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准备

司法考试的考试内容总共分为四卷,内容很庞杂,涉及科目很多,它巨大的知识量足以让刚接触它的学弟学妹们心生畏惧。

卷一考试科目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共九门;卷二考试科目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共四门;卷三考试科目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共三门;卷四考试内容是前三卷主要科目的主观题。也就是说从大的方面讲,司考考察的科目就达到了16门之多。这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庞大的知识量了。

卷一:

1、法理学(25分左右)

法理学科目抽象,但历年出题大致相似,考察难度不大,掌握了做题技巧很容易得高分。

2、法制史(10分左右)

法制史考察分数不大,但要进行必要的复习,不然学弟学妹在此科目上会分数尽失。

3、宪法(25分左右)

宪法知识和学弟学妹生活不够贴近,考查内容细致,但是我感觉结合白斌口诀取得高分不算很难。

4、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15分左右)

这部分内容较为繁杂,需要记忆内容较多,且很多老师不重视这一部分的讲解,但近年司考加大了对这一部分的考察,学弟学妹仍要重视这一部分。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卷一20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共40分左右)

司考中的政治题,需要学弟学妹对相关理论加以背诵。

6、经济法(25分左右)

经济法考察内容杂乱,掌握基本重点及基本考点很重要,对于过偏的知识可不予学习。

7、国际公法(8分左右)

国际私法(10分左右)

国际经济法(15分左右)

三国法要重点学习,不同于民刑有观点争议,三国法考察内容范围确定,且答案明确。学弟学妹如果好好学习,能够在三国法拿到满分。因此要认真学习三国法。

卷二

1、刑法(刑法卷二60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总共80分左右),刑法要对总则加以重点理解,并对分则各罪名特点加以特别记忆。

2、刑事诉讼法(卷二55分左右、卷四25分左右,总共80分左右),刑诉内容最为繁杂,最需要学弟学妹记忆,同时在答题时学弟学妹往往找不到头绪,因此要对刑诉加以特别的重视。

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卷二40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总共60分左右),行政诉讼法所占比重很多,学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要注重各个制度之间的对比。

卷三:

1、民法、知产(卷三70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总共90分左右),民法内容繁杂,各个题目之间难度差异很大,难题得分较难,因此不能不重视民法,也不能在民法上花费过多时间。

2、商法(卷三30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总共50分左右),商法的重点在公司法,近期司考对民商法多结合考察,值得学弟学妹注意。

3、民事诉讼法与仲裁法(卷三45分左右、卷四20分左右、合计65分左右),民诉得分较为容易,各个制度特点清晰,学弟学妹应当在民诉科目上争取取得高分。

二、一定不要放弃任何一个科目,每一个科目都要复习,不要因为一个科目分数低而放弃。

第一,司考的内容很多,科目繁杂,很多学弟学妹会陷入一个误区,即对于一些像法制史这样的分值小的科目直接放弃,在民法等分数多的科目上多花时间。这种想法会导致分数的大量流失,是十分错误的。

第二,“重者恒重”是针对于具体科目里面的知识来说的,不是针对不同科目来说的。民法一个部门法就占了90多分,但学弟学妹很难拿到高分,大家的分数差距往往也就在20分左右。而像法制史宪法这样的科目,不复习基本上一分也得不到,复习就能拿到基本分,差距会在30分以上。

因此,不要放弃任何一个科目。

三、司考的学习要注重对知识的理解

第一,司考考察内容灵活,只有真正理解制度和知识的含义才能做对题目。

第二,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对于纯记忆性科目,要讲究记忆技巧,记忆要有方法有技巧的记忆,结合各个老师的口诀进行记忆。

第三,每个科目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在充分理解每个科目的特点的基础上来记忆相关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七、关于卷四学习的特别提醒

第一,在卷四的学习中一定要亲自动手写。在卷四的学习中学弟学妹一定要亲自动手写答案,仅仅在头脑中想答案是不行的,同时在写答案的时候要重视过程分析,重视法言法语,写出尽量多的点,在答不同学科的时候要用这个学科自己的特点解答卷四题目。

第二,在日常学习中就要注意卷四时间的把控,卷四考试的时候时间很紧张,总共 210分钟,共有7个科目,每个科目大致30分钟,时间很紧张,因此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把控。

如果看到试卷上勾画涂抹现象非常严重,那么老师往往会在心理上产生抵触心理,学弟学妹也就不易得高分。

备考战略

每卷150分,四卷成绩达到360分为通过,单卷不能为0。

先学习民法、知识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