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汉逍遥游

   适值三五之夜,月华如水,庭中丹桂香气袭人,屈原伏案疾书,一阵清风吹灭了蜡烛,笔墨暂歇,月色入户。屈原不禁抬头仰望,一轮皓月映入眼帘,良久不语,继而低吟道:“遂古之处,谁传道之?上下未行,何由考之?明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况之?明明暗暗,惟时何为?阴阳三合,何本何化?”发问苍天,苍天不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梦入银汉,神游蟾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待公务悉数完成,已是深夜,极度疲惫的屈原无心宽衣,和衣而睡。梦中来到了一座玉楼前,凛冽寒气砭人肌骨,但四下里却是一片荒芜,楼上的匾额上题着广寒宫几个大字,屈原心生好奇,便推门而入,只听得有人自语道:“偷偷摘朵花,悄悄头上戴。”那女子面若桃花,明眸皓齿,风姿绰约,凭栏静立,及腰长发顺势披散于肩际,女子白皙纤长的玉指抚摸着怀中的玉兔,庭中桂花随风飘散,扬扬洒洒地飘落在女子的肩头或衣裾之上。见屈原踏入月宫,便扬声问道:“先生是谁?怎会来到我广寒宫?”

“在下屈原,不知姑娘是何人啊?”屈原回问道。

“人间传说的月神嫦娥便是我。”

屈原边作揖边答道:“冒昧打扰,还望仙子多多包涵。”

“今夜我在楼中听得有人吟诗,想必这吟诗之人便是先生了?”

“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世人浑噩,而我欲知天之本源,望仙子不吝赐教。”

“这广寒宫向来少有人来,既然先生得以来此,必定是天意使之。”

“世间关于仙子的传说甚多,众说纷纭,真假难辨,但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我乃唐尧时射日之人羿之妻也,羿得仙药可长生不老。为了更好地为民除害,羿广收门徒授之以射箭之术。其中有一人箭术甚高名曰逢蒙,但此人心术不正,为了成为’天下第一射手’,竟忘恩负义,不念师徒之情,趁羿劳累不妨,将羿杀死,并威逼我交出仙药,我趁其不备,吞下仙药,飞升天际。”话至此处嫦娥不禁感伤起来,取出丝帕轻拭眼角。

“那后来呢?后来如何啊?”屈原追问道。

“后来那逢蒙拉出弓箭向我射来,但是每箭都被玉兔用锐爪打落,我一直飞到了月宫,并急速转动月轮,用明亮的月光帮助人们寻找、抓住了逢蒙。之后便长居于此了。”

“仙子莫要伤感,今日是人间月圆,团圆之日,该是花前把酒,吟风弄月之时啊,要不岂不是辜负了这良辰美景吗?”

“先生说的极是,我只是久居于此,心中难免寥落,抱怨了几句罢了,让先生见笑了”

“哪里,哪里?”

“先生说来此是欲知天之本源,那我就带先生四处走走吧。”

出了广寒宫向远处望去四周一片漆黑,且多有平地、高原、连绵不断的山脉、笔直陡峭的崖壁和幽深的大沟。屈原不解,便问道:“我从地上看这月亮分明是,洁白光莹、平坦如镜,何以近处观之却是如此?”嫦娥笑曰:“先生有所不知,这月并非是琼楼玉宇的盛景蟾宫,而是满目疮痍尽荒凉,究其原因乃是外物撞击所致,月面之上广布‘海’‘湖’‘湾’‘沼’、环形山等,月面主要由月陆组成,且广布月坑。”屈原微微点头,又问道:“为什么我时常看到月亮上有暗黑色的东西呢?”“此为月海,是月面上最广的平原。”“今日月宫一游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世间的传说看来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而与实际状况想去甚远啊!”

“不知先生可曾听说过银河啊?”嫦娥柔声说道。

“人间传闻银河乃是王母娘娘为阻止牛郎织女相会,拔出头上发簪划破天际所致。不知可是真有其事啊?”

