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瓦尔登湖』| 湖景风光、贝克尔农场(4)

            第四章 湖景风光、贝克尔农场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今天伊始,我想谈一点题外话。下午给学生上课时,为了弥补昨天没有语文课而没有讲故事的遗憾,而选择延后一天,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讲给了全班学生们听。在讲述那段残忍历史的时候,我清晰的看到,所有人在听到日本士兵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手段时,眼睛里蕴藏的愤怒和坚定,虽然他们只是一个个无忧无虑的半大孩子,可是耐不住他们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当我转身在黑板上缓慢而沉重地写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几个大字时,身后隐隐约约传来一个男孩子的哭泣声,我摸着他的小脑袋询问原因,他接下来哽咽的带着抽泣声的话却令我一个成年人不得不敬佩:我太感动了。一个孩子被这样一段与他们毫无关系的历史感动到哭着停不下来,我从没想过,这些孩子的内心会这样柔软,而我们也是一转眼从孩提时光长成了大人模样,却鲜少能为一件与自己无关的故事感动到涕泪泗流,我们还不如一个孩子。

        看着他们对这段历史发自内心的敬畏,我打开教室电脑打算为学生播放纪录片,盯着电脑的一个恍惚间,屏幕角落“滴”地跳出一个小新闻——“余光中先生于香港病逝,享年89岁”。 盯着这几个字以及照片里头发花白的老人,我怔怔地站了很久,直到学生们提醒我纪录片开始了,我才回过神来。

        乡 愁

                        余光中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这首《乡愁》我想我们都不会陌生,从小到大,无论从课本上,还是老师的口中,或者各种文学作品里,它总以表达思乡感情的身份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他的《听听那冷雨》也是写尽思乡情怀。“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有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余光中老先生的作品也如同这个雨季,缠缠绵绵久久缠绕我们的心中。一位文学家的离去,就如同夜空最闪耀的星辰陨落,从此人间便少了一个用文字为我们指引方向的人。这该是我们所有人的遗憾。

        言归正传。

        我们的大哲学家梭罗终于为我们揭开了瓦尔登湖的真面目。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像瓦尔登湖一样的心灵净地,这里湖光山色两相和,风景宜人,偶尔飞鸟略过,带着蜻蜓点水的姿态,给人们的心里留下一圈一圈的涟漪,这片湖,是像冬季日落以前,在西天的云层间露出的晴空一样的颜色,青蓝如同玻璃般清透,从稍远的地方看,它仿佛比蓝天还要蓝上几分,那是一种美丽得无与伦比而又难以言喻的淡蓝色,像柔顺的丝绸或者刀剑的霜刃般,反射出闪闪的光芒。这样一片如梦幻般神奇的湖泊,以及那让梭罗可以自由放飞自我的贝克尔农场,加在一起,恐怕是每个人都曾无比向往的世外桃源,一个可以令成年人欢愉胜过孩童的好地方。

“当我死时,葬我,在长江与黄河之间,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