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教学经验-第44讲-如何创建自己的课件主题(模板)-提高篇

由于这案例是在前期已经生成较标准的主题前提下进行的,所以建议老师们先从基础篇和实战篇01、02、03入手,熟悉后再来阅读提高篇。

互动教学经验-第40讲-如何创建自己的课件主题(模板)-基础篇 - 简书

互动教学经验-第41讲-如何创建自己的课件主题(模板)-实战篇01 - 简书

互动教学经验-第42讲-如何创建自己的课件主题(模板)-实战篇02 - 简书

互动教学经验-第43讲-如何创建自己的课件主题(模板)-实战篇03 - 简书

本文练习用PPT模板下载地址为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ErzsXSrGptFuvT7tMyDLA

提取码:olx1

建议老师们下载模板然后按之前的方法制作出主题文件,再对照下方的图文教程完成练习。


一、细节完善

(一)规范命名和层次调整

对页面所有元素进行命名,将有利于后期的使用和调整。

调整前的命名

各元素命名(未调整前)

调整后的命名

各元素命名(调整后)

(二)页面文字居中

默认版式中的文本框往往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所以根据情况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未调整前

未调整前的文本框

调整后(文本框边距和页面一样宽、居中、主题字体、主题颜色等)

调整后的文本框

(三)文本占位符的设置

绘制文本占位符后,删除默认生成的文本内容,输入新的提示文字内容后,可以进入“设置形状格式”中的“文本选项”,在垂直对齐方式中设置为“中部居中”,然后调整字体、颜色、加粗等细节。

文本占位符的居中

(四)母版元素动画的调整

部分母版元素是带有动画的,也就是说在母版中设置的动画在所有使用该版式生成的页面中都会播放,所以当需要修改时,可以在母版中的动画里进行删除或者进行调整。

在动画窗格中进行删除

二、课件运用

主题建立好后,就可以使用主题快速搭建自己成套的课件或者微课内容了。

(一)封面(无动画)

因为我们基本是进行教学或者说课使用的,所以建议非教学内容的都不设置动画,减少制作难度,提高效率。

封面直接输入文字即可

(二)节标题(无动画)

如果我们初步确定有三节内容,那么可以先快速根据主题版式创建三个节标题页,直接输入里面的编号和标题文字即可。

节标题的制作

(三)目录页(无动画,但有链接导航设计)

个人建议目录页尽量使用文本框全部生成,不要使用单独的一个一个文本框分别制作,因为这有利于后期修改。

插入文本框,输入文字内容并调整

通过行距拉开距离。


调整行距

使用项目符号可以对标题进行一定的装饰。

项目符号的运用

项目符号是可以自定义的,进入母版中,找到元素版式,右击需要设置为项目符号的图片,选择“图片另存为”,保存到本地。

保存项目符号图片

退出母版后,选择文本,点击“项目符号和编号”进行自定义。

自定义项目符号

选择“图片”,上传刚保存的图片。

上传图片

设置好项目符号的效果

最终效果

插入一个形状,修改命名,然后在“设置形状格式”中,线条色修改为“无线条”。

插入形状设置换钮

个人建议使用“插入”菜单中的“动作”,然后设置“超链接到”指定的页面中。因为这种方法比右键菜单中的“超链接到”会有更多的运用选择。

设置动作

设置好动作后,就可以将“透明度”调整到100%,变成透明但可以点选的形状了。

调整透明度

利用复制粘贴的方法,将其他的矩形制作出来,并分别调整动作到相应的幻灯片页面即可。

最终效果

(四)内容页(仅标题、空白)

内容页中对于复制的文字,应当选择粘贴选项中的“只保留文本”,这样就会让文字内容匹配主题字体和颜色了。

文本内容的复制
内容页的标题输入

通过复制母版元素中的图片,可以在页面上生成相应的内容。

内容展示

制作好一页后,如果是同一节的内容,可以右击然后选择“复制幻灯片”进行内容页的快速生成。

复制幻灯片
同一标题下的内容页

用相同的方法可以生成其他小节的内容页,最后才是调整各内容页的动画。

成品效果

三、主题切换

如果所有元素内容都是按主题进行设置的,例如字体、颜色等等,当我们需要进行主题变换时就会变得非常方便。

如果都是中国风,那么直接运用后,只需要修改少量的内容就可以实现如下的效果。

主题变换后的效果

本文练习用PPT主题下载地址为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Vd8Kk2mrTHspLkfwQDnwfw 

提取码:0o14 

建议老师们练习后,下载此成品对照观察,练习如何运用主题进行课件制作。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 ,请关注教师信息技术提升-互动教学及课件制作技巧教师信息技术提升-软件分享,点赞和打赏能激发更多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