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也讲潜规则丨你所不知道的亲密关系那些事

首先要说的是,编辑大人,这篇真的是一篇关于心理的文章,前边介绍的剧情是必须要写的,不要因为前边剧情的介绍就把我枪毙了!

如果说《五十度灰》演绎了一段重口味性虐的爱情故事,那么下面我们所说的《苦月亮》完全秒杀《五十度灰》。

《苦月亮》是由法国导演波兰斯基剖析爱情最为透彻的一部电影,我看的不多,也就看了十遍而已。


奈杰尔和菲奥娜是一对正值“七年之痒”的英国夫妻,搭船到印度去给他们缺乏激情的婚姻充电,在船上,他们遇到了一对奇怪的夫妻,瘫痪作家奥斯卡和他美艳的妻子咪咪。


奈杰尔一下子就被咪咪吸引住了,于是有意的接近这对夫妻。奥斯卡遂以咪咪为饵,要奈杰尔倾听他们的故事。


原来I在认识奥斯卡之前,咪咪是一个纯情的少女,有着艳丽的容貌和完美的身体。奥斯卡见到咪咪第一眼,就完全被咪咪迷住。


后来为了寻找咪咪,一直游走在巴黎的各个地方。最后在一家酒吧遇到了咪咪(在寻找期间一直把别的妹子)


似乎咪咪就是奥斯卡的真爱了,两个人一遇到,那真是地动山摇,天雷勾火。咪咪深深爱上了老司机奥斯卡。


两个人着实过了一段甜蜜异常的日子,只不过两个人甜蜜的方式就是在屋子里花式啪啪啪。


奥斯卡甚至告诉奈杰尔一些关于他和咪咪性爱的细节,以证明当时他是多么的迷恋咪咪,听得老司机奈杰尔都不好意思走掉了。


随后第二天,这对夫妻在船上遇到了奥斯卡和咪咪,咪咪居然很自然的在奥斯卡面前勾引其他男人,奥斯卡也不在意,甚至引以为傲。


奈杰尔抑制不住自己对咪咪的兴趣,又去听奥斯卡讲故事。奥斯卡说,和咪咪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他们的感情已经到达了高峰,于是为了寻找刺激,他和咪咪又解锁了性虐模式。


随后,这种模式都无法满足奥斯卡,于是爱欲燃尽,本着“恋情浓时最适宜分手,而不要等到爱情消退。” 奥斯卡决定跟咪咪分手。咪咪的反应出乎奥斯卡的预料,咪咪愿意做任何事,只求不要分手。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不平等。


咪咪变得唯命是从,极其不自信,奥斯卡为了甩掉咪咪,无所不用其极,言语侮辱,在电话里与人调情,把女人带回家过夜,让咪咪服侍。咪咪都忍耐了下了。


最后当咪咪怀孕了,奥斯卡让咪咪打掉孩子,咪咪感染了子宫,以后不能生育。奥斯卡把咪咪骗上飞机,说要跟咪咪一起去度假,结果在起飞前,自己下了飞机,抛弃了咪咪。


奥斯卡丝毫不愧疚,甩掉了咪咪的他,过着更加放纵的生活,频繁的更换女伴。甚至于从一个女伴的眼中能看到下一个的影子。


悲催的是,奥斯卡出车祸了,重伤住院,这时候咪咪回来了,咪咪把无法反抗的奥斯卡拖下床,让他终身下半身瘫痪。


奥斯卡瘫痪了,咪咪却和这样的奥斯卡结婚,照顾他的生活。但咪咪用着以前奥斯卡对待她的方式对待奥斯卡,言语侮辱,在电话中与别人调情,把男人带回家中亲热。两人的关系绕了一圈,最终达到了稳定的关系。


奈杰尔听完奥斯卡和咪咪的故事,反而对咪咪越来越有兴趣,势必要拿下咪咪。在新年舞会上,奈杰尔主动表白了咪咪。


而奈杰尔的妻子菲奥娜目睹了整个过程,这一切都是奥斯卡的阴谋。当奈杰尔想和咪咪进一步发展时,咪咪直接拒绝了,结果咪咪和菲奥娜看对了眼。


奈杰尔直接蒙圈了,眼睁睁的看着咪咪和菲奥娜相拥离去,而奥迪卡则在一旁嘲讽奈杰尔。


夜深了,奥斯卡静静地进入咪咪和自己的房间,菲奥娜和咪咪赤果果的睡在床上,奥斯卡掏出秘密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一把手枪,先杀掉了咪咪,边哭边说,我们只是太贪婪,宝贝!然后举枪自杀了。

