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 “爱心和微笑是世界的通行证”(续)

文/水聽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9年5月中下旬的一天,我和万顷凑巧同天回家,坐上了同趟回南昌的列车。之前在宁波不认识,但在火车上共度一夜,也算熟悉了,还相互留了电话号码。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到南昌站了,下车后是分道扬镳。

万顷说自己是回家相亲,我没告破,但估计他能猜到我也是回家相亲的。话没多说,期待有缘再见吧!

几分钟后我爸爸打电话给我了,问我到了没,已经在车站公交处等我了。爸爸对我真好,我拉着个行李箱到等公交车的地方,找到爸爸后两人一起回家了。到家后妈妈煮了面条给我吃,又是肉又是鸡蛋的,好久没吃了。

还是家里的东西好吃,在外打工真挺苦的,食堂的饭菜难吃死了,跟猪食差不多,为了填饱肚子,不吃也得吃。

吃完面条后,万顷打电话给我,说他已经到家了,问我到家没?

“我到家了,没事别打我电话,怕爸妈听到后误会,搞不好来问我是谁,到时解释清楚还好,解释不清楚还以为我跟你有一腿呢?女孩子家家,名声是很重要的。”

这个万顷,居然跟我开玩笑说:“小婷,你家地址在哪?告诉下我呗?我在家也挺无聊的,想去找你玩。如果怕你爸妈误会,我可以去你家提亲的。”

“你不是在家相亲吗?好好相就好了,干嘛扯上我,看我善良还是好欺负啊?还老乡呢?不带这么坑人的。”

我本来就讨厌相亲,这次回家也是迫不得已,回来的目的也就是应付下我妈妈。想着见下面,先答应谈着,回宁波后再婉转拒绝对方。理由随便编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感情事情不能强求的。

万顷消停两天没打电话,至于干嘛去了,可能是在家相亲吧!三天后又打电话给我说:“他已经买好回宁波的票了,是卧铺,问我能否同行?”

“我请了一个礼拜假,可以迟几天去,如果买现在票的话,别说卧铺,座位都不一定能买到。”

他说可以把他的卧铺给我睡,他自个站着,可我哪好意思,于是拒绝了。就这样,万顷先回的宁波。我呢?三两天后也回宁波了。

还是我相亲对象送我到的火车站呢?说叫我去宁波把工作辞了,回南昌来,看下可以的话,中秋把婚事订下来,春节左右把婚礼办了。

想的真周到,计划真周全,是把自己看的太随便了?还是把我看的太随便了?

我从小吃的苦已经够多了,还想让我一辈子围着农村转吗?我虽农村人,可地不会种,稻谷不会种,力气也使不出多大,是叫我喝西北风吗?还是说婚后生娃,把孩子扔给公婆带,自己与夫君一起在外面打工。

无论哪种?都不是最佳的选择。放过对方是明智之举,亦是放过我自己。

到宁波数月后,万顷与我联系,说有空带我到宁波市里转转,城隍庙有很多小吃美食,问我能不能赏脸给个面子一起。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岂能轻易跟别人出去。后与宿舍人一起商量,她们觉得不会出什么事,毕竟见过面的,怎么说也是老乡,市里人那么多,逛逛不打紧的。

就这样选择在两人刚好休息的一天,到街上逛了。万顷带我看了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到文具店转了转,我买了两支笔和一本笔记本。

中午的时候,他带我到城隍庙吃午饭,两人点了四五个菜,味道还好。同是江西人,口味都差不多,他吃的挺香的,三碗饭下肚。我呢?一碗饭吃了三分之一,后面吃不下就没吃了。他见此状,把我的饭碗端过去,将我碗里剩饭吃个精光一粒不剩。

我有点纳闷,你饭不够吃可以再盛,又不加钱。为什么要吃我的剩饭,难道不嫌弃吗?剩饭有这么好吃吗?

吃都吃了,我也没说什么?将想问的“十万个为什么”积压在心里,反正是他吃我的,又不是我吃他的。

吃完饭后,他说带我去逛逛商场和服装店,被我当场拒绝了。我比较喜欢清静的地方,不太喜欢人多喧嚣的场所,商场服装店人挤人,还是不去凑这个热闹算了。

万顷带我来到了一条清静的江边,江的两边是公园,人烟稀少的可怜,甚是安静。我当时就在想:“也太清静了点吧!连个人都没有,知道的人不会说什么?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两人是男女朋友,在约会谈恋爱呢?”

