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沉睡时》黎明之光必将冲破黑暗,驱散邪恶(12集剧评)

【韩剧 当你沉睡时 12集剧评】

文/叶秋臣(新浪微博同名)

从这部剧开播到如今,这是叶秋臣认为最精彩的一集,也是看到我浑身颤抖,全身战栗,鸡皮疙瘩站立的一集。

高潮一波接一波,孙首席提问验尸官,李宥凡狡辩死亡定义,洪珠临场应变突出重点,丁检结案陈词中拨乱反正。

一切,都刚刚好。


那样的感觉,如果用语言来形容的话,可能就是触动人心的震撼。



11集末时,丁检说希望移植器官和验尸一起进行。当时就料到会出现“谁令李焕真正死亡”和“死亡时间模糊”这两件事。毕竟法律意义上的死亡,和真正大众意识里认定的彻底离开,是两个概念。


也许对于李父来说,李焕脑死那一刻就已经离开自己了,因为他不能像过去一样生龙活虎的陪伴在自己身边,而且彻底断气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对李律师来说,就是要模糊检察官死亡时间和死亡方式的定义,以此打无罪的路数。上次姜大熙为骗取保险金所以杀死亲弟弟的案件,就因为检察官提出死亡原因不同的情况而被判无罪释放之后,我们才发现法律的空子有那么多可以钻,而且钻空子的人往往都是自诩聪明机智随机应变的人。



李宥凡就是这样的人。从开头他会选择让洪珠与自己互换驾驶和副驾驶的位置,年轻时让宰璨背黑锅,在柳选手案件时给柳父寄去照片,唯恐天下不乱,每次都是金钱至上毫无原则,或者说他的原则就是金钱。虽然自己私下也会嫌弃那双助长坏人气焰的双手,拼命想洗掉那些帮助犯人成功脱罪的污点,但污点永远都会是如文身一样伴随一生的痕迹。除非你彻底剜去那块肉,否则根本无法彻底抛开。


洪珠才是真的女战士,是值得钦佩的对象。她在庭审上那样反转的情况下,依旧能说出最重要的点,提醒丁检如何做结案陈词,也因为她的机制所以丁检打赢了这场官司。是她的临场应变能力让文作家这个人渣被判7年的牢狱生活,这是对正义,对法律维护正义的一种肯定。洪珠也因为想通了文作家变身文人渣的过程,才解开了多年以来自责的心结。父亲的离世,丁检的受伤,她并不能主导什么。即便梦见了未来,但改变还要看当事人自己。虽然她无数次想要重回过去那个时间节点,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归来,希望丁检不要中枪住院,但这次案件之后,她会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和真谛。


还好这样沉重到发人深省的剧情中,依旧还有糖可以吃。在丁检面对洪珠妈妈时候脱口而出的“丈母娘”,简直是让人瞬间轻松。同时,这次的案件也消除了洪珠妈妈一直以来的顾虑,促进两人感情进一步升温,让我们可以更加期待两人未来的发展,嘿嘿嘿。


12集中也突出了宇卓的秘密之一,红绿色盲。他不知道对讲机什么时候充电完毕绿灯亮起,拿着洪珠的绿色充电器说成红色的,丝毫没有察觉到异样。而洪珠的反应,仿佛也是知道内情的,可能与做过的梦有关。这样的情况他理论上不应该是警察,因为识别红绿灯是巡逻里基本到最底层的技能。然而这样的情况下,他依旧还是做了警察,说明背后肯定还有另外的秘密。也许是父亲也是警察的原因?不得而知,期待后续剧情。


非常感谢12集,是这样的剧情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希望,并不是刻板的法律上干巴巴的文字,而是洞察一切后作出的综合判断。虽然据李律师的说法在法律上可以站得住脚,但即便这样脱罪,也早晚会自食恶果。

有时候,相信一些业障因果,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墨绿色的雨伞已经由李宥凡处转移至丁检弟弟的同学那里,所以洪珠梦见的死亡,必然与这个同学被冤枉的父亲在牢中自杀前仍然肯定自己是无辜的背后故事有关。所以合理猜测,该同学必然会约见李宥凡,说起当年那起冤案的始末,过程中被洪珠发现,继而出了意外。

然而不论发生什么,请相信正义始终都在,人们不会一直沉睡不醒。总有人会擦亮双眼,匡扶正义,黎明之光必将冲破黑暗,驱散邪恶。

文/叶秋臣(新浪微博同名)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