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字干货,幼小衔接面临的3大难题及应对方法,建议收藏

当孩子即将升入小学,家长的焦虑指数也是直线上升。

在幼小衔接这个重要阶段,我们父母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和孩子一起顺利度过,让孩子能够享受小学时光。

果妈和你分享幼小衔接攻略,帮助你解决以下3大难题:

如何选择合适的小学?

幼小衔接培训班,该不该报?

如何帮助孩子化解幼小衔接压力?

本篇文章5446字,如果你耐心看完,将了解小学一年级是怎样的,入学前我们需要为孩子做哪些准备工作,缓解幼小衔接的焦虑。

大家好,我是果妈李璇,欢迎来到果妈公开课,这次分享主题是:幼小衔接攻略分享。

我是果妈阅读的创始人&CEO,目前带领5000+妈妈每年精读40本育儿育己书,用阅读和社群陪伴妈妈的自我成长之路。本身我是美国认证的正面管教家长讲师,美国认证如何说孩子才会听高阶讲师,欧盟认证的蒙台梭利中级教师,美国认证的平和式教养法讲师……

在这些讲师身份的背后,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就是6岁男孩的妈妈,因为母亲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工作。

所以,我更喜欢用妈妈的思维来分享我的经验,收获给你,也希望这次分享能让你找到自己在幼小衔接上可以采用的合适的方式。

因为一切的选择都不是绝对的,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不好。开课之前群里的问题我都已收到,我会帮助你分析、梳理,让你找到自己的定位点去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

这次分享会从三个部分来讲述:1、如何选择合适的小学;2、幼小衔接培训班该不该报;3、如何帮助孩子化解幼小衔接压力。

如何选择合适的小学

择校的话题,表面看是一个选择的问题。虽然我们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环境的影响,但其实它的背后是跟每个人的价值观息息相关的,这就反应了你更在乎的是什么?你更看重的是什么?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什么声音都有,充斥在我们周围,再加上在大城市里,选择是多元化的,每个人的选择机会变多,看似是好事,但焦虑也随之产生。

尤其是我们周围的人都在强调,学区房的重要性,社会也在给父母很大的压力,让父母觉得如果不为孩子的教育投资,就不是一个好父母。

Q:在征集的问题中,有会员私信问我:果妈,我现在很困惑是否要买学区房。如果我去买学区房,可以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可是如果这样,我们一家三口只能挤在40多平米的房子内,因为太大的我们买不起。

同时,我和爸爸上班都会很远,孩子下午放学必须要托管,再加上我们会有高额的房贷要还30年。你说我是选择学区房,还是就选择在现在住的附近的小学呢?

这两所学校的教育质量看起来差异还是蛮大的,我担心,如果我不选择学区房,以后我的孩子没有教育好,我会后悔一辈子。

这样的问题,我想你我都会碰到,到底要不要给予孩子更好的教育条件呢?

我的思考逻辑是这样的,在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我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做出符合自己条件的选择。同时做好家庭教育,注重孩子品格和能力的陪伴,真正的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而绝不是孩子进一所好学校就万事大吉,因为教育不仅仅是学校老师的事情,家庭教育更重要。这里有2个关键点:

1、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选择,不攀比。

在择校这件事情上,我一直觉得能力范围到哪里,就到哪里,不必纠结。之前有朋友问我,果妈,果果的小学选择私立或者国际吗?我说,就家门口公立,走路15分钟之内就到了,孩子轻松我也轻松。

我朋友说,你没想着送他去新教育的学校或者国际学校吗?对果果的成长肯定更好。我说,我也知道那样的学校很好,或许孩子的未来会不一样。

但目前我的经济能力达不到,让我一年花20多万去这样的学校,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朋友一针见血地说,你还是因为没钱啊!

确实,如果我的经济水平能够很轻松地负担起这样的学费,或许我也会做出和当下不一样的选择,但这个如果我不会假设,因为我现在的能力范围就是达不到,我也不苛责自己。

因为,我一点儿不觉得自己因为没钱就上公立有什么不好,任何的教育制度都不完美,我会和果果一起去面对他人生路上的各种挑战,是好是坏,都是我们选择的结果。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对自己的家庭教育很有信心,我相信即便果果在体制内的学校,他也一样可以更好的成为自己。

其实,择校这件事情上,只要父母安心,放下焦虑,孩子就能体会到任何教育体制的快乐,关键是我们的心怎么看待这个选择,你是全然地接纳,还是无奈地接受,你的态度会影响很多。

2、学校教育不是唯一的因素,做好家庭教育更重要

我身边有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全家拼尽全力,让孩子进了牛校,但是他们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家庭教育,一味的把孩子的成绩寄托在学校教育上。

总和孩子说,妈妈砸锅卖铁买房给你选择了这个学校,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要是成绩不好,就对不起我。孩子的压力特别大,生怕自己的成绩妈妈不满意。