想归想,没说出来,他能找到如此优雅之地,也算是投其所好、尽心尽力了。

我们两人走路甚是别扭和奇怪,他想靠我近点,我就离他远点,都不在一个格调上。当走着走着,我好像听见什么声音了?气喘吁吁的喘了好多声。

万顷一开始说没听到,后面也觉得哪里不对劲,声音越来越近,但越来越微弱。我用手拍了拍万顷的胳膊,“别想了,肯定是有人落水了,赶紧跑过去看看,兴许还能有救”。

我们俩是马不停蹄的往声音传来的地方跑,万顷边跑边说:“你怎么知道是有人落水了?万一是有人恶作剧呢?那我们不是白跑了。”

谁会在这种地方恶作剧,声音也不像啊?不是溺水是什么?肯定有人掉水里了。我们跑到一处地方后,见江边上有一堆没洗完的衣服,江里面有个人在死死挣扎着,是个老人家,看上去快坚持不住了。

万顷问我怎么办? 我说:“能怎么办?下水救人啊!我不会游泳,你赶紧往里跳,手机钥匙钱包我帮你拿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万顷纵身一跃跳水里,一把抓住老太太往岸边游,时间就是金钱,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啊!从跳下去到游回岸边,花了不到一分钟时间。

万顷一只手抱住老太太,一只手抓住岸边,我也来搭把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老太太拉上来。一会儿万顷也上来了,他自己上来的,我没敢拉他,怕一拉自己掉水里了,别救完老太太再接着救我。

老太太躺地上后就站起来了,站起来后又跪下,给我们两个磕头说:“谢谢我们救了她。“连着说了十多声谢谢!

这可担待不起,给我们下跪,不是折煞我们吗?我赶紧把婆婆扶起来说:“阿姨,您别再说谢谢了!看您衣服全部湿透了,赶紧回去换身衣服吧!别一会感冒就不好了。”

阿姨说:“可是我衣服还没洗完呢?要把衣服洗完回去。”

我说:“阿姨,您应该就住这附近吧!衣服先放这没事的,您换好衣服再来洗,不会有人拿的。”

阿姨听后就回去了,我们也走了。希望阿姨不要再掉到水里了,一大把年纪掉下去可如何是好,今天是遇到有人,万一没人的话不就淹死了,水火电无情啊!

万顷衣服也湿透了,可他没回自己住的地方,是到一个同事那里换了下衣服,还把我带去了。

他约上其它几个同事,一起炒了八九个菜,买了几箱酒,喝的是烂醉如泥。本来滴酒不沾的我,逆天的喝了一瓶半,小脸蛋通红通红的,有点迷糊,但头脑还是清醒的。

万顷喝了6瓶酒,还囔囔着一定要把我安全送回厂里去,我只能依着,半道上,他人就迷迷糊糊的,自己走了。走哪去我也不知道,别出什么事才好。

我自己一个人坐车回去,到寝室已是19:30了,躺床上后人就睡着了,直到第二天早上才醒来,头也晕乎乎的。

这时我才想起万顷,赶忙给他打电话,一连打了十几个都没人接,不会出事了吧!“菩萨保佑,千万别出事、千万别出事。” 傍晚5点回我电话,他说睡到下午三点人才清醒,昨晚怎么回去的也不知道,就记得要送我回家,后面全忘了。

“没事就好,不会喝酒下次就不要喝了,还喝那么多。”

万顷说他心情不好,可能在过不了多久要离开宁波回南昌去,回去之后不来了。说其实挺喜欢我的,不然不会把我剩饭给吃掉,只是发觉我不喜欢他,可能是我值得拥有更好的吧!所以选择放手。

不过他还是挺高兴的,说昨天一起救了个老太太,生平第一次救人,感觉是如此之美好。原来做好事还可以这么幸福,而这种幸福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是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算是行善积德的大好事吧!生命来之不易,通过“老太太溺水”事件,让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所以活在当下的每一个人都要“善待生命,好好活着”。

也再次印证了一件事情,“爱心和微笑是世界的通行证”!

--END--


上篇请查看《真实故事| “爱心和微笑是世界的通行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