讽刺的是,结尾奈杰尔和菲欧娜经过此劫,更懂得了珍惜彼此。


不得不说波兰斯基(导演)把两性中安全感和激情的关系表现的淋漓尽致,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在一部影片中用极端的手法展现出来。

在这里你会看到激情派安全派的最有分歧的地方,激情派拒绝没有激情的生活,他们无法忍受没有真正的爱情,就好像男主人公奥斯卡一样,激情派是追寻者,追求和对方在一起时欲望永远不会减弱的爱人,当欲望减退时,他们就认为爱情消失了。当和对方的性生活不再吸引他时,爱情也会行将朽木。

安全派则与之相反,他们认为爱情的持久比激情重要的多,激情是短暂的,最后一切都要归于平淡。只有相互尊重、陪伴和爱才是永久的。欲望的消退是必然的。而咪咪就是安全派的典型代表,她认为她和奥斯卡的爱情是持久的,激情总会转变成更加稳固的感情,比如亲情,比如陪伴。所以当奥斯卡认为爱情在消退时,咪咪的反应是妥协和祈求,她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奥斯卡最终会接受这个事实,永远的跟她在一起。

所以你看,两个人虽然爱着对方,但爱的方式却站在对立面。不过,虽然他们的想法截然相反,但他们在一个基本前提下是一致的:

激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退。

只不过大家在其重要性上有分歧罢了。

但这两者恐怕最后都会失望,因为不会有人在一个极端长久愉悦的生活。

在我们小的时候都经历过这样的事,当我们和父母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玩的时候,我们总是一边在前边跑,一边回头确认父母是不是还在。小时候我们需要在探索的过程中感到安全,在满足了探险的需求后,又会回到安全的地方。

长大后的我们,依然在玩这个游戏,这个游戏叫做——亲密关系的游戏

斯蒂芬·米切尔说:“我们都需要安全感:恒久、可靠、稳定和连续,这些是我们作为人根深蒂固的本能。但我们也需要新奇和变化,让生命充实,充满活力。在这方面,风险和探险变得异常突出。作为人,这种矛盾一直存在:一方面我们追求安全感和可预见性,另一方面又寻求多样性。

无论安全派如何说服自己要满足现状,但内心深处都有着对激情的渴望;

而激情派如何的追寻,内心深处也有一处安静之地。

其实,我们真正的问题是,在亲密关系中,激情和安全感可以并存吗?

我们在前边举了孩子的例子,其实这个例子对我们都适用,所有的生物都需要交替增长期和平衡期。

而亲密关系正是这种动态关系的绝佳体现。我们既希望关系可以稳定长久,又希望这段关系可以有新鲜的体验。

除了少数人可以轻松把握两者的平衡,大多数人都是以牺牲激情换取平稳。因为我们常常希望拥有长久的亲密关系,更够带给我们更多的安全感,可以陪我们度过风风雨雨。

但爱的本质却是不稳定的,于是我们把爱限制在条条框框之下:

为什么你喜欢的人不愿意跟你在一起?

男人最爱什么样的女人?

遇见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

交往中决不能说的话。

…………

为了让爱变得更加安全,我们创造更多的可预见性和安全感,但实际上常常会让爱变得更加的不可捉摸。

在很多稳定的亲密关系中,或者说在让爱稳定的这个过程中,很多伴侣都会觉得越来越无趣,生活越来越没意思。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人和人之间是有差异性的,当我们忽视这种差异性,把对方简化成一个我们熟悉的完全没有新鲜感的人,我们就会感到厌倦;但当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接受对方的差异性,我们仍然会对爱人感兴趣,仍然会被对方吸引。

道理很简单,但这对我们大对数人来说确实极其艰难的一步。

最近流行一句话,走出心里的舒适区,在这里,瓤子也要说一句,走出感情的舒适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