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学以致用

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系统读经1005天 第142周第1天, 芯芯系统读经784天 第112周第1天,安安系统读经186天 第30周第5天。 读经人员:妈妈和芯芯,安安2018年5月23日开始. 读经内容:大学和孝经通读64遍。 芯芯,安安和妈妈读经内容:《易经》《难经》《幼学琼林》《新概念英语》

早课笔记:九二:干母之蛊,不可贞。 《象》曰:干母之蛊,得中也。 干,整治调整改变母亲存在的问题,九二阳爻居阴位。母亲存在的问题要采用的方式柔、顺的方式。 改变一下问题首先要从精神方面去入手。 父亲往往按中国文化来说,从流传下来的就是父亲主外,母亲主内,从大一点入手,父亲的事情往往是社会方面的多一些,母亲的事情家里的事情多一些,清官难断家务事儿,外事更容易去决断一些。 父亲社会方面的问题多,母亲是家里的琐事。 父亲讲完讲母亲, 母亲管的事是家里的内部问题, 而家庭的事情往往是难整理一些,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从家里的事情来讲,外人更不易插手,母亲管的事往往是家庭内部的问题。会发现母亲的问题是一些小的问题,母亲的问题改变它,不可贞。 母亲管的往往是家里内部的事情。 母亲的问题多是家庭内部问题。 贞,不可固执。不能太一孤行。 柔弱胜刚强, 母亲的观念改变时不能太刚了,要刚柔并济。 不能采取强硬的手段,不能太固执了。内卦巽为风,顺、入。改变母亲的问题的时候不能太刚了,不能太执着固执,不能太强行了。干母之蛊,得中也。刚柔并济起来。 刚柔并济, 母亲和我们存在的观点相左的时候,要用委婉的方式去交流更容易接受,如果语气不好,强硬的话对方是不容易接受的。所以要讲方式。 母亲的问题讲的过多,过分的纠正母亲的问题,会觉得你不孝,怎么老挑她的刺,刚柔适中,既要顺应又要诓咎。 调整母亲的方式方法要采取中庸之道, 和母亲说话要委婉一些,过多指出毛病,她会说你不孝,所以要刚柔并济,委婉的说,转弯的说,讲话和母亲要有艺术。语气要柔和,不能强硬。要用中庸之道。 讲话要有艺术去调整,和孩子去交流,如果我们作为母亲不能接受的话也不能直接对孩子来讲,不能强硬方式方法特别重要。中庸之道。干母之蛊,得中也,九三爻是中庸之道。 改变别人要讲究方式方法。 父亲的问题,母亲的问题都是根本性的源头性的问题,整治问题的时候应该要从源头入手。 育心平台最能抓的就是抓源头。 一个女人旺三代,子女本弱,为母则刚。 从源头抓起,觉察问题背后的原因。 女性品德的重要性。 女性品德的重要性。 在读经的道路上多少人在宣传我们的经典,女性的问题女德的问题,一个女人的言行至少影响三代人。儿童的问题,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赖老师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父母要做好自己,孩子才能跟得上,父母要做好自己,才能影响到孩子。 父亲和母亲的问题都是根本的问题,是源头的问题,一个女人影响几辈,女德很重要,所以从源头做起,所以父母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也要学会引导孩子去学。 很多家长在做微商,和孩子在读经典吗,我们读经典做好榜样,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无所不用其极的去引导孩子读经典。 抓德行教育,素质教育。 易经为首的根文化。 根的教育。 根本的教育是德行的教育源头的教育,是德行的教育。 知行合一。 不能在枝叶上入手,教育、文化都是从根入手,累积式教育法,大道至简,中庸之道的方法,养生之道,不治已病治未病,知行结合起来。这都是从源头上面去入手。 没病时候想到养生的关键。实现教育理念的不断创新。 用我心用我血编辑教材,实践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不断创新。 西医治标,中医治本。教育要转源头。 西医治标,中医治本。教育要抓源头问题集里指出的问题都是根本性的回答。 自己才是根本。 完善科学高效的累积法。看问答集遇到的问题指出了一个根本性的方向,文字分享课程中是家长的心得,怎么走的,为什么收获那么大,让我们借鉴。打 才交流平台,让大家成长自己,自己是根本,自己变化成长了周围的一切在改变打造一批经世济用的大格局超级人才。 自己才是根本,自己学会改变,一切都会改变。 引导社会大众养成热爱学习经典。 育心经典是2006年6月1日成立13年了。一直在坚持,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国学经典的重要性,系统读经对人生的帮助,人生成长道路上的基石。 纠正文化传承中的各种偏差,文化复兴。 文化复兴之路就是从根入手。育心蒙赖传承中固文化。 我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问题,大多来自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传承的过程当中有一些问题在我们身上表现的比较明显,也是在学习当中才会去认识到的,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起承上启下的过程,从我们自身入手,给我们的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家风。自己做好了,才能去影响别人。 自己做好了才能影响别人。 最终要回归到自己身上。

最近有收获也有错误,比方那天对着儿子发脾气就是不好,好在孩子很快原谅自己,原来的恶习确实根深蒂固,父母给我们带来影响太大了,我们要改变,就得从自己出发,虽然纠正父母的过失不容易,但也要慢慢改正不是。

一切的源头都在自己,我们需要边走边思考边改正。

然而经典文化又是根本,又一次庆幸自己走在读经这条路上。

突然感悟到无论是语文,数学,英语及我们国学经典的学习甚至我们个人的学习,都应该回归生活,即使你哇啦哇啦的背了好多,但是没有了生活这个奠基石,就变得毫无意义,那就变成了考试机器,我们要做的不仅是陪伴孩子读,学,更要陪伴孩子行在生活,用在生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