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代心医师 (第二部分)6~10

第六章 信件和Q

Q?我从没听过这个名字,不由得怔了一怔,疑惑的问:“Q是谁?”

放下了袖子,同事S漫不经心的喷了口烟说:“新来的废柴医护。”

“嗯?”我发出疑惑的声音,但S似乎没有回答的意思,只深吸几口,烟就燃到了尽头。他把烟扔在地上,踩了几脚,“我还有事。”他边踩边跟我告别。然后挥了挥手,就拐出了我的视线。

我一个人拿着信站在原地,既搞不清他来是干什么的,也忘了自己要去做什么。过了一会如梦初醒似的才走回自己的办公室。

在办公室里,我默默的抚平了皱成一团的信纸,展开来。那又是一段简短的字句。

“再等等吧。姐姐还想……等到该走的时候再一起回去。”

我放下了信纸,望向窗外的天空。依旧是一片阳光灿烂。

后来我知道了完整的事实。27号的父母在几年前就受不了议论搬走了,知识分子的尊严被唯一的女儿践踏,便无法待下去了。院长有他们的新地址,但禁止我将地址透露给女孩。

“以27号的情况,是可以出院的。她的家人并没有接她回去,而是把她转来这里。这个态度还不够明确吗?”精明的女院长坐在办公室里,这么对我说,说话的过程中头始终没抬起来。

院长室里的吊灯发着白光,窗帘严严实实的拉着,阳光一点也透不进来。大概是因为不需要。

院长一边翻阅文件一边说: “他们都是正常人。应该有正常的生活。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帮他们分担。”

我站在那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然而女孩的信还在手里。

已经是夏天的末尾了,虽然阳光刺眼,但树荫下依然很凉快,我在院子里找到女孩,把信还给她。

“你的家人已经搬走了,信的地址不对,我没法帮你寄到。”我低声跟她说。

几片树叶被风吹到下水道旁,发出次拉兹拉的响声。

“……”女孩拿着信沉默了一会,抬起头看着我,清澈的眼睛里映着我的倒影,“医生哥哥没有骗我吧。”她缓缓的问。

我摸了摸她的头,“没有。”

女孩吸了吸鼻子,点点头。

“我知道了。”

我以为27号会伤心很久,毕竟她已经没有家人在身边了。但是风刮过树梢带来几片刚脱落的叶子,女孩又很快绽放笑脸,“那就只能这样啦。”

我愣愣的看着她重新笑得心无芥蒂,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像往常一样带着在医院里到处逛。我照料着我的病人,她在身后叽叽喳喳。走到分发食品的地方。背景是蔓延开的野草和地平线,这样景色给人的感觉,只有遥远和迷茫。

当我抱着满手的食品走向27号时,她正望着院子里的栏杆出神。顺着她的眼光望去,视野里荒无人烟。偶尔开来的一辆货车也毫不停顿的呼啸而过。我随手找出一包糕点塞进她怀里,带着她往回走。

女孩是想出去吧。第一次见到她,她也是这么对着窗口发呆。我一边分发食品边这么想。于是在快下班的时候,我抽出了桌上的笔和信纸。犹豫了两分钟,笔尖才落到纸上,染出黑色的线条。

尊敬的xx女士,

您好。

我是您女儿的主治医生,鉴于您女儿的治疗情况,需要一定的外出经历,我建议由本人带她出外活动。这样有利于您女儿的精神恢复。这需要您的批准允许。如您同意此事,请在回信中说明。如有其他要求,也一并在回信中指出。

希望我没有打扰到您。

祝好。

Xxx

Xxxx.xx.xx

信寄出去后,我就把这件事从脑海中删除出去了。传说没有盼望也就没有失望,没有希望就没有绝望。但每天看着女孩惨白的脸色,不由自主的算了算天数,还是感到一阵悲哀。

夏末,连续的阴天然后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阴雨天气的到来,使本来就差的情况变得更加恶劣了,比如……36号一直处于激动的状态,几乎难以控制。而他房间的卫生状况每况愈下。

连食物他都没怎么动,身上的味道混着剩菜的气味充斥了整个房间,让我过了好久难以缓过劲来。放完食物,迅速关上门,我站在走廊上扶着墙,觉得这样下去不太行啊。走廊上的灯发着微弱的光,正用手顺着气,身后传来一个弱气的声音。

“呃……辛医生?”

