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想家》:我这一生碌碌无为爱空想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爱做梦的人,易走神的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当下的生活不能带来满足感。

有梦当然是件好事,要不然为什么在你还对这个世界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大人和老师要一遍又一遍地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呀?”是啊,“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你看,歌都是这么唱的。但是,白日梦,还是免了吧。

白日梦好比黄粱一梦,梦中一生繁华富贵,醒来米饭却还未熟。如此长而往之,意识混沌,精神殆尽,分不清现实与幻境。

《白日梦想家》的前半部分,讲的大概就是这么一种白日梦上瘾,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常断层的一个故事。

男主人公沃尔特·米蒂是杂志社的一名相片管理员,年过四十却还要凭相亲网站寻找另一半。日子平淡,生性胆怯,无法向心仪的同事告白,无法将职位更上一步。唯一擅长的,大概就是无时无刻的白日梦了,在梦中,他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到处冒险。在现实中,却沉默寡言,处处受气。

如果你以为影片记录的就是一个普通人平凡的一生,那你就错了,这毕竟是一部电影。

故事的转折发生在摄影师Sean寄来的25号底片遗失,而这张底片又要作为杂志社停刊的封面的时候。

沃尔特虽然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是他对于工作尽心尽责,在他的手上从来没有过底片遗失的情况,抱着这份责任和经理反复不友好的催促,沃尔特踏上了寻找Sean的漫漫长路。

握着Sean留下的几张类似于线索的照片,他孤身一人从美国到格林兰再到冰岛,一路上,他坐过醉酒的飞行员的直升机,跳进海里险些被鲨鱼一口吞,滑板来到机场又撞上火山喷发。他与Sean,总是在那瞬间擦肩而过,而面临公司裁员,沃尔特不得不赶回去,此时,公司的大部分人员,包括他与心仪的女同事。如果说中间一部分的探险是沃尔特重获新生的过程,那么现在,现实像一盆刺骨的冷水,浇灭了他好不容易燃起来的激情。

当然了,主角永远不会这样轻易的狗带。他的身边一定会有着一两个推动他前进的神助攻,而此片男主的母亲,无疑是让整部片子不断向前发展的推手。她捡回了儿子扔掉的信仰,找出丈夫多年前给儿子的旅行日志。就这样,几乎是一无所有的沃尔特决定重新出发。

最后一站:喜马拉雅。

当年那个空白的旅行日记,成为了他一路上最温暖的伙伴。

I’m alone.

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群山巨瀑和风雪中独行。

上天不负有心人,在山顶上,他终于遇见了独自拍雪豹的Sean。

“底片在你的皮夹里,那是我给你的礼物。”

我们一路寻寻觅觅,却从不肯停下来往自己的身边看一看。

我最喜欢的是影片的最后,也就是沃尔特从喜马拉雅得知底片的下落归来的时候,这时的他,眼神笃定,步履从容,充满自信。

人们总说历经沧桑看破红尘,但我却觉得,真正历经沧桑的人,他的表面是静的,周身像镀了金一般耀眼,但心却是动的,他更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和生活本来的样子。

就和现在的沃尔特一般,他从容地走进那个工作了很久却被辞退的公司,递上了底片,不再惧怕嚣张的经理。因为此时的他,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和方向,他有能力,再去找一份新的工作。

这大概是一个人活着的最好的样子吧。

噢,对了,25号底片,其实就是他自己。一个在阳光下认真研究底片,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的人。

真正忙碌的人不会做白日梦,内心充实的人不会忧虑当下,与其在梦中当一个超级英雄,不如让脚下的路越走越踏实。有一天,你会很惊奇的发现,其实,你已经成为了让他人艳羡的那一种人。

嘿,追梦人,一起出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