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良恭俭让的第一次

1、

恭叔醒来的时候,她已经离开了。这是他第一次到凤凰,住的第一晚。

恭叔的酒量不太好,喝多了就得吐,所幸都还不会断片,记得酒前酒后发生了什么。他起床检查了行李和马,确认了押货也都在。虽然他知道昨晚上的故事不会发生什么事故,但他还是起床检查了一遍:

恭叔在靠窗的桌子,喝着酒看着沱江的水。是她主动坐在他对面,给自己倒了杯。

说实话,恭叔有点不知所措,以至于很多年后,当他预谋已久的送走每一个前女友时,总会想起这个晚上的心慌意乱。她望了望恭叔,把酒杯抿在嘴边,然后向窗外望去。恭叔目光游离,也举起酒杯抿着,一时也想不出什么话题来打破沉默。

她放下喝完的酒杯,用手指敲了两下桌面。恭叔赶忙放下自己的杯子,给她倒上酒。她拿起杯子,举到半空,又把上半身倚在桌上,靠近恭叔:“干!”

“你叫啥?”她一饮而尽。

“温,良,恭。”恭叔一字一字的读的很稳重,然后把自己那半杯酒也喝完了。

“第一次来凤凰?”

恭叔点点头。

“你这打扮不会有艳遇的,”她讲的一点情面不给,“你是个老实人。”

恭叔自告奋勇的要押这趟湘西的镖,其实就是想来凤凰看看。这沱江和这吊脚楼的故事太美了,迷着多少痴男信女。

“可惜他这次没有来。”她给自己倒了酒,也给恭叔倒满了。

酒真是个好东西。微醺的让女子的脸红润的好看极了,让男子的矜持显得绅士。特别是土家的甜米酒,甜甜的柔美里透着若隐若现的欲望,让喝的人以为只是温柔,可等酒劲上来了,那便成了放肆的借口。

恭叔说一起去沱江边走走吧,她看着恭叔,妩媚的笑了笑,眼神里满是看透小把戏的光。恭叔赶忙去扶着有点醉意的她下桌。她顺势把恭叔的手挽进胸口,把自己靠在恭叔身上。

白塔的西边有处江水冲出的湾,水面很平静,而月光又被白塔给挡着。她站在阴影里,等着恭叔的冲动。对岸的热闹看不见这故事的开头。

2、

恭叔检查完后,去虹桥南头的米豆腐店吃早餐,她也在那里。目光交汇时,她让恭叔坐她这桌,给他也点了碗米豆腐,很熟练的倒上醋。

“昨晚上睡得好吗?”恭叔的声音很轻。

“你真是个老实人。这家的醋不错,你尝尝。”

“真的吗?我觉得湘西不应该吃辣么?”恭叔边伴着米豆腐,边自顾自说。

“你应该说:哇,真的呀,樱子推荐的就是好吃!”她朝他碗里又加了好多醋。“也不怪你,毕竟你还只是个雏。”

恭叔脸红。

恭叔匆匆启程,不三日就把镖押到目的地,随后便立即赶回凤凰去找她。她还待在原先的客栈。后面几日,除了晚上回各自的客栈,其他时间,恭叔都与她在一起。她知道恭叔喜欢上她了。就像来凤凰的人,第二天一定会爱上这里一样。但她明白,她是沱江里的水不是岸边吊脚楼,恭叔只是无数试图挽留沱江水的水草之一而已。

3、

“你说我应该去找他不?”

恭叔立马知道了事情的大概。

“你能陪我去丽江不?”

恭叔的不开心挂在脸上。

“好吧,你回你家,我回我家,反正你是老实人,不会像他那样子满嘴都是蜜,却从不承诺什么。”

第二天,她便不告而别。恭叔在跳岩岸边站了很久,感觉自己就像沱江里的水草,缥缈,被江水撩拨的不停的舞蹈。

等回到镖局后,有人送来封信:

我要去你那里,你招待我不?我想吃那个酸酸的西湖醋鱼。

4、

恭叔兴奋的好几日睡不着觉,他在盘算着带她去哪些好玩的地方,哪些好吃的地方。回忆着他们在凤凰的那些日子,还有那晚上她皮肤的香气。

恭叔跟镖局请了几天假,带着她爬上孤山,坐在那块流霞的石头上望西湖和断桥。

“你的香气还是那么好闻。”恭叔尝试着开始拙劣的赞美。

她笑着看看恭叔,靠在他的肩上,手挽进他的手臂里。恭叔感觉到她的胸口的心跳。“谢谢你。”又是一阵子沉默。西湖的风顺在山坡吹上山顶的石头上,拂过他们的额头,犹如那晚唇印交融的轻柔。

“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你说我该去找他不?他就在湖的对岸。”她没有理会提问。

恭叔把她的手抽开,转身站起来,背对着西湖,迎着山风说:“他只是玩玩你,他肯定还有其他的女人,你不要傻了……”等恭叔把小说里的台词背完转身,她已经爬下石头,留下幼稚的自己站在石头上显得很突兀和孤独。

回到客栈后,晚饭的气氛礼貌的像陌生人。只有那晚残留在记忆里的香气还不太生硬。但也被西湖醋鱼的醋味冲的七零八落。

“我明天就走了,你不要送我,今晚再陪我逛下西湖就行。”

那晚,恭叔没回镖局。

5、

以后的许多年,恭叔又去了凤凰许多回,每一回都坐同样的位置,喝同样的酒,望同样的沱江。只是每一回都在不同的人身边醒来。第二天起床后,又照理的检查行李、马和货。

恭叔后来才明白他只是沱江夜色里的过客而已。想到这里,恭叔嘴角略略的一歪:古城都那么老了,何必在乎她曾经或者现在所经历的,他又不是个老实人,住这一晚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尊敬的陛下,您的新衣,請過目!” “啊,真是美妙極了。多麼稀有的色彩,多麼華貴的面料!”皇帝發出由衷的讚歎。...
    JasonSJX阅读 199评论 0 2
  • 我们在销售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比较纠结的顾客,她会让你帮她做决定,如果你没有揣摩明白顾客的内心,选择错误,那么...
    路途赵晶阅读 466评论 8 0
  • 我怎会认为自己知道的信息一定是正确的呢?或者认为别人是错的。 我常以为,信赖的人必然可靠,他/她说的话一定不会有欺...
    柳涛虹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