我回过头,看到了一个穿着医护服的男孩子站在那儿,他很瘦弱,比我略高一点。眉眼里呆着怯懦,身体也有些僵硬。正紧张的搓着手似乎想说什么。

Q……我立刻想到同事S提过的那个人,这么弱的气势……废柴医护……当之无愧……

“什么……?”我自然的问道。

但如此平和的语气似乎还是吓到他了。他别开头不敢看我,犹犹豫豫了半天才开口说:“唔……对不起。我是Q……”他一脸尴尬的说:“S哥叫我来找你。那个……当你的专职医护。”

专职医护?我愣了愣,问他:“他什么时候叫你来的?”

“两周前……啊……不好意思。太麻烦辛医生了……我知道的……我只是想试试……”Q一副担忧的样子,我眉毛一挑他就赶忙道起歉来,语气慌慌张张的,声音也越来越小,“……而且S哥说不过来就不让我吃饭。”

两周前,那不就差不多是我跟S谈话的那天吗。

“……那你两周没吃饭?”我不可思议的瞪着他。

……那还是人么?

“我,呃……不是……我有等S哥走之后偷偷去吃。”Q弱弱的说:“……请别告诉他。”说着神色中带了恳求。我看着他不知所措的样子,觉得十分无语,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医护。

然而……

身上还都是令人作呕的臭味,病人们的食物还没发完,还有灯需要维修……

我叹了口气,伸手拉住说完话就想溜走的Q,对他说:“专职医护的申请我去办。”

Q怔了一下,回过头来的脸上都是惊讶。嘴唇蠕动了半天,他才用微弱的声音说:“太麻烦你了……这样不好吧……?”

“那你以后就努力工作吧……”我耸耸肩,脱去身上沾满污渍的大衣,准备去办申请手续。

第七章 专职医护

专职医护,并不像其他医护要负责一块面积内的所有病人,而是照顾指定医生的所属病人。曾经同事S在临时照看72号的时候短暂的有过一个专职医护。随叫随到的帮他把病人打理得井井有条。

而我……看看自己的四个安全级别和普通级别的病人…… 这手续是必然很难通过了。

不过也只能去试试了。

然而事情却非常出乎我的意料的顺利,手续很快的就批下来了。我对着Q的专职医护证和管理员关上的门有些恍惚。望望窗外,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挑了挑嘴角。因为是这样么?

因为Q是一个所谓很有后台的同事“介绍”给我的。

“S……你”我带着Q的专职医护证去找同事S。

还没等我开口,S就凑过来,伸手拿过了我的证件,“这是啥?”他看了看后提高了音调,“医护证件?你小子居然有专职医护。”

“别装了。”我无语的看着他蹩脚的演技,“你早就知道了吧。”

别戳穿了以后S有些尴尬,咳嗽了两声把医护证件按到我手里,“也就是早了那么一点。”他耸耸肩,“老子可是有后台的。”说着拍拍我的肩膀,转身豪迈的走开了。

虽然动作很自然,但我皱着眉盯着他离开的身影,越发觉得他似乎有些心虚。而且……倒是告诉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啊……

算了,S做事不需要理由。

既然手续通过,Q很快就到我这里报道了,拿着专职医护证,兴奋得脸都有点红。

“以后就要拜托辛医生多关照了。”他说着居然鞠了个90度的躬,直起腰来,一脸诚恳的表情就像是小学生刚戴上了红领巾……

“别那么夸张……”我苦笑着看着他,“专职医护的职责都清楚吗?”

