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6年,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能力变现》,作者是一位名校的高材生,她的职场经历也非常丰富,目前是外企的高级经理。最早得知这本书是一位颇有才华,眼光独特又挑剔的朋友推荐的。其中道理,我极为受用。

一、学会记录职场生涯

每天我们的通勤路上,工作当中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有客户、有领导、有同事。只要你是个有心人,领导说的话,工作中的小事,都可能让你瞬间启发,有一种想要记录的冲动。学会记录工作中令你心动的瞬间,定期整理复盘,一段时间后你会受益匪浅。

二、我们不该总靠意志力去坚持

作者是一位爱读书,兴趣爱好广泛的学霸。她工作之余喜欢看脑科学方面的书籍。有人研究发现:成年人的意志力很难增长。它并不像肌肉,坚持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见到成效。意志力是会耗尽的。如果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依靠毅力来完成,会很疲惫。比如每天早晨花十分钟纠结要不要起床,下班再花十分钟纠结要不要去健身房,脑袋里面两个小人每天都在打架,即使勤奋小人战胜了懒惰小人,却耗费了你很大的意志力。所以,我们宝贵的意志力应该用在刀刃上,应该避免任何琐碎的小事都调用意志力。

那么,生活中的小事该怎样坚持呢?

这就要提到习惯。一句话概括就是:意志力不够,习惯来凑。

我们印象中,建立一个好习惯很难。其实建立好习惯初期是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一旦形成习惯,这件事就被纳入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像吃饭一样自然,将不再耗费意志力。

如果你想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比起一时打鸡血,更好的方法就是将它变成你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建立习惯最快的方式是:在固定的时间,用固定的方式,做固定的事情。到了固定的时间,不犹豫不纠结,直接去做。并且,最好做出可以量化的结果。

此外,还需注意两点:

第一,建立习惯后,脑神经会形成新的联结,但是原来的联结会永远存在。所以为了不让已经形成的新习惯倒退,就要不断强化新习惯,这样新习惯之间的脑神经联结才会越来越牢固。同理,要想戒掉坏习惯,就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让好习惯的脑神经联结变得比坏习惯的强。

第二,养成习惯的过程需要耗费意志力,所以不要贪图一次建立多个习惯,最好是一段时间内只建立一个习惯,等到一个习惯确定形成后再追加。

我们知道了养成习惯让一件事容易坚持,但更重要的是保质保量地坚持。只有不断升级,长期高标准地坚持,你才能从中对这件事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获得与众不同的感悟和洞察,这是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

初期,培养习惯比高质量地产出重要。因为只有去做了,你才能发现问题。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在实践中调整自己,逐渐完美。

平台期,保持频率,坚持输入。遇到瓶颈很正常,关键在于如何跨过去。方法是保持频率,持续输入——坚持阅读和思考,尼克服困难练就的“肌肉”就会越来越强壮。哪怕这个阶段产出的质量自己不满意也没关系,关键是坚持频率这个习惯本身很重要。你可以看看自己以前的成果,回忆过往。还可以尝试下新的事情,让大脑切换思路,或许能给你新的灵感。

三、聪明的努力

对新生事物保有好奇和开放的心态,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借力和感恩。学会利用趋势的红利,尽早的成功。

我们的职场生涯很宝贵,有些弯路你不必走。有些事不一定要亲自做才能获得经验,也不一定非要冒险才能成长。多多与他人交流,多向周围优秀的人学习,但不要盲目听信所谓过来人的言论,每个人都会被自己的经历塑造,也会因此被局限。

正确的认识自己,不要妄自菲薄,不要降低自己的标准,也不要过多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

认真的人值得被帮助,所以要努力成为值得被别人帮助的人。只有足够努力,才能足够幸运。

好好爱自己,好好爱生活。


内容摘自《能力变现》,作者林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