谷,我们一级一级走着台阶,他乘坐滑竿上上下下。我能感觉到他时刻处于愉快中,因为每次和他照面,我都能看到他缺了三颗半牙齿。

他很顽皮,捣捣茶房外茶臼,摘个路旁的青香蕉,不停触动含羞草叶。

站在茂密花丛中,他让自己的女儿给他照相,花朵红黄相间,他的牙齿牙洞黑白错落有致。也许他用自身反衬花朵的明艳动人。

因为有这位乐观老人,因为触目皆是亚热带植物,还有浑浊奔腾的澜沧江,及不远处神秘的金三角,给几天的行程涂上明亮色彩。让第四天上午的不快渐渐消逝。

6

我佩服阿城的口才,从第二天早晨,一直到第三晚上,他不停介绍玉石文化。撩拨着全车游客的平安欲与占有欲。

第四天上午八点,我们就到了行程上所宣称的翡翠博物馆。

走进去一看,却是商场。我想出去,阿城站在门口,金链子在阳光映照下闪着炫目光彩,腰间的貔貅目露凶光,张着恶狠狠的口,我想起阿城的话,“咬他!咬他!”

“任老师先别出去,多逛逛,买点吧,支持一下云南的经济。云南贫困人口还很多,你买块玉石,就是扶贫了。”阿城善意提醒我。

导购站在我身后,拉着我往里走。

我只得进去“参观”,看那些不低于五千块钱的玉饰。

导购什么话都不说,始终在我三步远的位置。看看其他游客,每个人都有贴身“保镖”。我往外走,导购几步走到我面前,说,“你别出去,再看看。”

我听到有个游客愤怒的声音,她面对导购,“你告诉我,怎么样才能让我出去!”

“我们还有特价区,都是几百块的玉石,您到那里看看吧。”导购说。

卫生间离门口不远,我快步走向卫生间,一转身,走出商场大门。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自由真的很可贵。我在门口不远处大巴的阴影里乘凉,看到导购也走了出来,四处张望。

我躲到大巴的背面,点了支烟,暗想,“我有那么讨人喜欢吗?以至于让人紧追不舍。”

路旁的棕榈树举着宽大的叶子,遮下一小片绿荫。绿化带中种的灌木,全是发财树,与“翡翠博物馆”遥相呼应。

全团游客“参观”了三个小时,十一点我们登上大巴车,我问了一下,除了我,其他游客家庭全都买了玉石。按照里面的最低价粗略估算一下,整个团最少买了五万块钱的玉石。

阿城很高兴,“感谢大家对云南经济的支持。我拿百分之二的佣金,也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

貔貅真的会咬人。

7

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一座傣族村寨。景点导游都是村寨的村民。

吊脚楼在路的两旁,香蕉树,柚子树,还有菩提树随处可见。

“我们傣族人是女尊男卑。”身材婀娜的导游向我们介绍。“男方要嫁到女方,下三年苦力后,就可以不用工作了,女人出去挣钱,男人在家看孩子,斗鸡,打牌,喝酒。”

我看到了傣族人家养的鸡,在吊脚楼下,一只公鸡信步闲逛,身后跟着一群小鸡仔。大概,鸡也被他们的风俗同化了。

导游带我们到她的家里参观,她的妈妈在家,没见她的丈夫,“我的老乖(老公)害羞,怕见生人,躲起来了。”我们笑,她也带着职业般的笑。

坐在她家客厅的小凳上,导游开始给我们详细介绍傣族民俗。然后,她说到傣族的银饰。

“我们用银筷银碗吃饭,喝水的杯子和梳头的梳子,都是银子做的。”她说,“朋友们看到了吧,我们的皮肤白皙,头发浓密,这都是银子的功劳,银梳子促进血液循环,银餐具杀菌消毒。”

他让我想到了阿城。

我起身准备下楼,她喊住我,“这位朋友不要下楼,让邻居看到不好,这说明我们家不好客。你们走后,村委的大喇叭会批评我们家。”

冗长而沉闷的介绍大约用了一个小时,我们走出她家,她继续带我们参观,走进一家商店。

我被晃了眼,白灿灿全是银饰。

离开时,我又走进村头的寺庙转了转。傣族人信佛,每个村寨都有寺庙,男孩子都要出家当几年的和尚。

几个小和尚敲打着法器,声音悠扬。陆陆续续的村民脱鞋赤脚,下跪上香。大殿外香烛烟雾缭绕,大殿内的佛祖,保佑着身材曼妙的女人、斗鸡的男人,还有那家银饰店。

8

第五天晚上,我们从西双版纳回到昆明,等明天一早,从长水机场乘机回家。

昆明天气凉爽,与第一天来时,没有差别。

宾馆在滇池附近,如果不是天色已晚,我真想再去看看,我忘不了第一天站在西山山顶,看到的宽阔浩渺的滇池。

那天的司机是位大嫂,脸色黝黑,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跟我们交代注意事项。

到了西山,她去给我们买门票,“我是当地人,每张票能省十块钱。”她说,“西山海拔两千多米,你们进去后,先坐大巴车,再坐游览车,然后爬山到山顶,坐索道下来,再乘大巴车到门口”

“我就在门口等你们,如果看不到我,给我打电话。”她不厌其烦交代。

在游览车上,我们看到众多几十米高的柏树从山谷里生长上来,山路从峭壁上凿出来,部分地段仅容一个人通过。我恐高,低头看路,不敢看远处。

登上山顶,昆明城围绕着碧绿的滇池,或者说滇池依傍着城,一览无余。滇池边的道路上,蚂蚁般的车辆川流不息。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与后面的几天不同,有自由掌控时间从容,有欣赏美景的惬意,还有忘记烂人烂事的宽阔。

回宾馆用了近一个小时,阳光不急不躁,司机大嫂说,“玩了大半天,也累了,你们在车上睡一会吧,醒了就到宾馆。”

9

从自己厌倦的地方来到别人厌倦的地方,也许的确如此,无论我感动还是愤怒,愉快还是烦躁,都与认识的人无关。

这一刻,我感受到的是逃出牢笼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欲寻来时路,竹影随行,有所期许,笛声轻扬,梦里筹措,心在飞扬,声声念...... 静读岁月, 流年似水,...
    摄影师才才阅读 279评论 1 5
  • 到底什么是爱,我也不太懂什么叫做爱,不懂爱也不懂做爱。觉得爱可能就是我愿意为你做一些我之前不愿意做的事情,我想要一...
    一只小毛驴oh阅读 385评论 0 0
  • 当时我爱你爱到万劫不复 而你却一声不闻 冰冷的身影从我眼前走过 硬生生的把我推开 你让我的心死了 正如两性平行 永不相交
    2edb866898e2阅读 291评论 0 1
  • Activemq简单的例子 public class SendServiceImplimplements Send...
    林太浪先生阅读 175评论 0 0
  • 一、作业内容: 01、将下面的内容写到一个文件中,取名为ex1.py。这个命名方式很重要,Python文件最好以....
    弈梵说阅读 682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