“是……”他愣了一下后,犹犹豫豫的回答道。“呃……并不清楚。”

“……”看着弱不禁风的Q,我感到了一丝挫败。

窗帘被风吹开,外面有些潮湿的空气和光线涌进屋子。还伴随这一些隔壁的杂音。

“总之以后的你职责就是……”我拿出我负责的病人的号码牌和笔记本,指着专职医护的规章制度就开始给Q讲解。

我正和Q讲着,27号从门口走了进来,轻车熟路的坐到窗边的椅子上开始发呆,户外的光洒在她的脸上,映着一地的迷茫。我只微微的分了下神,然后就继续讲,直到把整页的规章都说完。

“大概就是这么多。明白了吗?”讲完后我说:“有啥不懂的自己再看看。”

“唔……好的。”Q看起来有点苦恼的样子,为了看得更清晰,把身子往前探了探,然后……

“砰!”

我的玻璃水杯被他的胳膊推了出了桌子,摔在地板上碎的不能再碎,玻璃碎片亮晶晶的撒了一地。

“啊!实在太对不起了。”Q像被针扎一样跳了起来。赶忙向我道歉。

“没关系……”我下意识的安抚Q,然后目光穿过Q的肩膀,看到坐在角落里的27号也回过头来,望向地上的碎片。

风吹过女孩的发梢,带来的微光衬得她的眼睛闪亮亮的。她看着地上碎掉的玻璃,脸上带了担忧,还有丝丝缕缕的渴望。

于是,我猛然想起之前我们的对话。那时正是儿童节,我想给她带点礼物。

“你有什么喜欢的东西么?”我坐在桌边,看似漫不经心的问。眼神飘忽的落在27号脸上,看轻风吹起她的头发。

“有!碎玻璃。”27号兴高采烈的说。眼中的光芒有点绚烂。

“啊?”我有些不解。“为什么。”

“因为像大家一样呢。”她笑着对我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我却完全没有理解。就让那天的云彩,顺手带走了这些意味不明的对话。我当时没有机会找到碎玻璃。然而……

破破烂烂。

闪闪发亮。

我瞟了一眼满地的碎玻璃,朝27号招了招手,“想要就过来吧……”

和平常活泼的样子不同,她像想起什么很不好的事情,有些僵硬的畏缩在原地,半响才犹豫着回答道:“捡垃圾……是不好的……”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27号说符合正常的标准的话。听起来很正常,但她低着头,一脸忧虑的样子让我叹了口气。

还是以前的样子好。

我越过桌子,走上前,一片一片的捡起了玻璃碎片,放在布包里,不规则的亮片闪着混乱的光,印着杯子原来的花纹,一片绚丽。

“没事的。”我拿着布包对着她眨眨眼,悄声说:“想办法藏起来。”

我把布包放在她手上,她深吸了口气,手指缓缓收紧,抓住了那包玻璃。然后抓着我的手,定定的看了我一会。

见到我眼中都是鼓励的神色,她才像是放下心来,如释重负的舒了口气,很宝贝的抓着手上的布包转身跑开了,远去的脚步声很愉悦。

我长舒一口气,然后发现房间里莫名的安静,转过头,我看到一脸呆滞的Q。完全没在好好看规章制度……

我疑惑的问他,“怎么了?”

“啊……没什么没什么。”Q赶忙摆摆手,脸上慢慢浮现出笑意来,“我只是觉得辛医生真是好人啊。能来当专职医护真好。”他感叹到。

居然是好人卡。我耸耸肩,“S才好人。”

不是他你能来当专职医护吗。

说S好人,Q愉快的点头赞同道:“嗯!他的确是好人,辛医生你也是好人。”

“……”

阴雨天气使空气中一直带着别样的潮湿。零落的雨滴从树叶上滑到窗边,我看着Q难得不怯懦的神情,无言以对。

后面几天,Q就一直跟着我,熟悉病人们的作息和喜好。

“这是20号的房间,房间门有时候会被她用硬币塞住。”

“28号……每天早上要清洗一次地板”