可是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孩子的成绩一直就是不上不下,妈妈又陷入新一轮的焦虑中,担心小升初的选择。

作为家长,我们都想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本身没有错。错的是把孩子的未来全部寄托在学校的选择上,好像孩子进了好学校就是进了保险箱。

殊不知,孩子的成长不是只受到这一个因素的影响,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孩子能力和品格的培养,自身的努力等等都是成功的基本因素。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能进入到很好的学校,那就好好利用这所学校的优势,陪伴孩子发挥出他最大的潜能,如果你的孩子能进入家门口一般的学校,也请不要丧失信心。

或许你听到的、感受到的,和真实的情况不一样,而且我一直相信,大多数的老师都是爱孩子的。我们要和学校老师站在一起,共同去承担起陪伴孩子的职责。

既然选择,就去面对它,接纳它,因为我笃定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如果你作为家长,愿意持续走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用阅读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格局,一起陪伴孩子学习,跟他一起规划他的未来,那我相信,你的孩子就是幸福的,因为他有一个真正爱他的父母!

幼小衔接培训班要不要报?

聊完了择校话题,我来说说幼小衔接班的情况,有的幼儿园会开设这样的班级,有的培训机构会有这样的设置。

那么是否选择,也是要看这个培训班,它看重的是孩子能力的培养,还是仅仅是知识的学习。

其实上不上幼小衔接培训班,和择校一样,关注你更在乎的是什么。

下面我就说一说幼小衔接这个阶段,家长很关心的学习问题,因为家长选择幼小衔接班,更多的是关注在要不要让孩子提前学习一年级的知识。

1、拼音

据我了解,小学一年级前两个月会学拼音,但目前也有一些地区开始先识字,而不是从拼音开始学。

那作为家长,我也会焦虑,只学两个月,那么多拼音可怎么掌握啊,如果孩子不提前学,跟不上,别人都学了,孩子会不会自卑。

面对这个问题,我咨询了果妈阅读会员中的一些小学老师。她们说,确实拼音只学两个月,但是一二年级会反复的巩固,不是只教两个月之后就不教了。

所以,家长大可不必特别的焦虑,三年级还会有拼音的内容,老师会不断的重复,给孩子时间。

想一想,确实如此啊,汉语言文学的本科生,还会在入大学第一年,再次学习拼音呢,没有什么知识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放过孩子,也就是放过自己。

孩子的学习是一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正因为此,一二年级老师都不会太过强调孩子的成绩,而是会培养孩子入学后的适应能力。

如果一二年级的习惯培养很好,那么三四年级孩子就更加适应。很多人都说三四年级是个坎儿,因为一二年级都是在做铺垫,所以也可以说,一二年级依然是幼小衔接的延伸阶段。

所以呢,如果孩子感兴趣,拼音可以适当学一些,可以使用一些游戏的方式玩起来,孩子能掌握多少就掌握多少。

但如果孩子不感兴趣,或者学习起来非常困难,说明他在这方面的学习还需要一些时间,可以从阅读入手。下面就讲讲讲识字和阅读的重要性。

2、识字和阅读

在准备下个月果妈阅读幼小衔接主题阅读的课程时,我采访了一部分家有小学生的会员。

她们都说:对上了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其实最大的挑战不是拼音,而是识字量。

因为前几个月,老师也知道孩子刚入学,所以呢,会给念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识字量不够的话,就会影响到他的语文,数学,因为数学的题也是文字,孩子看不懂,那根本就没法做。

所以,提前的准备,更应该是从阅读入手,让孩子用桥梁书,慢慢的过度到自主阅读。而且,从小和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从小就建立了阅读习惯,不止是小学,那是受益终生。

果果在4岁的时候,开始出现识字敏感期,我就顺着他的发展,开始给他指读,走到哪里见到文字,他就会好奇地问,我就带着他识字。

在家里,有时候我们就玩识字的游戏,把字拆开,重新组合,有时候组出来的字,我都不知道有没有,我就带他一起查字典,在这个过程中,他就对汉字有了很深的感觉,逐渐掌握了汉字的结构。

到现在已经认识500个字以上,因为他在书店要求我给他买了一本书,学前识字500个,好像是这个名字,自己全部都认识了,说要做好上学的准备。

3、那这些孩子是否需要提前学习?

