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是,你教会了别人如何对待你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妈控制欲极强,叫我做什么之前一定会事无巨细交代好步骤,而我只要按照她说的一步步做就好了。

一件小事,我家的风扇是老式的那种,开关分五个档位。一次,吃晚饭,我妈叫我开风扇,我就把风扇直接开到了三档。而我妈说:“你应该先开到五档,发动起来以后再转到三档!”我一时觉得胸中发闷,站在开关前面,一下子定住了。心里不愿意这么去做,但是手还是不自觉地照做了。

这样的事在我的生活里,非常常见。我则是在那一晚忽然间有了感觉,感觉这件事不太对劲。

在生活里,我常常有此烦扰。似乎身边的人都在强迫着我,让我做我不喜欢的事。我总是嘴上满口答应,心里别别扭扭,不愿意却又不敢拒绝。做得很多,心里很累,很不开心。

2.

结婚后,和老公之间一直有一件小事在我们之间作梗。老公要求我,要经常去公婆家吃饭。而老公因为应酬时常不在家。我不想经常过去,便会引发老公的不满。

他总是会一脸严肃地说:“又好几天又没去咱妈那边吃饭了,有空多过去昂。”我看老公在意,便总是勉强自己前去。但因为是勉强,所以,脸色就没那么好看,越多的接触没有让关系转好,反而更紧张了。

老公的孝顺观念根深蒂固,我无法跟他谈及此事,但是看他不高兴,又不敢违背。这件小事让我每天都在犯愁。去哪里吃饭,几乎成了我每天的一个超级难题。我几乎快被逼疯。

后来,无意中发现,虽然老公总是让我去陪伴他的父母,他自己却并不愿意回去。而他认为自己应该常回家,但是又做不到的时候,就捏住了我这个软柿子。利用我来满足他的愿望。

我之所以是个软柿子,也切切实实地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我身边的人似乎全部都在强迫着我。这个发现有点可怕。可是这件事正在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3.

工作中,同事总爱找我帮忙,倒不是因为我业务多么精,多么不可或缺,而是因为我是个好说话姑娘,来者不拒,所有来找的人都会得到帮助。有时候我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忙别人的事。

烦躁是有的,不开心也是有的。但是拒绝的话怎么都说不出口。这里面暗藏着一个隐秘的逻辑:你拒绝别人,你就是个自私的坏人。

我很累,累倒在为了满足别人这件事情上。我为了自己看起来很好,违心地做着许多事情。

这样的人,往往不自信。这份不自信来自幼时没有得到足够的肯定。

4.

武志红说,决定一个人性格的最重要的东西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模式。童年时,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模式内化到孩子内心深处,成为其性格。长大以后,这个关系模式又外化到我们与别人的人际关系中。

我小时候,正是父母忙着打拼事业的时候,我自小就是个敏感的孩子,常有天马行空的思想,也如一般孩子一样,爱向母亲倾诉感想。可是母亲常常看不见我,对我的话视若空气。我甚至不记得,她专注地注视过我。

而最常被评价的一个词就是“多事”。似乎不管我怎样表达,都离不开“太多事”的评价。于是我的内在模式是:严苛的妈妈和站不稳脚跟的孩子。

为了更多地获得妈妈的爱,我只能围绕她的意识打转,这样才会被看见。我才会觉得自己活着。

5.

存在等于被感知,美国心理学家莱茵说。如果不被感知,就等于不存在。每个人都要不断证明自己的存在。即使这个途径有些扭曲。

这样的一个我,注定要受此对待。因为我与外界的联系是:你们对我提出要求,我尽力满足,这样我才会被看见,我们的关系才会更进一步。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克特,提出了真自我与假自我的概念。有真自我的人,他的自我围绕自己的感受构建,有假自我的人,他的自我围绕妈妈的感受构建。

事实是,是我在教会周围人怎样对我。这样的一个发现让我冒出了一身冷汗。这样的强迫,竟是自己给自己挖的陷阱。我已经习惯去漠视自己的感受,而把别人的话当做命令,一切照做。

说到每一个人真的不过分,就连我三四岁的孩子都特别“欺负”我。他不断挑战着我的底线,而我总是一再妥协。

如果身边的人都在做错,那么,也许是你自己错了。这样的话看起来有些无情,但是事实有时候叫就是这么残忍,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它就在那里。

事实是,我们永远无法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善他人对待我们的态度,那就是首先学会说不。

6.

铃铛是单位的新人,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大姐似乎很不喜欢铃铛,说起话来总是阴阳怪气,话里有话。还联合别的同事去孤立铃铛。

铃铛一开始还是秉承着自己老好人的姿态,一再忍让,装傻。而老大姐却变本加厉起来,开始无事生非。终于铃铛忍无可忍,板着一张面孔跟这个大姐吵了一架。

本来盛气凌人的老大姐气势竟然迅速变弱,泄了气。以后她对铃铛变得尊重起来,还会找新人的茬,但是绝不敢再招惹铃铛。

有时候发场脾气,未必是坏事。让对方明白你的底线,和你的原则。知道你也不是好惹的,很重要。

7.

张口说不,并不容易。可以从一件小事开始,学会尊重自己的感受,做出自己的选择,守住自己的界限。

我也开始了不停说“不”,我自己称这一现象为“迟到的青春叛逆期”。通常太过懂事的孩子没有叛逆期,一直是顺顺从从,这是家长们喜闻乐见的,也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典范。

也许很多人这一生都带着这样的光环,做什么都是先考虑别人,把自己放在最后。他的生命似乎是为了旁人而发光发热的。

这份光与热也会带来满足感,可是不稳定。因为以别人为标杆的安稳根本无法安稳。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心里,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当你学会说不,学会坚守自己的内心,明白自己是个什么由自己说了算的时候,你的心中会升起一股气,一股稳得住的气。就像双脚生根,植入大地。

当我们长成一棵树,外界的风吹草动已经无法轻易撼动我们的根系。我们就可以生长得不疾不徐,坚定从容。

就让我们教会别人,尊重我,温柔待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冬夜没有虫鸣, 我触不到梦 坏虫子在心里聒噪。 这天黑的不彻底, 光不忍离去, 树在思考落叶的意义。 坠入梦想...
    文明之星阅读 177评论 2 3
  • 第二次看完柴静的《看见》,印象比第一次更深了。总感觉,相较于白岩松的《幸福了么》,我可能更喜欢后者。白岩松的书是...
    罗马没有假日阅读 227评论 0 2
  • 希望
    我一见你就追阅读 225评论 0 0
  • 别人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让她想半天,甚至一天都闷闷不乐,太敏感了,内心世界太小了。要豁达,走出来,人生...
    葵影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