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本文参与咏冬泩双月征文第一期[谁]

美丽的连翘花茶

这美丽图片中是什么呢?哈哈,这是用正在盛放的连翘和它的嫩芽泡出来的茶水呀。连翘花盛放的春天,也是容易上火的时候,我们摘一些花瓣直接泡水喝,或者加上一些嫩芽一起泡水喝,就有神奇的清热解毒功效哦。一点儿都不涩嘴,淡雅可口。

很有爱的连翘吧?关键它的颜值也超高呢。

上周日,阳光暖暖,春风柔柔。我们去附近公园寻芳,“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我沉醉在这一时新的无边光景中了。

“哇,太灿烂了!”刚转过弯,我就被不远处的一片金黄震撼到了。

被震撼到的还有我们前面的小男孩:“妈妈快跑,这迎春花好漂亮呀。”他一边说着,一边撒开腿激动地扑向“迎春花”,我们也不由自主加快了奔向美的脚步。

“小乐,这可不是迎春花哟,这是连翘花。”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胖墩墩的妈妈,指着金黄色的小花,笑嘻嘻地对小男孩说。

这个季节开放、金黄色的小花朵不是迎春花?我疑惑了,赶紧竖起了耳朵偷听。

那位妈妈耐心地解释着:“它们长得是很像,不过,迎春花正常是5~6个花瓣,花瓣圆圆的,而且喜欢仰面向上,对着太阳公公微笑。连翘花则是4个花瓣,花瓣稍微有些长,它们像羞涩的小姑娘,喜欢低着头。你仔细看看,是不是?”

“还有呀,迎春花枝条是嫩绿色,连翘的枝条是浅褐色。”妈妈补充道。

灿烂的连翘花

“好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呀,这小男孩真是有福气,我们也跟着沾光了呢!”我笑着悄悄对老公耳语,心里默默羡慕着她的才学。

再看相貌普通的她,似乎也隐隐散发着一股光了,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吗?我忍不住莞尔。脑子里却冒出了最近想学诗时,刚读到的孔老夫子的一段话——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学《诗经》可以激发志气,可以观察天地万物及人间的盛衰与得失,可以使人懂得合群的必要,可以使人懂得怎样去讽谏上级。近可以用来事奉父母,远可以事奉君主;还可以多知道一些鸟兽草木的名字。

当时读这段话的时候有些疑惑,这多知道一些鸟兽草木的名字,有那么重要吗?怎么可以跟前几条相提并论呢?

现在,我豁然开朗了。多认识一种动植物,不要说可以拓展我们的知识面,可以给孩子传授知识。单单从精神层面来说,就等于我们在自然界中多结识了一个朋友啊。下次再见到,我们会情不自禁地心生喜悦,仿佛遇故友:“哈哈,你也在这里呀。”多么美妙的感觉!

蓬勃向上的连翘花

虽然很开心,但我还是小人之心了一把,回到家,我仔仔细细搜索了“连翘”。

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人家说得分毫不差,而且这连翘可是美貌与实力并存的宝贝呢。

它是我国名贵的中药材,全身都是宝,花有清热解毒疏风的功效,叶子能够清心肺的热,果实的壳疏风解毒。

另外,果实有极高的经济价值,榨出的油营养价值高,既可以食用,也可以用来制造油漆、润滑油、肥皂、化妆品等等;山西冠山一带,用其嫩叶制作茶叶,茶香味浓郁;在四川、山东、河北等地,则利用连翘制作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

这美丽的花吃下肚,心情也会格外美丽吧,我瞪着手机屏幕,心向往之了。

再搜,这次搜到了美食家和营养学家强强联合,用连翘花做的,在老北京烀饼的基础之上,经过改良的一道美味健康的应季美食。做法很是简单、友好——

玉米面加水和成硬硬的面团,搁一边饧着。虾皮或是海米,用中火干焙,待香气出来了,上了一点金黄色以后,盛出放凉。加入炒碎的鸡蛋、切碎的蒲公英叶子、虾皮及适量盐、少许胡椒粉、料酒、葱姜碎,拌匀。

开特别小的火,干锅不加油,直接把和好的玉米面撒进去,尽量摊薄,再拿铲子压实。此刻饼是散的,您别急,因为后边还有蔬菜放上面,里面的水气会让它整个结合到一起。

从饼边上刷少许油,让它顺着边上往里边溜进去就可以了,等看到有点变色的时候,把拌好的蒲公英虾皮等摊平在饼上面焖制,焖2分钟的时候把连翘花撒进去,再焖制半分钟关火。

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就出锅咯,而且因为连翘花和蒲公英叶子都是寒性的,清热效果特别好,尤其适合容易上火的春天食用。

我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和垂涎欲滴的嘴,依葫芦画瓢做了一次,确实酥脆可口。于是,对连翘的爱又多了一重。

整块的连翘花烀饼

连翘花真的非常美丽,近观远望都是让你忍不住驻足的美景。

它的颜色那么娇黄,目之所及,瞬间就点亮你的心情,让你禁不住嘴角上扬。当它们开成一片时,更是气势磅礴,令人精神振奋、赞叹不已。

而独个的花朵又是那么娇小,且一对对地并列着绽放,犹如长得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娃娃,影形不离,笑在春风里,可爱中透着一丝丝温暖,柔软着你的心。

难怪不时有路过的人们被它绊住了脚步,停下来左观右瞧,啧啧称叹。最后拍了左一张、右一张照片,定格了它们不同角度的美丽在手机里,才依依不舍地继续向前。

连翘花那么美、那么可爱、那么有价值,可是我们好多人都张冠李戴,都会对着它真心地赞美着:“哇,好美的迎春花呀!”我不由替它委屈起来,再说,它开放得也比迎春花更早,它才是真正的迎春花呢。

可是,连翘花但笑不语,并不理睬我,只顾灿烂地开放,一副蓬勃向上之姿。看着明艳雅致的连翘花,我突然明白了——连翘花自有连翘花的骄傲,它用自开自喜的绽放告诉我:“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我越发喜欢连翘了,带着敬重~

对对相生的连翘花


图文皆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