“27号……没有攻击性,想要的东西基本都可以给。”

“36号……最近不怎么吃东西,可以买XX面包给他,花费过来我这报销。”

一切都正常的运转着。然而我心里知道,还有一件很棘手的事情……

36号病人的冲洗。

第八章 冲洗

36号已经好几周没有冲洗了,已经是能容忍的极限了。再不冲洗我疑心他要长蘑菇了。多了一个医护,虽然依旧没信心,但我还是打算去试一下。

找了个晴天,带着Q拖着长长的水管,我来到36号病人的房间里。刚打开门,一股奇特的臭味扑面而来,地板上的边角积攒了褐色的泥水,有些地方还长了霉菌。Q在我身后皱了皱鼻子,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的拿着水管站着。

窗户打开后,房间里的空气变得能够勉强忍受。36号病人趴在地上,一声不吭,似乎有气无力的。但我知道一开水管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我拿着水管还是不想面对。于是站在原地犹豫着。也许是我沉默了太久,Q小心翼翼的提醒我,“那个……辛医生?不冲洗吗?”

当然要冲洗……但是……

“这个病人……呃……有点不配合。”我为难的解释道,“他不喜欢洗澡。”

……要怎么说才能准确的说明病人一冲洗就狂暴的特质呢。但我为难的神色似乎并没有让Q明白。他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怪不得需要两个人。”他松开水管就要朝36号走过去,“需要我去按住他?”

你能按住他……?你根本就没有明白,我揉了揉额头,“你应该不行,我去吧。”说着走上前把水管塞进Q的手里。碰过地板的水管沾上了些许污垢,蹭在Q手上。但Q注意力并没在水管上,而是讶异的望着我。

“这怎么行……”Q回头望望臭气熏天的36号,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你是医生啊。”

医生……我看了看眼前瘦弱的医护,还是觉得不要纠结这些细节的好。

“没关系的。让我来。”我走到36号那儿,从后面卡住了他的手臂。然后朝Q点点头。

一阵风吹过,带来外面清新的空气,Q打开了水龙头。一股奇异的力量躁动不安的36号身上传来,力气大得我即使用上全身的力气,也难以维持,“快点……他力气太大了。”我艰难的开口道。

Q被吓到了,脸色泛白的点点头,然后开始快速摇晃水龙头,边洗边担忧的看着我。世界在我眼中开始扭曲,我觉得就要撑不下去了。

即使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即使36号病人已经非常虚弱,我依旧没有办法控制住他。水砸到36号病人面前,再晃过来一波水花,病人猛地直起了身子,右手一甩把我摔倒一边,朝着Q冲了过去。

“扔下水管跑!”我眼冒金星,被甩开的同时赶快大声对Q喊到。

但Q并不是那么敏捷的人,只一愣神的时间,就被36号迎面一拳,头狠狠的撞到墙上,昏了过去。撞击发出的响声让人心惊。

事情发生的太快,等我回过神来,Q已经倒在了地上。又是啪的一声,我回过头,36号病人旁边,水管炸开了。水流凌乱地喷出,洒在地板上,病人望着到处横流的水嗷嗷的嚎叫开来。场面混乱得难以收拾。

即使头脑中一片混乱,我还是摁下了呼救铃。

呼救……医护集合……关掉了水闸……抬走Q。一路冷嘲热讽和看笑话的表情。36号趴在水坑里,我站在他旁边,气味依旧很难闻,但我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

心中只担忧着昏迷的Q,也许还有未来。

下午我去看Q的时候,Q已经醒了,但似乎心情不好。低着头坐在病床上,很久都没说一句话。那副表情并不像是惊吓过度,而像是……受了什么打击。配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房间里只听到微弱的钟表走字。

“怎么了?”相对无言很久后,我终于开口问道,白色为主调的病房中,脸上贴着绷带呆呆的Q,听到我的问话,回过神来看了我一眼后,躲躲闪闪的移开视线。

看着有点慌乱的他,我似乎明白了,“是不是别人跟你说了什么?”

