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三十岁的土地上

二十岁出头时,我是进入职场的新人,刚开始工作,玻璃心,一点点挫折就当是巨大的挑战。那时夜里看《悠长假期》,濑明对南说,“ 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当是上天赐给的一个长假,不要勉强,不要焦躁,更不要无谓的努力…… 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是上帝给的长假,这个时候就应该好好享受假期。当突然有一天假期结束,时来运转,人生才真正开始了。 ” 我止不住流泪,哭了出来。

二十九岁时我再看《悠长假期》,还是会流泪,依旧喜欢濑明和南,但看到濑明终于突破自我,获得音乐大奖,南随着他去了波士顿,时来运转,我内心却发出疑问,三十多岁的南一无所长,就算得到了爱情,她会一直幸运下去么?

二十多岁时,总以为做什么都是过程,三十岁时,一切却像是结果。

到了三十岁,我终于把脚放在了地上。年轻时或多或少觉得自己是特立独行的。到了三十岁时,难免要停下来看看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但这并不是说,需要用他人的评价或者世俗的标准去衡量,而是自己应该检验自己,二十多岁时是否“眼高手低”。三十岁时,应该明白自己的能力和边界,清楚三十岁时你所拥有的一切,哪些是凭借三十岁前你努力而来,哪些是父母给你的,哪些是好运,甚至哪些是借势。只有看清自己脚下这片土地,down to earth,站在这片三十岁时结成的果,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进。

有时,人必须离开故乡,才能知道自己是谁。而有时,能有地方回去也算是幸运的。

二十岁末,我跟队友离开了北京,回西安。队友是2013年因为工作关系,被公司派到北京去,一呆就是五年,我是跟他恋爱后,离开上海去北京。今年初,我们两个都要满三十岁了,决定回西安。有天,我跟队友走在北京的家附近,他突然说,好舍不得北京,不想离开。我没有说话,我也不想。大概来过北京的人,喜欢过北京的人,都不想离开吧。在哪个城市,你还能遇到这么多优秀的人。但也是这两年我放弃了关于“北上广”的执念。每年春节前后关于“离开和留下”的讨论总是重复,讨论了这么多年好像也没有定论。其实,无论从各种方面看,一线城市都远远优于二线城市,中国大部分二线城市跟一线城市不是一个量级,包括如今的新一线。

但每个人都应该先想想自己的资源、能力,自己的擅长之处,再看看自己所处的行业,再决定自己的“事业”之地,最重要的是,你现在的工作是否能发挥你的能力,你是否做的比别人出色,即使在二线城市,你工作的标准也不应该降低,毕竟网络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把目光放的更远。我有个阿姨在西安一家骨科医院,如今是全国的名医,周末要飞不同城市授课;有一个朋友,二十岁毕业后就留在西安,工作一直做得很好,三十多岁时觉得在西安发展到瓶颈,去了北京;也有一些在北京工作的朋友,在西安买了房子,想过几年再看机会回西安发展。现在,工作地点不应是限制个人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不要被此迷惑,觉得在北上广才是拼搏,其实无论在哪里,最重要的是不要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跟队友都觉得,如果年轻时能有机会在“北上广”工作这几年,是绝不后悔的,如果离开,请一定要记得优秀的标准。

因为是工作的关系,去年不止一次看到朋友在转发周金涛的“康波”定律,里面一句话说“85后最后一次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就是在2019年了。”

到了三十岁,必须要关注自己的财务状况了。二十多岁时候穷也开心,但到了三十岁,穷就不太令人开心了。此时你会发现,金钱可以帮你解决很多人生问题,让你离自由更近。

你的薪水令你满意么?薪水不满意的话,那工作令你感到满足么?有成就感么?有价值感么?未来有潜力么?虽然好像所有人都在告诉你,靠工资发财不太可能,但除了工资,你找到了其他持续不断的赚钱的方法么?投资的话,你对投资品了解么?买房的话,买哪里?

三十岁时,我们不得不审视自己的工作、财务,因为此时我们的爸爸妈妈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虽然父母不要求我们赡养他们,但作为儿女,我们也不能不断地要求父母补贴我们。

如果你足够幸运,有一份能倾尽全力、奋斗的工作,能发挥你所有的能量,那你就是拥有了事业。我很羡慕这些人。但如果你跟我一样,有一份相对满意,但并不是自己最爱的工作,那就抓紧业余时间做那些真正热爱的事情吧。

我本职工作是在金融行业做类似基金会计的工作,其实是比较无聊、枯燥的、严谨的,但好在我们工作加班较少,拥有健康的工作时间,这样,我下班后就有时间看书、写作。去年年底上了《人物》公众号的写作课,笛安、双雪涛、郝景芳三位老师讲小说,这应该是我29岁花的最值得的一笔钱,受益匪浅,也因此,我第一次写完了5000字以上的小小说,也算是打开了一扇门。

今年我在写作上,我对自己定了个小计划,希望自己能完成。

家人很重要,非常重要。 “家意味着没有人会被遗弃”。 

去年我陪老爸过生日那天,接到最好朋友的电话,她爸爸突然去世。后来我见她,她说后悔没有多陪父亲,本以为我们都还年轻,父母去世这件事离我们很远。这就是三十岁开始的沉重,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无法再过二十多岁时那种没心没肺的日子了,因为生活不允许。

北上广大家的工作时间太久了,导致每个人都在压缩自己与家人的时光。回到西安,父母在身边,也可以弥补之前几年的时光。有舍有得,每个人都尽力去平衡吧。

我跟队友总的来说,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除了在谁打扫卫生、谁洗碗上会有争执。

保持生命力。

三十岁时想保持二十多岁时的状态,很难。就拿女生的皮肤来说,看着身边好朋友脸上扑的粉也盖不住的法令纹,眼角纹,对着镜子遮了一次又一次的眼袋,还是那么明显。三十岁的各方面下垂状态是最贵的化妆品也掩盖不了的。

到了三十岁,拼的不是容貌了,而是状态。

你会发现身边真的开始有朋友说,“生活好无聊,干啥都没有意思。” 每天上班摸鱼,下班叫外卖躺在沙发上。二十多岁时体验世界的新鲜感褪去,罗曼罗兰的那句话,“ 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真正有人味儿的时代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所喜欢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 ”

但希望我不要。其实三十岁比二十多岁时,拥有对工作的更强的掌控力;拥有对这个世界运行逻辑更多的了解;不再那么跃跃欲试,但更有专注力;不再完全天真,但更坚定了。

如果仍旧还能有让自己痴迷、好奇、向往、喜欢的东西,眼睛里还能有一些闪烁的光,就更好了。

最后,接收自己。跟自己和解。

面对自己的失败,面对自己的平庸,怀着不甘心继续前进。

三十岁的愿望也许不如二十岁汹涌澎湃,但却比二十岁时更坚韧,更能落实,甚至更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icheal Nichols 2000 If you want to bring government and ...
    思践于人阅读 280评论 0 0
  • 六方面的通用素质能力 有效沟通 时间管理 项目管理 逻辑思维 面试技巧 技术规划
    西二旗老司机阅读 1,286评论 0 0
  • 123
    许静1982阅读 210评论 0 0
  • 文/墨林 铁轨锵锵,路过你的家乡 瞥见站台上的姑娘 好似你的模样 路还是那条路,桥还是那座桥 山也如意,河也吉祥 ...
    远行孤帆阅读 2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