“先生看到远处那道从东北向西南方向划开整片天空的玉带了吗?那便是银河”,嫦娥遥指银河说道。

屈原向嫦娥指的方向望去,一条璀璨明亮的光带引入眼帘,屈原陶醉其中,低语道:“这银河我在人间也曾望见过,晴朗的夜空,抬头仰望,不仅可以看到无数星辰,还能看到一条烟雾笼罩的光带,好似天空中的一条大河。”

嫦娥笑曰:“我所说只为冰山之一角,先生如若真想一探究竟不如共我去人间一游。”“只是不知要去往何处啊?”“去找一个小时候爱数星星,长大后精通天文的人。"

对话张衡,说理解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话音刚落嫦娥便同屈原到了一扇门前,门并未合实,熙微的青光溢满了整间屋子,嫦娥说道:“我已是久未涉足人间了,想四处走走,可以为先生答疑的人就在里面。”“多谢仙子带路”,屈原作揖道。顷刻间嫦娥消失在了一片月色之中。屈原上前敲门,张衡问道:“谁啊?”见无人应答,便起身开门,脸上颇具惊奇之色:“不知阁下为谁,深夜到访所谓何事啊?”屈原答道“我欲知天文,而苦于不可知之也。”张衡邀请屈原入内,并奉上浓茶一杯,与屈原隔桌而坐,说道“你我虽是初见,相知甚少,但阁下气宇非凡,想必并非凡夫俗子,既然阁下有意相询,那我便将一己拙见说与阁下听,如有不当之处,还望先生海涵。”屈原放下茶盏,说道:“先生谬赞了,我不过是比常人多了一分好奇之心罢了。”张衡若有所思,沉默半晌,缓缓开口说道:“阁下有所不知,帝王与城民皆视自然灾害为不祥之兆,更有好事者乘机宣传迷信,欺骗人民,我心生一念,即若能制造出一种仪器,上观天,下察地,预报自然即将发生之情况,帮助人们防患未然,揭穿那些荒诞的迷信鬼话,岂不是既可造福百姓又可大快吾心?”

“先生此举实乃大智大义之举也,不知后来如何啊?”

“而后我遍览群书,夜观天象,并对从书中和观察到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并将所观所感集为一书,名曰《灵宪》。”

“不知在下能否一睹先生大作?”

张衡摆摆手说道:“大作不敢当,只是一己之见罢了。”转身从书架上拿出《灵宪》,递予屈原,屈原低头翻阅,频频点头。

“天为球形,大类鸡子,天为鸡子之外壳,包于地之外,地类蛋黄,此所谓‘浑天说’是也。”

“先生高论,请恕在下学识浅薄,未尝闻之。”

“无妨,我这便将个中细节说与先生。适才,我对浑天说略有陈述,正是基于浑天说之理论,我开始设计制造仪器,历经几回寒暑才得以成功,在此期间我常忧思难寐。先生请随我来。”

张衡伸手做出邀请的姿势,引屈原到了另一间房中,“此即为浑天仪”张衡指着眼前的铜球说道。屈原不解,满脸疑惑:“在下愚钝,愿闻其详”

张衡道:“阁下可知天上有多少颗星星?”

屈原笑曰:“满天繁星,不可计其数,我焉能知之?”

“天上星星共有两千五百颗,但我们经常能见到的却只有一百二十颗。”

“先生又是如何得知?”

“不忙!且先来细看这浑天仪,阁下必然对这铜球的用途有所疑惑吧?”

“先生请说。”

“浑天仪主体是几层均可运转的圆圈,最外层周长一丈四尺六寸。各层分别刻着内、外规,南、北极、黄、赤道,二十四节气,二十八列宿,还有“中”、“外”星辰和日、月、五纬等等天象。仪上附着两个漏壶,壶底有孔,滴水推动圆圈,圆圈按着刻度慢慢转动。于是乎各种天文现象便赫然展现在人们眼前,铜仪的两侧附有玉虬(龙)各一,吐水入壶,左为夜,右为昼。壶上分别立着金铜仙人和胥徒,‘皆以左手抱箭,右手指刻,以别天时早晚’。台阶下还有内装机关与两壶相联的瑞轮,靠着滴水的推动,依照月亮出入圆缺的变化,不停地旋转开合,表示着朔、望、弦、晦等日期。”

屈原内心暗自叹服张衡的智慧与毅力,说道“先生果然非是一般人啊!在下佩服佩服!只是不知道先生是如何进行推演校正的?”

“在此仪诞生的前一年,我先用竹篾制成一个模型,名曰“小浑”,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和校正,然后才铸作大仪。”

屈原道:“今日若非亲眼所见,我真是难以相信这世上真有能通天文地理之人!”