“……”Q支吾了一会,神色黯淡的叹了口气,“他们都说我是活该。”微弱的声音夹带着沙哑的忧伤。

我想起今天听到的冷嘲热讽。

“他们?其他医护吗?”我问道。Q,点点头,拉了拉自己盘起的双腿,垂下头不说话了。

“别理他们。”我只能这么说。语气中有些无可奈何。幸灾乐祸的医护……我今天已经看够了。

抬头是墙皮掉光了的天花板,转头是卡住了的窗户,低头是灰色的病号床,和颜色难以形容的地板。

“可是……我的确觉得……是我活该。”Q说。声音有些哽咽。阴影遮住了Q 的脸颊,让他的表情显得阴暗不明。

“……你”我想打断他。但Q不理我,自顾自的用湿润的声音低低的继续,“要不是我力气不够大……就不用辛医生你去……也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因为我……什么事都做不好。所以才会这样……明明当初答应要好好工作的。唉……”Q说完叹了口气。过了好久才颤抖着抬起头,用盛着伤心的眼望着我,缓缓的加了一句,“我觉得很……抱歉。”

什么跟什么……几滴眼泪锁在Q眼眶里,眨眼间打湿了眼睫毛。我看着脸上贴着纱布面色苍白,还在跟我道歉的Q,觉得浑身的力气都被抽走了。

我到底在干什么……我有些颓然的靠向身后的椅子背。明明才下午天色已经犹如黄昏。我沉默了一会后开口说:“我觉得他们不是这个意思。”我偏头看着一脸无辜的Q,加重了语气,“是因为你来我这,所以才活该发生这种事……”

平常需要三个人冲洗的病人,现在一个医护都不肯来,这就真的是我活该吧。我望了望旁边的废柴医护,瘦弱的身板,手无缚鸡之力。要如何……

“辛医生?你在说什么。”Q满脸奇怪的看着我,一副我说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话的样子。愕然的表情配着脸上带着药水的纱布,看起来有点可笑。

然而我完全笑不出来。心里沉沉的似压着什么,可以把我一切的欢愉都抽的一干二净,吐出来的只是干涩的语句。

第九章 尝试

“上午开始我就在想,我的做法说不定是个错误。”我垂下眼,“因为坚持自己所谓的良心,会伤害更多人也说不定。”

如果不是我这样,病人就能好好的洗完澡,不至于现在还脏兮兮的趴在那里。Q也不会被打还被排斥。

现在,连去拿病人的食物,都拿不到质量好的。我有些迷茫,不知道要怎么继续下去。如果我开始合群,那他们还会接纳我吗……

“辛医生?”Q侧过身来,弱弱的拿手在我面前晃了晃,“你没事吧?”

“我能有什么事。”我悠悠的说。心里凉凉的。

又不是我被打,又不是我一身肮脏的躺在房间里。又不是我只能吃一些变质的食物。

病房里还算干净,身下的白被子被压出一条清澈的折痕,旁边的Q皱起眉头来。

“虽然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Q一本正经的对我说:“但我觉得辛医生没做错。”他边说边用冷冰冰的手指握住我的手,一脸坚定。

外面在下雨,乌云密布,房间非常昏暗,但Q黑色眼睛泛着亮光。

“一切都会变好的。”他用弱气的声音很肯定的这么说:“人活着,总是会有好事发生的。”

房间里一片沉默,外面的雨水淅淅沥沥的留下屋檐,打在叶子上的声音很清脆。我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来。最后长长的叹了口气。

以前的我也是这么相信的。

Q恢复的很快,第二天下午就很精神的出现在我办公室里了。但谈起36号病人的冲洗,我们都束手无策。在办公室里,我和Q相对无言,又陷入了无力的沉默之中。

27号也在房间里,一直翻着书的小手停了下来。她看了我一会后,跳下椅子走到我跟前,打破了沉默,“叔叔不洗澡,不是讨厌水,而是太珍惜了……一滴都不肯用。”

