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

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玉兰花电脑商行

一、背景

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断蓬勃发展的当代社会,各种意外自然灾害和重大传染疾病、恐怖事件等公共危机,时刻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与毅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成倍增加,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增多,交通、火灾事故易发多发。同时,由于心理失衡造成的个人极端行为时有发生,对缺乏安全保护意识、个人防护能力较弱的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小学生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因此,加强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提高未成年人应对安全事件的自救自护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患于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中小学生安全避险教育,社会和学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国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会组织应急避险讲授、演练、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新疆、山西等地也已经将“应急避险”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广东还推进“中小学安全应急避险训练软件”建设,全省八成中小学都完成安装该软件,并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在网络平台上演练1~2次。但总体来看,大部分学校是将应急避险的学习作为课外讲解或课余活动,而学生由于课业繁重,少有时间认真学习和领会相应知识。由于受场地、设备等诸多条件限制,中小学校大多无法为学生提供模拟训练环境,使得应急避险能力的培养缺乏实践机会,靠单一学习书本知识容易流于形式。

鉴于此,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应运而生,可安装在网络教室、多媒体电教室、公共电子阅读设备上等,实现不受空间、设备等多条件限制的仿真训练,可以很好地解决应急避险理论学习枯燥、实际演练难组织、学生应急避险知识匮乏等问题。

二、产品简介

为提高中小学生“防灾减灾”应急避险防范能力和在危险情况下的自我救助能力,实现应急避险和应急救助教育全覆盖,大力拓展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渠道,打造无处不在的宣传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健全学生参与的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最大限度减轻学生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该软件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虚拟仿真训练系统,内容涵盖学生日常学习、上(放)学途中、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危急事件的应对办法和常识,是能让每个学生亲手操作的仿真训练的系统。针对暴雨、台风,雷电水灾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特点和治安严峻的形势,结合可能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为每一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提供应急预案和临场应对的方法和措施的训练。系统采用各种特效和声效,以动漫的形式寓教于乐,一改传统的播放说教似的教育模式,取而代之以互动式的操作模式,显现各种危险场景的紧张氛围,让学生自主做出选择,不同的选择模式可导致不同的逃生结果,学生犹如“亲临”其境,“亲历”其过程,在仿真情景和氛围中练习正确的应急避险方法和逃生技巧,趣味性强。

一、具体内容举例如下:

1.校园应急避险

不要在狭窄的教室门口、楼道内推推搡搡,拥挤成一团,或猛冲猛跑、追跑打闹,以免跌倒摔伤自己或撞伤别人;不要骑在楼梯扶手上下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校车应急避险

乘车必须安静坐在座位上,抓好座位扶手;严禁攀爬,严禁过位;严禁头手伸出窗外等危险行为。通过校车安全乘坐和遇险逃生演练提高孩子安全避险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溺水应急避险

发现同学溺水时,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如果要救人,最好是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去救人,但要注意,不要被落水的同学把你紧紧地抱住,否则会双双下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地震应急避险

上课时发生地震,应迅速躲到课桌下;地震发生时若在教室外,要迅速跑到学校操场避险;如果地震中被埋,可用石块敲击物体,发求救信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台风应急避险

台风来临,校园内的同学要迅速回到教室,关紧门窗,不要逗留在玻璃门、窗附近;上(放)学途中遇到台风,不要靠近高大树木、棚子、架子、架空电线和工地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洪水应急避险

在校园内得到洪水预报,应在老师指挥下转移到教学楼高层,或地势较高处;上(放)学途中遇洪水暴发,应马上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雷电应急避险

在校园内看到天空布满乌云,说明雷电就要来临了,要迅速回到教室等建筑物躲避。上(放)学途中,如果天空布满乌云,电闪雷鸣,要马上穿上雨衣或打开雨伞,迅速到附近的商店等建筑物躲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 火灾应急避险

家中失火时要想尽办法,尽一切可能逃到屋外,远离火场,保全自己。几乎所有的火灾都会产生大量有害烟气,可利用毛巾浸湿后制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应当采用低姿势前进,不能做深呼吸,并及时逃离火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 身体不适应急避险

如果有流感流行的可能,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肌体抵抗力,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泥石流应急避险

泥石流冲击校园,要听老师指挥跑到安全地方,在操场中活动的同学要从泥石流卷来的两侧,向高处跑,即横向跑;泥石流是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的,就要向东或向西方向跑;上(放)学途中,遇泥石流要向两侧的山坡上跑,千万不要往山谷的上方或下方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 交通应急避险

当汽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可能伤亡比较严重,此时,首要任务是尽快设法救人脱离着火车辆;如果车门已无法打开,应立即砸碎车窗使车内人员逃离,再设法灭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 用电应急避险

家用电器的安装一定要注意地线的连接,这是人身安全的必要保障;最好使用三相插头和插座,因为三相电源插座中有一相是零线,就是我们常说的地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 中毒应急避险

出现中毒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有一些本来就有基础病的老人,如冠心病、高血压等要特别注意护理,争分夺秒及时拔打120求助或转运至最近的医疗机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 拒毒应急避险

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珍惜自己的生命,提高抵御毒品的能力;远离毒品场所,严防毒品侵害。不要在吸毒场所停留,不做被动吸毒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 治安应急避险

发生治安安全事件时候我们首先都应该要镇定、冷静,以便能快速想出自救的方法,逃出生天;只要我们处处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护的知识,锻炼自己自护自救的能力,机智勇敢的处理各种异常的情况或危险,就能转危为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该软件,可以应用于计算机网络教室(上课、自学、测试)、多媒体教室(上课演示)、公共电子阅读设备(自学)等,实现了应急避险训练的数字化和虚拟化,可用于辅助或部分替代传统的应急避险演练,有效避免环境、资金、设备、时间等不利因素对教学实验所带来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训练模式:每个主题训练包括演练模式、仿真训练模式。演练模式,适合教师授课讲解使用,仿真模式适合学生自主操练、互动练习。

三、应急避险仿真训练系统软件,使用虚拟仿真技术,通过大量flash制作,结合各种特效和声效,显现各种危险场景的紧张氛围,让学生犹如亲临其境,提升学生应急避险的知识能力。针对学生在校园和上学途中可能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提供应急预案和临场应对的方法和措施的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综合测试:配套10套以上综合训练测试题目,试题数量1000道以上,可实现全班测试,也可便于学生自我测试,可实现自动批改试卷,并可导出各班级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部份小学学习应急避险案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玉兰花电脑商行

智慧校园、云教室、录播室、网络安全及覆盖、多媒体平台、物联网、监控防盗、智慧停车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