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比生离更痛苦的是死别。

我姥爷瘦瘦高高,总是带着一顶灰色的解放帽,穿着一身中山装,对所有人都是笑呵呵,牙齿少了几颗,却总喜欢啃硬馍。

姥爷住在山里,20多年前去山里的交通不发达,一年也只能见姥爷两次面,一次年中,一次年末。

那时候,每到大年初二,我们一家四口就会早上五六点起床,手里拿着小包,肩上背着大包,赶到县城汽车站。坐上最早的班车去到镇上,然后换成蹦蹦三轮车,如同坐上弹簧一样,再往姥爷家赶。到姥爷家也差不多10点,姥爷总是在村口迎着我们,我看到姥爷兴冲冲的喊声,姥爷好。姥爷笑着说:“好好,快回家歇歇。”

姥爷那时的身体很硬朗,把家里收拾的很干净。

到了家,姥爷就端来一盆温水,让我们洗洗一路的风尘,然后自己就径直走到地锅前,不停的添柴火,准备给我们下饺子吃。

一家人吃过饺子,就坐在院子里嗑瓜子,聊一些我听不懂的事情,我觉得无聊,就拉着同辈一起去外头玩。

也因为那时的贪玩,总是很少和姥爷说上几句话。

等玩过回来,家里人有的打牌,有的看电视,只见姥爷又开始忙着下一顿饭,摘菜,洗菜,没见姥爷坐在凳子上休息过。

到了下午一两点,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餐。一转眼的功夫,一桌子的菜就上齐了。姥爷却迟迟不上席,只听厨房传来姥爷的声音:“你们先吃,再做一个菜。”

等我们吃的七七八八时,姥爷才背着小板凳,坐在桌子的一角,自己也不夹菜,总是招呼着我和其他的晚辈说:“来,多吃点肉。”他却手里拿着硬馍啃。

等吃完团圆餐,也到下午三四点,这时爸爸看看表说:“准备走吧, 再晚就赶不上车了。”于是我们就起身离开,姥爷一直送我们到村口,我回头跟姥爷招招手说:“姥爷我走了。”姥爷笑着点点头:“好,走吧,路上慢点。”

后来随着成长和那些繁重的学业,见姥爷的次数更少了。

每年见姥爷,身体依旧硬朗,就觉的一切还好。

听妈妈说,姥爷很少生病,腿脚利索,喜欢在山上跑来跑去。每次家里有点山货,都是爷爷自己在山上采的。

2.

慢慢的我参加了工作,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年,我已经和姥爷生疏。因为许久没见面,也因为没有从小没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让人认为不会生病的姥爷,突然病了。

那天,我从外地工作回到家,吃饭的时候,妈妈一脸沉重的跟我说:“你姥爷身体最近查出了咽喉癌。”

我很吃惊的说:“不会吧,姥爷的身体不是很好吗?”

妈妈没有回我的话,只是自言自语的说:“天天不知道吃热饭,就知道啃硬膜,说了也不听,这下生病了吧!”

我不知道姥爷的病是什么引起的,也不知道妈妈的推论是否正确。只是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姥爷身上。

我跟妈妈说,想去看看姥爷。妈妈说:“你姥爷岁数大了,还是晚期,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你舅舅已领着你姥爷,去北京了。”

我问:“去北京看病么?”妈妈说:“不是,去北京散心,满足你姥爷一辈子都想去北京的愿望。”

我心里隐隐觉得有些事可能快来了,可我不敢想。

3.

生活的车轮一刻不停,我继续忙着自己的工作。

直到再次接到妈妈的电话,妈妈说:“你姥爷去世,你请假回来吧。”

我的大脑嗡的一下,突然间一片空白。

这时我才想起,自从爷爷病了之后,这几个月,我还没有见过姥爷。一切来的这么突然,我还天真的以为,到了过年又可以见到姥爷。

那天我不知道是怎么回家的,脑子是空的。等到了姥爷家,见到了家里的所有的亲戚。

妈妈拿着孝帽给我带上,领着我来到堂屋,我看到一口水晶棺,摆在堂屋的正中间,旁边的孝子孝孙围坐在一旁,我听着母亲的安排,给姥爷磕了头,然后坐在水晶棺的旁边。

这时我想看看躺在水晶棺里的姥爷,可是什么也看不到,我发现我竟然连姥爷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我就这样一直坐着,空白的大脑,什么都回忆不起来。

此时我想找几滴眼泪,却找不到。我不知我是怎么了。

4.

那晚要给姥爷守孝,陪姥爷最后一晚。水晶棺旁边点着长明灯,我们不停的给长明灯续着烟火。

时间到了后半夜,为了打气精神,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大家聊的很轻松,让我感觉好像又回到了以前,姥爷在我们身边听我们聊天。

陪姥爷的最后一晚过的很快,太阳慢慢升起,到了下葬时间,我第一次看到我妈妈哭得那么伤心。

我跟送葬队伍慢慢走着,一直到姥爷下葬的那一刻,我思绪才慢慢回来,从现在起,我妈妈没有了爸爸,我也从此没有了姥爷。

姥爷的一切记忆瞬间赛满我的脑袋,我趴姥爷的墓前,我强忍着眼泪,却换来我浑身的颤抖,耳边响起妈妈的哭声,我终于忍不住了,放声痛哭,任凭自己的眼泪一行行往下流。

黄土掩埋了姥爷,悲伤淹埋了我。

我在心里最后念了一句:姥爷好,对不起,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好好陪你。

这世上比生离更痛苦的,是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服务? 在AngularJS中,服务是一个函数或者对象,可在你的AngularJS应用中使用 Angular...
    宁宁nn阅读 128评论 0 0
  • 时光 我现在终于相信它是最好的疗伤药 只要有时间 无论什么事情都能够得到释怀 慢慢放下 曾经那个笔下的少年 也终究...
    Shmilyu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