“是么……”我无奈的看着27号,这是什么奇怪的说法。

“医生哥哥你不相信我。”女孩看着我一脸坦然的陈述道,然后不管我变得不自然的表情,忽然咧嘴一笑,“我自己去劝叔叔。”

“你别……”我刚想阻止她,她已经弹到办公桌旁找到了36号的钥匙,“我不会打开水龙头的,哥哥别担心。”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跑了出去。

我不放心的赶忙跟着去,一推门,迎面而来的臭味中,我看到女孩静静的蹲在那,不知在说着什么。窗外投来昏暗的光线,照在27号身上,地上透出常常的影子。36号也很平静,时不时发出几句古怪的声音做为回应。

蟑螂在墙角乱爬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他们就这样低声的对话,一直持续到傍晚Q过来把门锁上,带27号回自己房间。

这是什么情况……

但是既然不会发生危险,我也就没有阻止女孩再去36号那里。

我以为她又会在那呆一天,但下午,27号就出现在办公室门口。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暴雨过后,是个晴朗的天气。窗口的阳光洒了大半个办公室。

她说:“医生哥哥。叔叔肯洗澡了。”说着蹦蹦跳跳的往回跑,在前面给我领路。

临近走廊,臭味已经淡化了很多。门里面,36号整个人泡在水龙头下面,看起来很安详。如同他在清洗过后趴在水坑中,一言不发的样子。

Q正在旁边拿着水管冲洗房间,肮脏的污水顺着下水道慢慢流走,脏乱的房间一点点变得整洁起来。渗进房间的污黑雨水也混着清水流开,阳光洒进整个房间。让水淡淡的泛着金光。

“你跟他说了什么?”我惊讶了半天以后低头问27号。

女孩闪了闪大眼睛,带着狡黠的笑容回答:“我骗叔叔水其实是用不完的。他就不会舍不得啦。”

“……呃”……这样吗。房间里凉凉的,让我有些发晕的头脑清醒了一点。看着36号一脸满足的待在花洒下面,手脚有些起皱,哗哗流着的水声充满着整个房间。我忽然觉得有点不对。

过了一会,房间清理好了,36号身上也不再带有污渍。我蹲下来问女孩,“叔叔这样多久了?”

女孩愣了愣,犹豫着看向36号,“嗯……大约十几分钟了吧。”

“……那么”我皱了皱眉,“他什么时候出来呢?”

“……”我们一起回过头,看待在水龙头下的36号,他手脚已经被冲的有些发白,却固执的待在水流最大的地方,一动不动。我尝试走过去,手还没碰到水龙头,病人立刻变得暴躁了起来。

“……”我无言的看着女孩。这样不行啊。

Q已经打扫完毕,听到了我们的对话,沉默着在旁边站了一会,就拿着盆子去36号旁边接水,打算省一点水。我无奈的看着他忙忙碌碌的跑进跑出。

“你能把他劝回去吗?”我小心的跟27号商量道。之前的状态……至少不会那么快惹怒院长。但是超高的水费……

难得的晴天,几朵云飘在天上。印得房间里阴晴不定。我脸上的表情是哭笑不得,一脸无奈。

“我试试吧。”27号叹了口气,走到了36号旁边。依旧是静静的蹲着,小声的开口说话。

他们能交流……

现在也只能寄托在这上面了……

傍晚,女孩出现在办公室里,咬着嘴唇,一脸忧伤。搅着衣角过了好一会才低低的开口,“我跟叔叔说,水是要用钱买的。叔叔现在抓着钱不放了……”

在病房里,我看到36号病人抱着一些小额的硬币和纸钞,缩在角落里。一靠近,他就担忧的冲我们嚎叫。原本只有看到水才会狂躁的病人,现在似乎时时都非常焦躁。连来往的脚步声都让他浑身发抖。

我有些忧郁的看着他,旁边的女孩难过得眼睛都往外冒泪水了。

“怎么办啊……哥哥。我没办法”女孩带着哭腔对我说。哽咽的声音让我整了整面容,拉出一丝苦笑。

“对付病人很不容易的。”我揉揉她的脑袋,“你这个病人就别瞎操心了。”