提前学习的好处是孩子提前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在课堂上敢于回答,会拥有自信。

但因为孩子都会了,所以也可能会存在在学校里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课,反而在三年级失去原本具备的学习的优势。

不提前学习的孩子好处是他会非常认真地在课堂上听课,因为这些知识对他来说都是全新的。每个孩子都是拥有极强的好奇心。

但是成绩会和以前学习的孩子比是有差距的,因为有时候别人都会,老师会讲的很快,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的鼓励和陪伴,你给予孩子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我看来是否提前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才是重中之重。

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我有机会接触很多的孩子和家长,在我陪伴这些孩子小学的阶段时,我发现,重要的不在于孩子是否提前学习,是否认识拼音,会算数,知识学习到什么程度。

而是孩子的好奇心、关注力、是否保护的很好,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才是幼小衔接阶段,作为家长更要在乎的。

因为这是孩子的内驱力,如果一个孩子喜欢学习,那么他生发出来的那种力量,是可以鼓励他一直走下去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他都敢于去面对。

即便他已经学过的内容,但他依然可以在课堂上保持好奇心,去学习到他之前没有体会到的内容。

如果他没学过,他也会努力地学习,只是比别人晚学会一些,那又何妨呢?学习是一个过程,小学要上六年的时间,本身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这也是,果妈阅读为什么会在2月份选择品格教育的主题阅读,因为这是幼小衔接的基础,也是孩子一生成长的基础。

如果一个孩子拥有了好奇心、关注力、坚毅、勇气、自信,那么他入学以后,就会一直保持着学习的兴趣,因为他会逐渐明白,学习不是家长的事情,是自己的事情,是为了以后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应该做的事情。

说完了学习这个层面,最后我们看第三个话题。

如何帮助孩子化解幼小衔接压力?

1、在入学之前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幼儿园的教育方式是以游戏为主,而小学教育是以学习为主,这种学习方式的转变,需要为即将入学的孩子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果果是2012年9月的孩子,所以他是晚一年上学,我告诉他等你7岁的时候,你就是小学生了,是真正的大人。

我带他去看了他即将上的小学的学校,当然是在学校外面,也带他看一些小学生课堂里的视频,告诉他课堂是那个样子,在他心理是很期待小学的到来,因为他觉得上学就是大人,很有成就感。

同时,我还和他经常聊天,分享我自己在小学的事情,让他憧憬着小学的生活。千万不要吓唬孩子,让孩子对学校造成恐惧。

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果果很期待去上小学,他说可以认识新的朋友,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可以拥有自己的书包,自己的房间,自己可以决定自己的时间安排。这份心理准备非常重要。

2、在入学之前需要做好读写准备

其实,在这个阶段,不要刻意追求让孩子认识多少字,而是要着眼于发展观察、分析、比较和分类的能力,这对孩子入学以后学习识字和写字非常有帮助。

果果的幼儿园是有毕业班的,也就是幼小衔接班,老师会按照小学的要求来规范孩子的行为,每天也会留一些作业,让孩子从现在开始就知道作业是他的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我们还会每天进行亲子阅读,有的时候,我会让他自己读,给我讲,有时候他读几页就累了,不想读了,我就给他讲,我享受的是我和他在一起阅读的时光,而不是当成任务,所以我们彼此都很轻松。

3、在入学之前需要做好社会性准备

每年在果果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给他讲述这一年,他自己发生的变化,比如3岁自己会穿鞋,4岁穿脱衣服很自如,5岁可以晚上自己上厕所,6岁会做饭,煮面等等,让他自己看到自己自理能力的成长,同时给他下一年制定一个目标。

那么在社交上,我也会有意识地让孩子多认识一些小区的小朋友,他们会一起入学,相互熟悉,即使不在一个班级,也会在一个学校。

孩子在社交能力上的培养,其实是小学阶段非常重要的,因为孩子在小学才是真正社交的开始。这一点,在果妈阅读去年的儿童社交主题中详细讲述过。

4、在入学之前需要做好运动准备

让孩子跳绳,拍球,锻炼体能,这些很重要,再有多在周末带着孩子去大自然放松。自然本身就有力量,能帮助孩子缓解入学之前的压力。即便孩子上学后,也要多运动,多亲近大自然。

你会发现,大自然本身就是最好的释放压力的场所。这一点,在我们的自然养育主题阅读也有详细的讲述。

5、在入学之前做好习惯的培养

良好作息的习惯——时间观念;

吃好早餐的习惯——健康意识;

自己收拾的习惯——责任意识;

做事专注的习惯——优秀意识;

每天阅读的习惯——长远意识。

以上这5点,就是我总结出来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幼小衔接压力的一些方法,其实,幼小衔接这个事情,带给家长的压力也很大。

当你看完我分享的这三大点之后,你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孩子上学,还是父母上学?我能做什么,那就做什么,做不到的就放下,做自己能做到的。

相信孩子生命的力量,幼小衔接其实只是孩子成长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家长放下焦虑,孩子才能放下焦虑。

我这次是站在一个妈妈的角度讲述我给孩子做的幼小衔接的准备,其实这里更多的还是我们自己的成长。如果父母的眼光能看长远,不急功近利,就能陪伴孩子走好这段时间。

谢谢你的聆听,欢迎你关注果妈阅读公众号,这里会有我写给妈妈的心理学专栏,也会有很多好书推荐,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的是温暖和爱,让我们一起学会和焦虑做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