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与别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如此简单

      今天聊一聊,怎样和人们去建立信任的关系。我们这次线下交流会提到一个概念叫存人的概念,什么意思?你会发现我们每个人自己的钱存到银行,成千上万的人存的钱集中到一起再去贷给别的企业,那他赚中间的差价。我们存银行是追求安全,银行把钱贷出去是有风险的,但它的收益会更高。那我们也会把自己存在单位里面,然后比较安稳有保障,但我们的收益恐怕就不会非常满意,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把自己存给老板,然后老板他有更大的风险,但同时他也会做好了有更高的收益,我们再把自己用时间换来的钱再去换回商品,也就是把自己再存在沃尔玛家乐福,存在中国移动联通啊中石油中石化,也就是说我们变成会员,去消费。

而我们发现那些最成功的企业,实际上他是存了最多的人,也是最多的消费者在他那消费,而我们作为消费者,可能我们只是想着如何去省钱消费,没有想着,我们如何把消费者也存在我们这儿,可能在以前这是感觉非常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现在社群时代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的,你通过一个内容,通过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和理念就能够把想法相同和相近的朋友能够聚到一起,这就是社群的概念。而一个人要想在未来有大的发展,一定是得靠团队的。

那提到团队,我想会不会有的朋友就像我以前一样,你知道我以前呢是性格极端内向的,而不是不爱说话,是不说话的一种性格,对建立人际关系呢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而且很恐惧。那学习了以后呢我发现和人们建立关系啊实际上是最简单的事,那今天呢我就会跟大家来聊一下这一块,怎么和人们去建立这种信任的关系,因为你认识一个人,最终的目的是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因为人和人之间啊如果信任建立不起来啊,其他的都无从谈起的,也是徒费功劳的。

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呢可以分为五类:

第一类叫陌生人;

那第二类关系就是认识的人,我们的朋友圈是不是有一些是认识的;

那再进一步这个关系就叫熟悉,变成熟人了;

那第四层关系就叫信任,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熟人,但是呢能够彼此非常信任的人可能会少一些;

那第五层关系就叫忠诚的人际关系。

 一看就知道这五层关系是逐层递进的,仔细想一想,我们是怎么从陌生到认识一个人的?肯定是在某一个场合,我们交换了3到5个基本的信息,如叫什么、做什么的、职位或者联系方式、或者所住的城市。你发现当你了解了一个人的基本信息,他也了解了你的基本信息,以前就是互相换一个名片,那现在一般都是互相加一个微信,你会发现,正是由于相互了解了这些基本的信息以后,我们就算认识了,但是两个人并没有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而且很可能过几天彼此就忘记了,如果你不做一些记录的话,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关系实际上是非常浅的,几乎就是过眼云烟型的。

那再想想我们怎么和别人从认识,然后又进一步到熟悉的呢?一定是见面的次数或者交流的时间是增加的,你发现所谓的熟人就是你感觉对他很熟,原因只能是更了解他的更多的信息,也可以说是半公开的一些信息,比如婚姻的情况,他的爱好,喜欢的电影,喜欢看的书或者他眼镜的度数,他最得意的经历,最喜欢做的事情或者他孩子的一些情况,也就是我们说的家庭职业爱好和收入等,但你发现很多车行的销售顾问或者是房地产中介,他们在和客户交流的时候往往会把客户留更多的时间,他这个时间就是用于交换更多的信息的,因为更多的信息就会使两个人变得熟悉起来,从而产生情感上的连接,所以很多商业的谈判包括一些猎头公司去挖脚,实际上它成功率最高的时候是在见面交流五次以上的时候,那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建立实际上更多的是关于了解更深一层的信息,就是属于一些隐私的信息。

今天我们重点记住就是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建立,最最关键的就是信息交换的量和质,因为信任的信这个字呢就叫人言吗?人言其实就是信息的意思,也就是说一旦两个人交往一段时间以后,彼此的信息都交换过了,当信息量足够大,程度足够深,范围足够广的时候,两个人之间就形成了任,信任的任,意味着没有约束,没有拘束很任意很任由这样的意思。所以最简单的来说,和人们建立关系没有什么奥秘可言,就是多交流多交换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历了这多事,这么多年,也该往外输出些文字,将想法整理整理,有条理,有先后。没有将想法说出,没有将想法写出,如...
    齐虹红豆阅读 123评论 0 0
  • 无意中翻看到了备忘录里 的一篇老文章 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哈哈哈,保存下来吧 听着潺潺的流水声,酒席的喧嚣从不远处...
    吉尔的小小世界阅读 122评论 0 0
  • 不同页面间传值是必不可少,传值的方式有很多(方法传值,属性传值,代理传值,单例传值) ,这里主要总结下属性传值和代...
    lgvae阅读 287评论 0 0
  • 。。。
    TCat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