“可是我让叔叔变得更不好了……”女孩看着哇哇乱叫的36号,委屈的吸吸鼻子。

“不会啊。”我勉强对她笑了笑,“守着钱的行为挺正常的,外面也有很多人特别在意钱,变得疯疯癫癫的。”

女孩闪着泪盈盈的大眼睛,望着36号。我蹲在那,陪着她一起望着情绪不稳的病人。窗外的光线缓缓的洒进来,几枚硬币反射着金属的光泽。

病情似乎是恶化了,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也许这样就好。

第十章 20号病人

我那天陪着女孩待了很久,等到她情绪稍微平和,才带她回房间。后几天我都很少见到女孩。Q告诉我她常常待在36号病人的房间里,小声说着什么。病人也时不时含糊的回答一声。

我再去看他们的时候,正是一个阴天的下午,光线淡淡的透过半闭的窗帘布,在地板上留下一条明显的明暗分界线。女孩蹲在光线明亮的那边,葱白的小手中放着两枚五毛的金色硬币。她小心的指着它们,问36号病人,“叔叔我跟你换好不好。”

窗外是清新如洗的蓝天,骄阳映得一切绿树嫩草都暖暖的,色彩明朗。

36号病人沉默了很长的时间,从手中缓缓的拨出一枚一元硬币,珍重的放进女孩手中。阳光照耀下,硬币闪闪发光。女孩便露出小巧的门牙,开心的笑了起来。

我默默的看着他们,不知道该说什么。回到办公室后,我找出自己的零钱罐,拿去了给女孩。女孩双手接过,带着了然的微笑。

时间慢慢的流淌着,36号病人的病情奇迹般地开始好转。他放开了那堆“钱”,会慢慢的跟在女孩后面,去其他病人的房间逛。甚至学会了一些手工。我再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专注的折纸,旁边串起了很长的一串展翅欲飞的纸鹤,花花绿绿的缀着珠子。女孩正在他旁边叠着小小的星星,穿在纸鹤的翅膀边做装饰。

“你做了什么?”我忍不住去问女孩。

“小星星!”女孩开心的递给我一颗亮闪闪的星星。窗外粗糙的风铃随意的响了一两声。我愣了一下,闭上了嘴巴。

一段时间后,阴雨天气结束了。秋季的气息弥漫在空气中。略微得有点冷。我给36号病人带了新的卡纸。正要去他房间。路过公共休息室的时候,稍微停了一会,跟坐在那的Q聊天。刚聊完我身后一冷,回头看到椅子上坐着一个长发女人。她眉眼中都是怪异的挑衅,对着我冷冷的笑了一声。站起身来走开了。

风从半开的窗子里漏了进来,发出嘶嘶的声音。天气已经有点冷了。那女人的眼神让我身上泛出更多寒意。

那是什么意思……

我莫名其妙地打算继续往前走,刚走两步27号就从前方跑了过来,小脸上的眉毛挤成一团,“姐姐今天很奇怪,哥哥你赶快去看看。”

她叫姐姐的……只有一个病人……20号。

我快速放下手中的东西,跟着往走廊走。

坐在沙发上的Q也匆匆放下手里的书本,跟了上来。走到一半被茶几绊了一下,发出了很大的声响。

“你不用来啊。这不是医护的范畴。”我哭笑不得对他说。

“但冲洗病人也不是医生的范畴。”Q轻快的对我笑了笑,脚步一点都没停。

……那你来吧。

我们三人穿过长长的走廊,路过36号的房间时,36号病人抬起头来,用模糊的声音跟我们打招呼。女孩努力皱着眉挤出一个笑容来回应。脚步声急匆匆的回响在走廊里,36号的表情变得有些呆滞。而我带来的卡纸也没来得及给他。我们就这么从他面前路过,带起了秋风。

