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今天11月30日,全城区自下午五点开始解封了,记录一下。

姨母26号开始病危,巧得很清城区从26号开始被封控,凡是与清新区的交界线均不进不出。眼看每天感染新增的数字节节攀升,妈妈甚是焦急,她和小姨昨天跑到清新出口问工作人员要怎么样才能走出去回家一趟,妈妈说只想回去见见老家姐,或许是最后一面了,工作人员告诉她说没有证明没有通行证到哪里也不会放行,他们也只是执行上级命令,并非为难。弟弟也打电话到街道询问要怎样的手续才能放行,工作人员说必须要你们村委开具的死亡证明才可以……妈的,我姨母还没死呢……

今天早上妈妈又跑到另一个清新出口询问,同样不放行。我先生说,如果你们要出来,那干脆从二桥底越过那堆隐蔽的草丛出来吧,我去接应你们载你们回去。是的,先生这一个星期一直在外面没能回家,因为不能进不能出呀……其实更因为要攒钱养家、供车、供房,在城区外面尚且还能接到运输平台的单到附近的城市送货,若是被困在城区里面了,哪也去不了,哪也干不了,哪来的钱供几台货车、供房?后来我们考虑到出去了也不一定能回来,就不敢冒险了,家里还有一老一小呢……

下午五点左右,我看到群里有邻居说可以出去了,解封了,他们亲自驾车拍下从城区出清新的全过程,于是马上告诉弟弟,弟弟当时还不相信,他说怎么可能呢,今天新增比昨天还多,而且学校也刚发通知明后两天继续停课,姐你的消息可靠吗?我马上把邻居拍来的视频发给他。他说,那等会吃完饭就回去,妈妈现在已经煮饭了。于是他们匆忙吃过晚饭就来我店里接上我,小姨也刚从小市打飞摩回来了,六点多我们出发回家。

来到胜利雅园出口,遥遥看到还有铁栏杆,许多车辆纷纷掉头,警察还在那里站岗,不能出,于是马上走另一个出口,来到万达出口,仍然被封,于是往西边出口绕过去,看到不少车辆在缓缓前行,有警察叔叔站在马路中间,他手拿打卡码让司机们打卡,他说要24小时核酸,车上所有人都必须出示才能通行。我们这几天每天排队一两个小时验核酸,当然符合要求了,于是我们顺利通过。

回到家时已是一片漆黑。今天天气骤变,一下子从昨天的夏天飞跃至冬天了,车子停在姨母家的小院里,从车上走下来时,我猛打冷颤,不知道是否只因为冷……二公和成叔成婶兰姑姑出来接我们,他们携我们来到姨母床前,姨母就睡在客厅一边,据家乡习俗,弥留之际的人不能睡房间的,我来到姨母床前,只见她紧闲着眼睛,二公、成叔轻柔地抚摸她的脸,告诉她我们来了,让她睁开眼睛看看我们,她似乎听到了,动了动眼皮,左手也动了动,但眼睛就是睁不开,成叔轻轻地拨开她的眼睛,只见她的眼珠转了转,我们也轻轻地呼唤着她,告诉她我们来了……我伸手摸了摸她的手,冰凉冰凉的,她在喘着气,据成叔和兰姑姑说,她今早睁开眼睛跟他们笑了,还跟他们握手呢,到了晚上又糊涂了,怎么叫也不会回应……

悲从心里来,我忍不住眼圈又红了。姨母差不多八十岁,她躺在那里依然很可爱,我只想到这个词,用“可爱”来形容她,皆因她即使是弥留之际但也甚是可爱的。一个人能这样,可可爱爱地来到人世间,可可爱爱地离开,也不枉此生了。姨母的名字叫“美好”,她生性活泼开朗,经常笑弄二公,例如吃甘蔗的时候她会问他,要“头好”还是“尾(美)好”,粤语尾与美谐音,二公就会很溺宠地说,当然要“美好”!看过我以前的文都会知道,姨母曾中风好几次,每次都能顺利康复并能会走路,全赖有二公对她的爱……

以前也写过,他携着她走过晨曦与落日,走在小坑边,走过地堂里,走在村落里,到处铺满他俩携手蹒跚学步的影子……

夜深了,我们要返家了,妈妈今晚留夜,我、弟弟和小姨要回清城区,临走时,来到姨母床前与她告别,我们轻轻地呼唤着她,告诉她我们要回家啦,她听到了,居然轻轻地睁开了眼睛,分别看了看我们,我们都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眼……

此时,我已经泣不成声。后来,走出家门时,我搂住二公瘦弱的肩膀,让他多多保重……

回到清城区,发现之前那个铁栏已经被拆除,警察也没守在那里。是的,还没回来之前就已经收到“清城发布”的通知,通知全市人民“解封了”。

这次封了六天,上次封了九天,同是十一月。一个月封了半个月,我们做生意的天天在群里吐槽,天天盼解封,老实说,我们不怕疫情,只怕被封不能开铺。

现在我们清远解封,广州也解封了,以后将要进入新的一个阶段,一个新的征程,希望大家都各自安好吧。

若是以前,看到弥留的人我会害怕,但现在一点也不怕。一个人在弥留之际,身旁有许多人陪伴,有子孙绕膝,有邻里婶娘,有叔伯兄弟,姨母就是这样,她身边有许多人在跟她告别,这也是一种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Q下的我们是显得多么无能为力 十月底好不容易开学,终于来到久违的线下课,当我们还在满心欢喜的期待星期天的解剖实验...
    忬樂阅读 224评论 2 3
  • 觉察日记2022.11.30 一、【奇迹描述】 (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结果,观点) 封控在家已经1...
    暖冰融雪阅读 118评论 0 0
  • 大目标的达成,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积累而成 今天吃好、喝好、炸好 感恩卓院和思言的精神投喂、美食投喂 炸了三期定金,每...
    元素瑜伽若涵阅读 140评论 0 0
  • 新的月份,新的开始,希望一切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行进。 所有的自由都是用不自由的前提换来的,还有31天,这一年就收尾...
    林奕扬阅读 132评论 0 0
  • 又是炸定金的一夜 忙活到现在 感恩所有支持的小姐姐 希望明天睡醒都是惊喜
    曹依诺阅读 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