“我自幼对此情有独钟,因而深加探求,久不辍也,卒或有所得也。”“适才我略读先生大作,有一事不明。”
“直说无碍!”

“《灵宪》有云:‘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当日则光盈,就日则光尽也’,此何意也?”

“我意在说明月亮不会发光,我们所看到的的月亮是被太阳所照亮的部分,当月亮进入‘虚暗’时就会发生月食。”

“月食就是人们所说的天狗食月吗?”

张衡微微点头。

屈原会意作揖道“原来如此,多谢先生赐教。”

“言重了,我还有一物想与你看,随我来吧。”张衡又引屈原至另一间屋子,但见地上放着一物,以精铜铸成,员径八尺,合盖隆起,形似酒尊,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承之。

屈原问道:“这想必又是先生的匠心独具之作吧?”

张衡说:“此为地动仪。”屈原不解,问道:“此物有何用啊?”

“可预测地动也,此物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蟾蜍之牙机巧制,皆隐在尊中,,覆盖周密无际。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振声激扬,伺者因此觉知。”

 “先生的发明可曾的得到实际的应用?”

“有之,公元138年2月的一天,地动仪正对西方的龙嘴突然张开来,吐出了铜球。按照我的设计,这就是报告西部发生了地动。可是,那一天洛阳一点也没有地动的迹象,也没有听说附近有哪儿发生了地震。因此,大伙儿议论纷纷,都说我的地动仪是骗人的玩意儿,甚至有人说我有意造谣生事。过了几天,有人骑着快马来向朝廷报告,离洛阳一千多里的金城、陇西一带发生了大地震,连山都有崩塌下来的。大伙儿这才信服。”

屈原暗自称奇“先生果然不同凡响”

“阁下过奖了,我始终相信世间万物皆有定理,并非好事者所说之不详也。”

赏月品茗,追忆身世

张衡带屈原重回屋中,示意屈原坐下,自己挑了挑灯芯,即将燃尽蜡烛霎时间焕发了别样的明亮,随即为张衡斟上了一杯热茶,与屈原相对而坐:“我因公务之须,时常通宵达旦地观察日月变化,整理书籍资料,因而全靠一杯浓茶来提神,不知阁下可还喝的习惯?”

屈原抖了抖衣袖,将手中浓茶浅浅一泯笑说道:“我也时常靠浓茶提神,早已习惯了这清苦之味,案牍劳形,青灯为伴,少了这浓茶一杯反倒觉得缺了些什么。”

“我幼时即喜观天象,以数星星为乐,及长略通机巧,尤致思于天文、阴阳、历算。帝闻衡善术学,拜为郎中,再迁为太史令,衡希望能以一己之力,为百姓解困,替君主分忧,因而潜心研究天文地理,掌握自然之变化规律,幸而苦心人天不负,能初通天文、地理,继而为百姓防患,心下深感安慰”,张衡缓缓说道。

屈原答道:“先生心系百姓,令人闻之生敬。我乃楚国之三闾大夫屈原是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行吟泽畔,满怀凄凉,个中滋味,非外人可知也。”

“我素来从容淡静,不好结交俗人,今日与先生一见如故,适才又听闻先生之际,深感先生之国君之愚也。”

“我之不幸勿复言也,我欲知先生之研究于民有何利也?”

“我修历法而民知庄稼之耕种时节,可得勿失农时,若民得以蔽体果腹,岂不有益于国之安定?我深究天文地理,获悉自然规律,岂不是教民以真理,而使之拜托困厄?”

“先生所言甚是,民为邦本,安民为兴邦之基。”

蜡烛即将燃尽,天刚刚泛出鱼肚白,屈原起身向张衡作揖道:“多谢先生为我答疑解惑,时候不早了,我先告辞了。”张衡送屈原至门口,屈原边向着东方一直走,不觉间又回到了银河之畔,但见嫦娥向自己走来:“先生之惑得解了吗?”屈原欣然答道:“得矣。”嫦娥微微一笑飘然远去。一道明媚的阳光照在屈原安静的面庞之上,屈原起身略整衣衫,看到窗外天已大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波罗蜜多“波罗蜜多”是梵语,是音译。“波罗”译为彼岸,“蜜”是到,“多”是上,整个意思是到彼岸之上。这里用了比喻...
    开心的未来阅读 7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