走廊很长,Q说他今天去开门的时候,20号用硬币塞住了门。他就只把食物和盘子放在门口了。

走到20号门前,关闭的门前依然摆着装了食物的盘子。我默默的上前推了一下门。门发出轻微的“嘎吱”,没有打开。

“姐姐似乎不想见你,但是……”女孩愁眉苦脸的抬头对我说:“哥哥你不去……就没有人能帮她了。”

我是20号的负责医生。的确……我不去,就没人管她了。

就算无声的死去,也只是发一张信件给亲属告知而已。

我有些担忧的看着紧闭的房门。里面是20号的房间。

20号。无破坏史,胆小怕事。与人交流略有困难。有一个弟弟。父母离异,放弃其抚养权,托人代养。有轻微抑郁症。自杀未果。被代理监护人送院治疗。

送院治疗?

简单来说,就是被人抛弃在这了。

我叹了口气,蹲下身来,找了根小棍子拨开门缝里的硬币。虽然20号一直躲着我,但照顾病人是我的职责。

“Q你们待在外面。我先进去看看。”我握着门把手叮嘱后面的两人。走廊里细碎的纸片被风刮走,刺啦刺啦的响了一地。

“辛医生要当心。”Q说

“要小心点啊。”27号说。

门把就在我手里。灯管闪了两下,把我的影子清晰的印在门上。

“嗯。”我点点头。然后打开门,走了进去。

里面一片黑暗,迎面扑来的是沉闷腐臭的味道,昏暗中隐约能看到凌乱的房间里,衣物和用具散乱一地,让人无处落脚。变质的食物和盘子打翻在地上。看起来至少放了一天。我皱了皱眉头。

等眼睛适应了黑暗,我往房间深处看去,20号一个人缩在角落里,头埋在膝盖中,看不清表情。旁边的窗户死死的关着,窗帘也拉得密不透风。完全黑暗的房间里只有门口透过的一线亮光。门口外Q和女孩探着身子往里看,一大一小的两个脑袋趴在门边,在门前的光亮处拉出了长长的椭圆形影子。

我小心翼翼的走过去。然而没走几步,就撞到了打翻的食盘,铁质盘子在地上摩擦的声音,在寂静的房间中格外明显。她听到了声音身子猛地一抖,在昏暗的角落中抬起头。她怪异地看了我一眼,又更用力的把头埋了下去。

“你……别过来。”20号的头埋在膝盖中说,声音很虚弱,模模糊糊地像带着哭腔,“进来干什么。”

缓缓的呼吸了两下。适应了屋里的空气。我放缓脚步,小心的走到20号面前,蹲下来,“你情况很不好,我过来看看。”我尽量把语气放的温和,但似乎还是没带来安抚作用。

黑暗中20号慢慢的抬起头,凌乱的头发衬得面容更憔悴,“情况很不好,情况很不好……”她喃喃着重复了几遍,声音变得有些凄厉,“那你来干什么,来看我不好的样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36号病人 这是一个短暂又漫长的故事,故事和我有关,但却不是我的故事。 我是一个医生,这个故事从一家医院开...
    禁代曲奇阅读 239评论 0 0
  • 第十六章 S 寒潮袭来,房屋外已经是一片冰冷。 S在包厢里等我,身边是一箱一箱的酒。 他说的“一起喝酒。”果然没错...
    禁代曲奇阅读 248评论 0 0
  • 读《查令十字街84号》于2017/2/6 如果说,于穆斯林而言,麦加是圣城的话,那么这本《查令十字街84号》于爱书...
    北海_阅读 169评论 0 1
  • 关键词:稀缺 稀缺让我们更有利,稀缺也让我们更无能,造成种种困境,让我们陷入贫穷和忙碌。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主动地应对...
    娜酱77阅读 129评论 0 0
  •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那样认真对待吃饭和睡觉这些平常小事。六年在北京,大多数是凑合吃和睡,饿了就暴吃一顿,不饿就...
    黄小妞儿阅读 1,0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